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庆黄金周手机市场创下销售最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8:58 南方新闻网

  今年国庆黄金周,消费惯性带动整个手机市场创出了今年手机销售的最高峰。虽然各大厂商和零售商的具体销售数据还在盘点中,但他们均表示,消费者购买手机的热情还是超出了业界的想象。其中,功能众多的智能手机和多媒体手机是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类型,但真正的王者还是低价手机和超低价手机,他们依旧是消费者的宠儿。

  送礼人群陡然增加

  自国内手机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情形以来,数年的发展,春节、五一、暑期、国庆这四大消费旺季已自然地将我国的手机销售间隔成了几个不同的阶段。其中,春节、五一、国庆这三大销售旺期是面向全体消费者的,暑促则始终无法带动整个手机市场,只能激活年轻消费市场。

  在这些消费旺季中,国庆一直是销量最大的阶段,部分消费者惯于在这个阶段换机。“今年适逢中秋佳节,换机送礼的人群非常庞大,很多消费者在购机时都会向我们询问哪些手机适合做礼品。”广东协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手机制造商而言,这三个阶段是清库存、提销量的黄金阶段;对手机零售商而言,则是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影响力的重要时刻。

  低价手机唱主角

  国庆首日,整个中华广场被人潮挤了个水泄不通。记者在四楼的手机卖场看到,每一家店铺前都挤满了选购手机的人,厂商的促销柜台也打扮得格外漂亮。

  据了解,广东协亨在国庆期间适逢宏城店店庆活动。据有关人士介绍,这段期间协亨结合十一黄金周打出“品牌手机198元不限量销售”的牌子,整个过程中,超低端手机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主角。除此之外,前20名购机的消费者还可以获得协亨返现金200元。

  除协亨外,市内另一家规模相当大的龙粤通信也联合诺基亚推出了数款价格相当便宜的机型。记者在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在龙粤中华广场店询问时了解到,其中最便宜的一款机型在很短的时间内便被抢购一空。

  时尚、科技紧抓眼球

  价格超过10000元的新版诺基亚8800、具备光学变焦的诺基亚N93、继承了V3风格的摩托罗拉K1,这些具备时尚和科技元素的产品在这个国庆假期内则成为了受关注度最高的机型。广东最大的手机代理商中邮普泰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人们既有的消费习惯之外,高科技和时尚的风向标也是引发国庆消费热潮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这种前提下手机被赋予了相机、MP3、饰品等更多更新的含义。据了解,这个黄金周中,广东中邮普泰和下属专注索尼爱立信品牌的佳立通信更是将在网络上人气极佳的天仙MM请到了广州现场签名售机,获得了不俗的反响。

  这个十月,在由厂商、渠道商、运营商和消费者共同构建的通信产业链中,一种基于潮流的消费新生态正在形成。中域电讯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相关盘点数据很快就会出来,相信整个中域系统的手机销量比五一期间会有很大的突破。

  - 热点扫描

  [热点1]

  厂商零售商狂销低端机

  据广东协亨总经理助理招阳波介绍,今年国庆黄金周,各大零售商家依然选择了在价格上做文章,其中越来越低的手机价格底线成为竞争的重点。

  据介绍,十一期间,协亨推出了名牌彩屏手机仅售298元、彩屏照相MP3手机跌破599元等多项优惠。

  “大家都想通过低价来吸引消费者,特别集中在销售旺地天河城和中华广场,各大外资品牌价格基本处于失控状态,市场价格相对混乱。”另一位零售商代表向记者阐述了这种现象。经销商方面则表示,国庆期间他们已经在与厂商的协商下适度调低了供货价格,但零售商们大都不能按照我们的‘建议零售价’销售。”他同时补充道,超低价手机的价格进一步被拉低是今年的特殊现象。

  “随着大型手机零售商的不断壮大,其上游谈判能力也在不断加大。这样一来零售层面愈发激烈的竞争已非厂商能够控制。”赛迪顾问一位分析师解读了这一现象。加上苏宁、国美等大型3C连锁企业的挤压,传统零售商只能通过降价、提升服务质量和附赠更多的礼品来抢占市场份额。

  索尼爱立信的一位本土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采取直供的做法,国庆期间多款索爱机型在苏宁、国美渠道的零售价格甚至低于经销商的出货价。

