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浙江网通撬动中小企业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8:28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刘晶

  在浙江宁波的慈溪,一家年收入达到千万元的伟达塑胶企业,以每个月200元的月租费将自己企业的供销存信息搬到了网上,仓库管理员、销售员、会计、经理通过不同权限的账户使用系统,实现了企业供应链管理的信息化,这就是浙江网通正在大力推进的中小企业信息化产品:宽带商务e动力(epower)中的一个具体业务。9月中下旬,记者通过在慈溪附海镇
、宁波和杭州三地的采访,了解到浙江网通在推动的这一产品,已经初步得到市场的认可,并被地方政府列入重点支持项目。

  提供低门槛的实用方案

  据了解,从去年3月份浙江网通开始调研,将客户锁定在中小企业,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中小企业策略也成为浙江网通三大策略之一。经过6个月的产品研发,去年9月,网通推出了宽带商务e动力产品,在慈溪附海区不到一个月发展了40家企业,现在附海区已经从当初的0流量,发展到现在每月有9万元的收入。

  据介绍,epower底层是基础通信业务;中间是通用的

增值业务层,如视频会议、网络传真;上层是应用服务,提供基于ASP的企业管理服务。目前这一产品是以“租用”的方式提供了“客户关系管理”、“
供应链
管理”、“外贸CRM/ITM”、“物流管理”等服务。

  浙江网通中小企业信息化办公室总经理朱志辉告诉记者,网通在2005年邀请了7家软件公司商讨运营商涉足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切入点。通过深入研究发现,ASP模式符合电信运营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将软件当作一种类似于通话服务一样的服务,按月收取租用费,中小企业的小老板每月花一盒烟的钱就能够得到信息化服务。

  中小企业多为民营企业,他们做事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投入的钱要很快看到效果。但企业信息化的效果并不会立竿见影,而是长期规范企业的经营,因此在最初的推动中,浙江网通也碰到了一些困难。宁波网通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周勇说,为了说服这些中小企业的小老板,他半年在附海走坏了一双新鞋。因此,网通为了使用户接受这个产品,留出了企业的适用期,能够将应用实施起来的企业再开始收费。

  浙江网通信息办张俊飞说,通过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的开拓,目前显现出三个好处:一、不仅带来企业信息化的收入,同时也带动了浙江网通的基础接入业务;二、因为要经常沟通,拉近了网通与客户的距离;三、使得浙江网通的品牌形象得到提升。

  浙江网通总经理姜正新说,目前epower发展了500~600家企业,4000多个账户。他们计划用二三年时间发展到2万家用户。在利益分成上,他们先期将利益让给合作企业。前期选择比较窄的领域做起来,先切入,从简单、实用开始,再逐步扩展、演进。在今年9月,浙江网通在全省启启动了信息化示范区建设工程,计划建立6个示范区,到年底每区发展100家宽带商务客户。

  姜正新说,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瓶颈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是中小企业对信息化的作用认识不足,这需要社会、政府各界共同努力培育;第二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方案要打造全新的产业链,而产业链还没有真正形成,如软件企业只卖软件,运营商只做基础业务,需要打造有效的产业合作环境;第三是电信运营商的全面转型,除网络业务、技术的转型,主要是在机制、体系上的转型。浙江网通力求在这三个方面进行突破。

  政企互动盘成活棋

  慈溪科技局局长毛加强认为,网通方案最大的优点是企业的信息化基本没有门槛,而且使用方便。毛加强说,慈溪的2.8万家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他们多数是每年几千万的收入,发展稳定良性。慈溪从2002年开始大规模推动信息化,自去年浙江网通推出epower之后,仅慈溪附海区就有36家企业使用。根据这种情况,毛加强说,慈溪信息化工作计划将会有所调整,明年缓推企业的ERP改造,重点推进网通方案。

  慈溪地处宁波,宁波也是一个中小企业发达的地区。宁波市信息产业局信息化推动处戴云处长告诉记者,宁波甚至浙江省,都具有明显的块状经济特征,以一个村一个镇为单位,如

纺织品、各种小家电等,仅宁波就有145个块状经济,如果让企业单独进行信息化改造,要投入几十万元。2003年,宁波做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摸索和试点,政府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上特别下了功夫,但这一平台的初始投入也要几百万元,以什么样的模式来用活这个平台,让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滚动发展起来?戴云认为,模式很关键。他说,运营商有网络和硬件平台的优势,可以整合软件资源到这个平台,如果以通信运营商和当地的软件企业一起为主体,可以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软件企业主导地位下滑

  浙江信息产业厅信息化管理处杨处长告诉记者,信息化难点就在于要用一个软件将企业的管理理念固定下来,经过几年,目前来看软件企业做企业信息化的能力还是远远不足的,这是由于软件企业本身发展也面临着长期不稳定因素,因此后续服务容易出现问题。他说,而另一方面,网通则在品牌、系统集成能力、企业实力上能够保证长期的服务,是可行的。

  目前浙江网通已经有多家合作单位,初步形成了合作产业链。宁波金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坚强告诉记者,作为软件公司,他们一方面看中网通背后的强大实力和浙江网通开放合作的观念,另一方面他们也在思考产品技术的发展趋势。他认为,ASP模式很有潜力,可以专注自己擅长的事情,做产品的开发,而网通可以发挥在客户资源、服务品牌和营销能力上的优势,使双方优势互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