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明基移动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8:06 ZDNet China
科技时代_分析:明基移动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图1: 西门子2000年至2005年手机出货量状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分析:明基移动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图2: 明基2005年Q1至2006年Q2收入状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 诺盛电信咨询

  2006年9月29日,明基电通(BenQ Corp)董事会作出决定,不再向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明基移动(BenQ Mobile)公司继续投资。同时,德国明基移动也向德国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未来明基移动的所有权还是明基,但是将由德国政府接管营运。

  诺盛分析观点

  诺盛电信分析认为,明基电通此次放弃明基移动,乃是不得已而为之。明基电通自称,过去一年中已向明基移动注入了8.4亿欧元(合10.7亿美元)资金,而账面亏损也累积达到了6亿欧元。明基电通估算,为了实现2007年下半年扭亏的目标,大约将再向明基移动投入至少5亿欧元的资金。股市对于明基移动扭亏的前景持悲观态度,明基股价已经从2006年的高点35.10元,跌至9月28日的18.20元,跌幅高达92.85%,市值蒸发超过三百亿元。

  诺盛电信分析认为,此时明基电通放弃明基移动,尽管短期内可以减轻亏损,提高投资者信心,但是将丧失重组西门子移动的机会。从图表二可以看出,尽管明基移动的巨额亏损是造成明基电通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但是,从2005年第四季度购并西门子移动造成60亿新台币的惊人亏损之后,通过控制成本、缩减人员等措施,已经止住了西门子移动亏损加剧的局面,2006年第二季度,亏损已经大幅度降低至25亿新台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明基和西门子达成的协议,2005年10月1日,西门子自己承担手机部门的5亿欧元亏损,转移给明基的是没有负债的手机资产。同时,西门子向明基提供价值2.5亿欧元的现金和服务,对未来手机业务专利开发、销售和“BenQ-SIEMENS”双品牌进行推广;西门子将支付5000万欧元购入明基股份,成为明基的策略股东。

  明基不仅获得了西门子的研发中心、相关专利和

知识产权、制造工厂、生产设备和人员,而且获得了3亿欧元(约合120亿新台币)的补贴。在这样的背景下,明基移动的运营短期内即时遇到困难,也并非不可以克服。

  2006年,明基西门子上市了不少的新机,其中不乏成功设计,例如音乐手机EF51、EF71,320万像素摄像头的HSDPA手机EF91,WCDMA 手机S81,超薄WCDMA手机EF81等等。伴随着明基西门子的生产基地逐渐由人力成本昂贵的欧洲转向中国大陆,产品的价格优势将逐渐显现。按照目前的经营态势,明基移动只要坚持到2007年,就有扭亏为盈的可能。此时明基电通如果完全放弃明基移动,可以说的前功尽弃,非常可惜。只要明基坚持双品牌策略,持续推出新品,利用西门子原有的渠道和品牌知名度,仍可以在欧洲、东亚等地区获得稳定的市场份额。

  未来明基移动的发展状况,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分析师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