  [热点2]

  多媒体手机炙手可热

  在今年的国庆手机市场中,音乐手机已成为了厂商们掘金的新领域。除此之外,同时具备MP3、视频、超强拍照、摄像功能的手机层出不穷,也为手机的未来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国产品牌并没有涉足超低端手机领域,主要产品集中在MP3多媒体手机上,“一年前,MP3手机在行业内的销售份额在25%左右,如今已经超过了50%。”索尼爱立信市场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庆期间索尼爱立信殿堂级音乐手机W800c的升级版本W810c销量相当不俗,此外针对拍照手机市场的K750c和智能手机M608c的销量亦见增长。消费者极高的关注度体现出这类多媒体手机的发展前景。

  记者在国庆期间采访了不少购买手机的消费者,他们普遍认为,多媒体手机正在向相关的专业领域迈进。例如,音乐手机除了能够“欣赏音乐”外,在接口上开始逐渐采用传统的3.5mm接口,适用于各种高品质耳机,手机中则内置了音乐识别、均衡器等各种功能,增加了实用性。至于拍照手机领域,索尼爱立信K750c的氙气闪光灯,诺基亚N93的光学变焦都标志着手机正在逐步向专业相机靠拢。然而,这类手机普遍存在体积过大、价格过于昂贵,以及水货版本泛滥的问题。因此在整个国庆黄金周内,大多数消费者在选购时还是保持着观望的态度。

  [热点3]

  明星力量国庆发威

  或许是因为手机越来越多地与音乐扯上了关系,在今年的手机市场中,手机品牌打起了与明星捆绑的营销主意。此外,由于旗下越来越多的产品或多或少地会与音乐扯上关系,如MP3铃声、MP3播放、MP3下载,厂商们开始不惜重金聘请明星作为全系列手机的代言人,而不像过去那样更多地采用单款产品代言的形式。

  在中华广场四楼,包括龙粤、协亨、中域、骏和、新佳信在内的多家零售商均把摩托罗拉的产品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据了解,摩托罗拉的全系列产品在国庆期间均有原厂礼品赠送,且礼品的主题均与摩托罗拉的全新代言人周杰伦有关,引发了大量周杰伦粉丝的关注,取得了不俗的营销效果。

  据摩托罗拉有关人士介绍,公司在国庆期间与各大零售商均合作举办了以“MOTO锋暴”为主题的促销活动,活动期间,购买任何一款摩托罗拉手机,就可获得摩托罗拉独家定制的周杰伦头像限量版礼品,包括周杰伦珍藏版CD、限量版皮具套装、限量版休闲挎包、流行T恤和限量版棒球帽等等。凭借周杰伦的魅力,摩托罗拉的全线产品均被冠上了时尚的噱头。

  “在聘请代言人的手法上,国产厂商和洋品牌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塞迪顾问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国内仍然停留在“形象”的阶段,洋品牌则更能抓住明星的特性,与相关主题的手机相结合。

  天河城广场某摩托罗拉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10月1日上午,该柜台售出了数台摩托罗拉ROKE E2手机,其中好几位购买者都是冲着其代言人周杰伦来的,还有部分是为了获得随机附送的周杰伦珍藏版CD而选购了这款机型,明星力量可见一斑。

  [热点4]

  换机市场步入高峰

  10月1日当天,记者在一手机卖场中对30名消费者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同时发现,其中有15人已并非第一次更换手机。国虹通讯董事长兼CEO万明坚认为,估计到2008年整个换机市场的人群将达到6亿,还有2亿的增量。由于手机产品生命周期和潮流自身所引发的换机潮已经成为了促进市场销售的兴奋点之一。

  “我的女友换了一部采用S60平台的诺基亚智能手机,里面有很多软件我都很感兴趣,这次我来选购手机主要会参考这两项标准。”国庆当天,在中华广场选购手机的广州市民刘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购买了一台诺基亚的N70,这样便可以与女友的N72共用许多第三方软件和游戏,同时还能通过蓝牙来传送图片和MP3铃声。

