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论:手机实名制看上去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09:29  江南时报

  10月10日,本报报道说,信息产业部新闻处证实今年年内将出台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会对手机实名制做出规定,非实名预付费手机用户届时将重新进行实名登记。据公安部统计,大多数手机犯罪使用的都是非实名的预付费手机。目前短信息服务投诉是电信服务投诉中最多的业务,投诉的主要内容是垃圾短信和服务提供者的不规范经营。实行手机实名制,旨在遏制违法短信、诈骗短信、色情短信等垃圾短信,规范经营,减少通过手机短信进行的违规、违法行为。实行手机实名制是信息产业部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而且将实行运营商一把手负责制。

  中国移动南京分公司客服部王先生:

  我觉得手机实行实名制肯定会存在一些困难,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大量的用户在办理一些“套餐”时都没有办理实名制,全国的移动和联通用户加在一起没有登记的达到了2亿多。既然现在信息产业部出台了《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作为我们公司肯定会给用户下发补办的通知,进行拾遗补缺。但这个工作量非常大,遇上不配合的用户,要我们天南海北地“找”,也是不现实的。实现实名制肯定是有好处的,至少用户频受手机短信骚扰的投诉会减少。现在投诉较多的黄色信息和诈骗信息,都是因为没有实名制,导致公安部门无从下手,破不了案。现在在欧美国家都实行了手机实名制,并进入个人信息系统。我觉得信息产业部出台的《办法》会对这个行业更加规范,我们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考虑到社会效益。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系刘老师:

  我觉得实行实名制还是会有一些困难。因为按照要求,所有的手机用户都应该是实名制的,而现在竟然被做硬性要求,我觉得很可笑,就像表扬医生不收红包一样,这是医生应尽的本分,却被当作新闻来炒作,是不是很滑稽?即使硬性规定实行实名制,还是会有人来“钻空子”的,特别是一些路边的书报亭等代售点,都是无原则的迎合用户的需要,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嘛。实行实名制的障碍在很大程度上还是来自手机用户的不认同,部分手机代销点的违规操作,导致一些消费者对手机实名制的疑问甚至不理解。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法律的层面对手机实名制予以确定,这样才会对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进行保护,才会使大家免受短信骚扰和侵害。

  南京市马台街112号卢小姐:

  我觉得实名制很好,虽然会在登记时繁琐一点,但其实对自己也是有好处的。就像银行当初推出储蓄实名制一样,也会有人不理解,但真正形成制度执行下来,不也挺好的嘛。我个人不反对实名制,但有点担心自己的信息被泄露,现在电信服务公司的态度非常好,但也有人因为跳槽或一些经济利益会泄露客户信息,我几乎每天都会收到至少一条的非正常短信,似乎对我的工作现状很了解,所以我有些担心,相信有我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在少数吧?所以说,要想全面推行实名制,电信服务机构就一定要免除用户的这个顾虑,这样就会让人更加踏实了。

  南京江宁科学园诚信大道2111号沈先生:

  干吗非要勉强别人一定要用实名呢?不想实名制的用户肯定有他的道理,这里面可能有商业机密,也有可能是出于生活或情感上的顾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权,我就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资料。而且现在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都不会是100%的把守商业机密,在利益面前,哪怕就是1%的人泄密,就会让上亿人遭受“骚扰”。想想还是蛮可怕的。所以,我坚决反对硬性规定“实名制”,本身办卡就是为了图方便,又不是报户口,现在强制执行实名制就没有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相反,我觉得是一种倒退。而愿意循规蹈矩登记的,你不做硬性规定,他也会主动配合登记详细资料的。万一遇上想利用网络图谋不轨的人,即使找不到本人,完全可以利用技术手段进行“封杀”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