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短信诈骗”大揭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9:11 北京晚报

  拿一台群发器,每天给无数手机上发送“您的信用卡在××超市消费了”;或用电话,每天拨出不同的号码,说着同样的“您的汽车可以退还购置税”,依靠这样的“劳动”,昨天还是南方山区里为生计发愁的农民,今天就成了能在沿海城市买房置地的富翁。对于那些受骗上当的北京人,骗子们面对追上门来的北京刑警,给了一个简短的评价:钱多、人傻、好骗。

  昨天,刚在福建、广东破获了3个“短信诈骗”团伙的侦查员向记者揭开了骗子们的画皮。在取证阶段目睹了他们疯狂地作案,连侦查员也不禁感叹:为什么总有这么多人对骗子毫不设防呢?

  刑警目击

  诈骗团伙每天进账十多万

  一个月前,北京警方根据线索,派出多批侦查员前往

福建、广东的沿海城市,调查抓捕疯狂作案的短信诈骗团伙。在厦门等城市中,蹲守的民警发现,仅仅依靠几个群发器和几部电话,一个由没什么文化的福建山区农民组成的团伙,一天竟能进账十多万元。来自全国各地受害人的汇款源源不断,一个六七人的团伙中,大约要有3到4个人专门负责到各个银行网点取款。在抓捕之前,仅在侦查员们眼皮底下进账的金额就达300万元。由于亲眼看到有人通过短信诈骗在短时间内买了房子,置办了产业,这类团伙目前正有“扩编”的趋势。

  骗招揭秘三个步骤骗光事主

  在18天的抓捕过程中,刑侦总队侵财支队金大志警官目睹了多个团伙的作案全程。以“孩子被绑架”诈骗电话为例,据落网的主犯简某交代,只需要三个步骤,他们就可以将事主骗得一干二净。

  第一步:拨电话恐吓。骗子们拨电话通常没有目标,也并不知道对方是谁。但只要对方是成年人(最好是女性),立刻说“你的孩子在我们这儿,老老实实交钱,否则撕票。”由于不知道对方到底是有儿子还是女儿,第一次通话中统称“孩子”。当对方惶急中脱口而出:“你把我儿子怎么样了?”团伙成员(或是雇来的孩子)立刻在电话旁含混凄厉地叫道“妈妈救救我”。同时,另一人在话筒旁用力拍巴掌,模仿打人的声音。

  第二步:“乘胜追击”。只要事主上了钩,骗子会一刻不停地威胁恐吓,连续向事主拨打电话,让受害者脑子闲不下来,没空冷静下来思考。根据对方的言谈话语,有经验的骗子会很快判断出对方的经济实力,并根据对方情况“开价”:有钱的要几万,没钱的要几千。据侦查员介绍,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向一个普通工薪阶层一下开出几十万“赎金”,如果对方“惊”了,很可能立即报警。假如事主按照骗子的要求汇了3万元,电话又会接踵而至,不断提高价码,直到榨干对方。在已经破获的此类案件中,受害者最多一次被骗了37万元。

  第三步:分批取钱。汇到账号内的钱会在很短时间内分别转移到其他10个以上的账号,然后由团伙成员分别到各个不同的取款机、银行网点取出。整个过程会在几个小时内迅速完成。

  究根溯源

  四大漏洞导致案件频发

  从2000年“手机号码(SIM卡)抽奖”短信诈骗问世,造成约400人上当以来,短信和电话诈骗已经发展了6个年头,全国范围内受害者已经难以计数。尽管多数市民对这类骗局早有了免疫力,但无论警方和新闻媒体如何提醒,至今还是不断有人受害。由于包括受害者在内的各个环节都有漏洞,使骗子们至今仍然如鱼得水。

  漏洞一:事主不读书不看报。近期接连被“异地消费”、“汽车退税”之类骗局骗倒的市民普遍很少阅读报纸,即使是看电视也往往只看电视剧,不关注新闻节目。因此,尽管新闻媒体连篇累牍对作案手段进行曝光,受害者还是丝毫不知道。

  漏洞二:通信部门监管不利。骗子们作案时离不开电话,这些电话往往是“铁通一号通”号码,而相关部门至今没有完善的机制,管理这些难以查询到使用者的号码,这给骗子们提供了巨大的施展空间。

  漏洞三:银行“实名制”有名无实。一线侦查员们普遍认为,如今的银行“实名制”其实成为了“记名制”:开户时只要拿个身份证,记上名字就行,压根不管真假。这导致几乎所有涉案账号都是用假名开设,案发后警方根据账号无法直接查找嫌疑人。

  漏洞四:绝大多数市民并不熟悉信用卡操作流程,加之如今各个银行确实经常以短信告知客户一些

理财事项,真假短信相互搀杂,对没有心理防范的市民而言,确实难以辨别。

  警方提示

  “收听淫秽广播”粉墨登场

  除了以上几种频发的诈骗类型外,“网上购物”也屡屡肇事。此类诈骗往往针对特定事主。例如购物者是尿毒症患者,在网上发帖寻找肾源,骗子们于是与事主联系,要求事主将一笔钱汇入指定账号后见面,在得手后立即隐匿不见。

  目前,南方新出现一种短信诈骗。骗子发送短信称:“如想收听淫秽广播,请拨打某某号码。”当好事者用手机拨打该号码时,无论手机内有多少预存话费,都立即被一扫而光。而这些电话往往用市话无法拨通。北京市民应对此多加小心。

  根据嫌犯的供述,凡是给他们回电话的,大约有6成最终会受骗。警方预测,从现在起到20日,又可能成为短信诈骗的高发期,市民务必提高警惕。对于可疑电话和短信,最好的办法就是压根不予理睬。如果接到的是所谓“绑架”电话,市民应在第一时间内报警。无论电话是真是假,市民都不要单独与对方谈判。由于绑架是重罪,警方必然会在第一时间内赶到进行处置,确保维护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安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