  事实上,换机人群比例不断加大的因素除了手机本身的生命周期之外,功能和潮流的导向以及大城市新增用户市场趋于饱和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在技术创新基础上,手机产业的向前推进让手机产品在事实上已成为一种平常消费品,而远非之前的高科技产品甚至奢侈品。消费者对手机有了新的认知——手机再也不是身份和特权的象征,而是几乎随时可以更换的日常用品,一种时尚的日用品。而手机厂商们也看到了这点,因此出现了诺基亚“倾慕”系列、摩托罗拉限量版V3i等这样的产品,这些机型较普通手机而言更像是一种装饰品,它们本身便引发了消费者的换机冲动。

  - 产品链接

  四类热门手机主导国庆市场

  [描述]

  目前,虽然电池容量、内存大小、扬声器设计等都成为了制约音乐手机发展的门槛,然而拥有一台支持MP3功能的手机已是常事。

  [机型写真]

  音乐手机

  诺基亚3250

  旋转到背面即可出现的播放组合按键让诺基亚3250的MP3的播放以及对歌曲的选择更方便快捷,三键组合的播放选择快捷键省去了翻盖的选歌播放操作。此外,3250内置RealPlayer,无论在播放视频还是音频上都有不错的效果,扬声器对比前作3230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摩托罗拉E2

  E2是摩托罗拉在内地市场推出的首款以音乐为主题的手机,3.5mm的标准耳机接口和兼容SD卡的功能使得该机的音乐功能更为强大,兼容性和实用性大大提高,该机内置MP3播放器,支持高达320KBPS的MP3以及MP3,AAC,AAC+,AAC+等音乐格式文件播放。

  智能手机

  [描述]

  在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市场中,为数不多的智能手机还是露出一定的锋芒——诺基亚钟情于Symbian S60平台;摩托罗拉把“明”作为智能手机唯一的扛鼎之作;索尼爱立信终于推出了P910的“后继者”M608c,一位更为平民化的智能使者。

  而多普达、明基、联想、夏新,一众国产厂商则从在智能手机的舞台上跃跃欲试发展到连续推出系列产品,以形成规模。

  [机型写真]

  索尼爱立信M608c

  屏幕参数:26万色TFT彩色屏幕;240×320像素,2.6英寸

  操作系统:Symbian OS 9.1 UIQ 3.0

  多媒体卡扩展:可扩展Memory Stick Micro? (M2?)

  摄像头:无

  摩托罗拉A1200

  屏幕参数:26万色TFT彩色屏幕;240×320像素,2.4英寸

  操作系统:Linux

  多媒体卡扩展:支持512MB Micro-SD(TF)卡,不支持热插拔

  摄像头:200万像素;手动微距调节

  低价手机

  [描述]

  实用就是硬道理,这点在目前市面上仅存的数款黑白屏手机中尤为突出。目前此类手机的售价已被拉到了400元以下,国庆期间部分机型甚至打出了1××元的冰点价格,使得手机完全告别了奢侈品这一概念。除了能胜任通话和短信两大基本功能之外,超长待机时间和持续不断的通话能力成为了这类手机的另一大卖点。在此次黄金周消费热潮中,诺基亚1110和摩托罗拉C119均成为目前黑白屏手机的“巅峰”之作。它们同时也是销量最高的产品之一。

  [机型写真]

  诺基亚1110

  屏幕参数:单色屏幕;96×68像素;琥珀色背景灯

  待机时间:245-380小时

  标配锂电池:700mAh

  摩托罗拉C119

  屏幕参数:单色屏幕;96×64像素;蓝背景灯

  待机时间:100-400小时

  标配锂电池:920毫安

  贵族手机

  [描述]

  在手机领域中,“贵”不外乎功能昂贵和气质高贵。整个黄金周期间,诺基亚8800 Sirocco成为了贵族手机领域的孤胆英雄,诺基亚官方为该机标出的建议零售价约相当于1065美元。

  [机型写真]

  诺基亚8800 Sirocco

  MP3播放器:内置;支持MP3、AAC和eAAC+等多种格式

  摄像头:200万像素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方南

  图:

  在这个黄金周,超低价手机的价格进一步被拉低。          资料图片

  诺基亚3250

  摩托罗拉E2

  索尼爱立信M608c

  摩托罗拉A1200

  诺基亚1110

  摩托罗拉C119

  诺基亚8800 Sirocc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