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雪山之国尼泊尔处处都有深圳的通信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20:03 深圳特区报

  尼泊尔信息与通信部长迪兰德·普拉萨德·巴杜

  “在美丽的雪山之国尼泊尔,覆盖全国很多地方的CDMA与GSM通信技术全部来自深圳!”身着尼泊尔传统服饰的尼泊尔信息与通信部部长迪兰德·普拉萨德·巴杜先生昨天下午在五洲宾馆接受采访时这样对记者说。

  总是带着祥和笑容的巴杜先生此次是作为嘉宾前来参加高交会的,前天下午,他与尼泊尔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尼泊尔电信总裁苏加特·R·堪萨卡先生一同从加德满都出发,途经曼谷、香港,并于前天晚上到达深圳。第一次到深圳的巴杜先生赞不绝口:“这是一座充满着朝气的年轻城市!”

  此次做客高交会,巴杜先生说是带着学习的心态来的,希望能够找到更好的合作项目帮助尼泊尔信息与电信事业的发展。他与堪萨卡先生将在高交会馆内寻求宽带、3G网络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机会。

  拥有8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1/4的土地位于3000米以上海拔的尼泊尔被誉为雪山之国。地理环境成为尼泊尔的经济发展受阻的重要因素,有的地区公交车两站之间的距离居然要三四天的车程!作为发展中国家,电信业在尼泊尔还极不完善。巴杜先生说,尼泊尔的固定电话线路覆盖率只有5%,使用手机的人不足总人口的3%。这样的状况意味着在某些偏远的小镇,等着打电话的人龙甚至可以排到好几公里以外去!

  基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尼泊尔在近几年来一直着力发展无线通信网络事业,在CDMA和GSM领域更是与深圳结下了不解之缘。华为、中兴成为与尼泊尔CDMA与GSM合作项目的绝对主力。早在6年前,当时的尼泊尔信息与通信部长施瑞兰·波德尔就曾来到深圳的

中兴通讯参观,对深圳的信息与通信业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深圳通信行业的精英公司与尼泊尔的合作项目越来越多。堪萨卡先生回忆说,近几年来,尼泊尔与深圳的华为与中兴通讯两家公司合作,不断引入CDMA、GSM移动通讯项目及全球领先的彩铃业务产品等等,使得尼泊尔的通信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

  巴杜先生说,在尼泊尔这样一个电信需求相当庞大的发展中国家,面对各国提供的各种电信解决方案,他们考虑得最多的当然是价格与质量,而深圳这两家公司的解决方案往往会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通信巨头中脱颖而出,几年来的合作也证实,他们当初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谈及尼泊尔互联网的发展,巴杜先生说,在尼泊尔,电脑的普及程度还不高,不像深圳绝大多数家庭都拥有电脑。通常情况下,条件好的私立学校在小学时开设电脑课程,而大多数的学校则需要到中学才有。听说深圳很多几岁的孩子就能熟练上网,巴杜先生不禁啧啧赞叹。

  当听记者说起前不久在深圳的一个大型广场还举行过别开生面的尼泊尔文化艺术节时,巴杜先生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除了出席高交会的相关活动,他还希望能到深圳的海边看一看,毕竟,对于来自高山之国的他来说,深圳的海滨必定会别有一番迷人的景致。

  迪兰德·普拉萨德·巴杜

  1991年担任尼泊尔国会议员;1991年担任尼泊尔计划和劳工部部长助理;1999年担任尼泊尔国会议员;2001年担任尼泊尔政府教育和体育部长;2006年担任尼泊尔政府信息与通信部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