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子信息集团并吞飞利浦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跨国并购欧洲手机前赴后继

  本报记者孙琎发自上海

  昨日,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下称“飞利浦”)经签署了意向书,将其现有的移动电话业务转让给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下称“CEC”)。

  CEC未来将全盘接手飞利浦的移动电话业务,该业务目前的年度销售额为4亿欧元,拥有约240名员工,主要集中于亚太和东欧地区。今后飞利浦不会再从事与手机相关的业务。飞利浦大概占到中国手机市场3%~5%的份额。

  依据意向书条款,CEC将在今后5年内获得一项全球性的飞利浦品牌授权,用于移动电话的市场营销和销售。

  双方公告称,本次交易将仍有赖于尽职审查的确认。并将取决于所有必要的股东、政府和监管当局批准和同意。本次交易预计将在2006年年底完成。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致电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媒体联络人Sharon Tang,以及CEC 办公厅主任钟际民,二人均表示无更多消息可以披露。双方交易细节如交易金额、交易方式等均不能透露。

  CEC之前就与飞利浦在手机业务方面有深入的合作,1996年双方就曾合资深圳桑菲消费通信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注册资本3300万美元,是“PHILIPS”品牌手机全球唯一生产基地。飞利浦开始重组全球手机业务时,就曾经把旗下的法国LEMANS手机研发中心以及位于深圳的生产基地桑达公司75%的股权转让给 CEC。

  飞利浦方面表示,这是飞利浦作出的战略性的决定,放弃非核心业务,将精力集中于占市场主导地位的业务上,诸如

平板电视、家庭娱乐系统等。

  事实上,飞利浦并不是第一个转让手机业务的欧洲厂商,在此之前

阿尔卡特和西门子已经先后向亚洲厂商转让手机业务。

  但过去的收购案例缺乏成功先例,明基收购西门子、TCL与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联姻都无法摆脱亏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