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乱世快钱:被指只有傻瓜才赚不到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01 《IT经理世界》杂志

  一个只有傻瓜才赚不到钱的市场会长久繁荣下去吗?

  许亚青/文

  “当前这个世道,做手机的,只有傻瓜才挣不到钱!”说这话的是一位国内手机公司的老总,你也许不会相信。

  当年TCL率先推出钻石手机,国产手机企业凭借着出人意料的营销能力和超强的渠道控制力迅速蹿升,将一直牢牢控制中国手机市场的跨国公司打了个措手不及。但是,这些跨国巨头很快熟悉了竞争对手的套路,凭着技术实力,在手机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的节奏下,在反击战中将国内手机企业逼得节节败退,库存积压、资金吃紧、渠道崩溃,成了这些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困局。

  世道无常,局势多变。如今的手机江湖却是人人分得一杯羹。国外品牌占据高端市场,靠着技术储备和品牌势力垒起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长堤。但是在这道看起来岿然不动的长堤的底部,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却有无数个蚁穴纷纷冒出水来。就在大家看着某些国产品牌亏损倒闭大势已去的时候,却有越来越多的各路英雄杀将进来。来自北京通州的手机企业天宇朗通原来是一家经销商,今年4月份推出了自有品牌后销量节节攀升,9月份的出货量竟达到了80万台,让很多手机老江湖也瞠目不已。这股由电脑分销商、英语学习机生产商、手机经销商、DVD制造企业甚至电子元器件生产商组成的手机新势力,无论是新手机上市速度还是出货量,都做得有声有色,钱也赚得叮当作响。

  没有一块净土

  

国产手机因国外品牌的大举反扑缄默了许久之后,复又搅动了江湖。如果说当年国产手机靠的是渠道控制、销售政策等下三路的功夫的话,这次却是设计、渠道、制造各产业环节同时发力,让整个市场显得更为躁动甚至狂乱。

  “黑手机”是这股狂潮的引爆点。所谓“黑手机”最初是指没有

手机牌照的企业模仿现有机型生产的没有入网许可证的手机,因为没有品牌和服务,这些手机靠低价在渠道里游走。很多手机企业看到这种手机利润不错,干脆也就放胆模仿生产热销机型,于是这些贴着各种正规品牌的手机也被人称为“黑手机”。据资料显示,“黑手机”目前已占整个手机市场份额的1/3 ,销量在1500万台左右,销售额在300 亿至500 亿元之间。这个数据是否准确很难考证,国内地域之广、市场之大、参与者之众,很难得到准确的数据。

  有人说,各方势力紧密团结在“黑手机”周围,而这个产业的“魅力”就在于其中没有一块净土!

  “黑手机”的诞生得益于手机生产链条的日益成熟。在深圳东莞一带,从原材料供应,到各个环节的设计和组装,再到最终的销售,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分工模式。通常的操作模式是这样的:一些熟悉市场和销售的人士以及部分渠道商,如果看好某款手机产品,便会找到组装工厂要求批量进货。接单的组装工厂一般比较隐蔽,但也不乏某些大品牌的OEM 代工厂。他们在接到“订单”后,再分包给其他周边企业。其中,破解芯片及软件等“技术含量”较高的活儿,以及线路板的仿造和制作模具图的工作则交由蜂拥而起的大大小小的手机设计公司来完成。在完成上述工序后,组装工厂即向上游企业购买芯片、元器件等材料,很快组装出大批相似产品。很多如此制造的产品无论在外观还是功能方面,都达到了几可乱真的地步,它们被贴上不同的牌子以很低的价格流向市场。

  这个成熟体系和短、平、快的模式所孵化出来的所谓“黑手机”产品如今占据了国产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了手机市场最具“活力”和杀伤力的参与者。

  在这个模式中,主导者不再是那些握有手机牌照的企业。在手机企业不停变换销售政策努力挖掘经销商的资源时,对市场变化最为敏感的经销商开始寻求反向整合产业链的机会。他们拿着市场热销的机型,找到手机设计公司,希望得到仿制的平台方案。

  这时,手机设计公司开始成为这个产业的关键节点。事实上,伴随着国内手机企业的崛起,国内的手机设计企业也发展迅速,其中像德信无线、龙旗控股这样的企业已经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由于能够提供相对完整的平台解决方案,手机设计企业在与下游产业合作时握有相当的话语权,在与“黑手机”经销商合作时,他们可以控制机型的投放时间与区域,要求更好的回款条件。由于这些企业的存在,整个产业的节奏和速度变快了,制造和销售企业可以各忙各的。也正因为如此,这些企业的人员流动率很高。据说前不久国内知名的手机设计公司德信无线有上百名设计人员流失,因为机会很多,他们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客户。在深圳,华强北路的电子卖场曾经是黑手机最为繁荣的地方,如今却换到了深圳有名的风水宝地——天安数码城。据说在此拥挤着上千家大大小小的手机设计公司。由于类似企业的陡增,竞争变得激烈,利润和话语权也遭到削弱。但它们尽管竞争激烈,却都有饭吃,因为他们解决的是仿制手机中最困难的环节。

  不管什么黑手机还是白手机,最高兴的是那些手机零部件供应商。能够提供优秀品质零部件的供应商能保证黑手机不仅外型漂亮,而且质量可靠。当然,有一部分的黑手机价格低廉,但无法顾及品质,它们被销售到偏远的小城,也无法提供维修、更换等售后保障,其供应商多是躲藏在背后,赚钱就行了。

  这是一个挣“快钱”的市场。“钱”快得让所有企业都无暇顾及品牌和研发。

  无间道

  前段时间有消息说,南宁市工商局端掉了一个专门销售黑手机的卖场,没收的产品中有1/3属于国内某一知名品牌。没办法,新产品甫一推出,仿冒产品不到3 个月就已经铺天盖地!他们省去了漫长的开发和测试时间,市场反应的迅速和“高效”的执行力让国内正规的品牌厂商难以招架。于是,这些厂商也开始放下架子,开始介入到这个游戏中来。他们已经建成的上千万台产能的生产线比起那些没有名字的组装工厂要好很多,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又保证了生产质量。

  这在业界已经成了心照不宣的“秘密”,冠冕堂皇的说法就是“从一个什么都要自己动手的封闭体系变成了一个面向社会资源的开放性平台”。

  老品牌的国产手机厂商除了开辟国外市场外,在国内市场上也玩起了“无间道”,“以黑制黑”,参与了黑手机的产业游戏,赚起了快钱。很明显,这两年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很少在品牌宣传上进行大手笔的投入,当前最切实际的做法就是弱化品牌,强攻产品。事实上,当年的TCL和夏新也全凭一款产品打下天下,借助的也是多年经营彩电的品牌资产。他们把市场重点从大都市转向三、四级市场,在这里人们关注的只是产品,哪款产品样子好、价格低、功能全,哪款手机就大受欢迎。这些企业显露出快速组合市场资源的能力,或自己立项开发,或外包给第三方的设计公司,大多都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推向市场。

  似乎在玩家们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可以持久的游戏,玩到最后还要拼一个核心竞争力,不少企业都给自己留了后手。联想在厦门刚刚建成了产能1500万台的生产线,而长虹在重庆建立的1200万台产能的手机生产线也即将竣工,这样产能如果完全释放出来,恐怕中国又会成为全球手机制造基地。

  重新创业的万明坚为节省成本把新成立的国虹手机放在了深圳宝安福永镇和平村,风格为之一变,勤俭持家,办公条件颇为简陋。但就这样,厂房门前停着12辆清一色的“标志206”,这是专门为研发人员配备的坐骑。国虹手机连续几个月的月出货量达到了30万台,这在国产手机厂商中算是说得过去的业绩。国内

智能手机生产厂商宇龙依然保持着500人的研发队伍,专注做软件,以期能在产品快速的更新换代中保持优势。

  以高端产品为主打的国外手机厂商和以中低端产品为主打的国内手机厂商看起来好像泾渭分明。但问题是,国内手机厂商正在凭借价格低廉的、日益完善的疑似高端的产品慢慢改变着大众的消费观念和习惯,这对那些国外手机厂商来说是个潜在的威胁。于是也就有了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要推低价手机的做法,它们在控制了盈利点后又想为自己创造新的市场。但最终鹿死谁手,还很难预知。

  如今的国内手机市场又进入了一个空前混乱繁荣的阶段,各路诸侯是将在这种混乱和厮杀中自取灭亡,还是会建立起崭新的规则和秩序,现在还很难下结论。但是,一个“只有傻瓜才挣不到钱”的市场会长久繁荣下去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