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西门子分道扬镳专题 > 正文

明基西门子一年婚变:避免被手机业务拖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迪/文

  “不要钱的最贵,明基算是上了一堂上亿欧元的课。”10月8日深夜12点半,台北内湖的明基企业总部七楼仍然灯火通明,一位前往台湾培训的苏州明基员工在MSN上对记者如此感叹。

  2005年10月,西门子将其手机业务以倒贴的形式——自掏腰包填补5亿欧元债务,并向明基提供2.5亿欧元的现金与服务,同时以5000万欧元购入明基股份——“下嫁”于明基。“以台北为中心,明基的经营版图已经横跨欧、美、亚三大洲。”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当时曾骄傲地宣称,“这些是连成吉思汗都到不了的地方。”

  然而仅仅事隔一年,这段曾经的佳缘就已经陷入劳燕分飞的境地。9月28日,明基董事会断然宣布,将不再继续投资其德国手机子公司,并将向当地法院申请无力清偿保护(Insolvency Protection)。

  丢车保帅

  “这是面对现实的决定,李焜耀现在应是负责把问题克服,而非辞职。”对于明基与西门子的婚变,宏创始人施振荣指出,这是一个及时的决定,否则

西门子手机业务会把明基拖垮。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10月明基正式合并西门子手机业务以来的短短三个季度内,明基的运营亏损累计达到128亿元(新台币,下同)。与此同时,明基的股价从35元一路滑落到17元以下,总市值整整蒸发了一半。

  正是明基走上品牌之路五年来的这场最大危机,逼得一向霸气的李焜耀断臂求生,放弃明基的德国手机子公司。

  “明基一年里交了数亿欧元的学费,比预期的多,可能会影响自身经营。”施振荣强调,做生意就是这样,不打输不起的仗,所以看情况不好就中止是明智之举。

  对于明基与西门子手机业务这个跨国并购案的失败原因,施振荣认为,首先是没有足够考虑到跨国文化的冲击;其次,西门子手机部门要比明基手机部门大很多,业务上的以小吃大给明基整体带来很大风险;再者,就是明基对西门子的原有亏损及

竞争力快速下降的关键因素没有足够掌握,导致新产品推出、成本降低、管理优化等各方面的速度都不够快。

  至于德国工会方面要提起相关诉讼的传闻,施振荣表示,明基在法律上对德国手机子公司已没有责任,明基已经为该公司赔进了数亿欧元,对德国社会以及公司员工已是有所交代。

  上述苏州明基的员工对记者表示,尽管在合并期间,KY(李焜耀)展现出了最大的气度与诚意,但是连续三个季度的巨额亏损所带来的打击无疑是沉重的。“事实上,明基内部已经丧失在短期内减少德国子公司亏损的信心,这样的沉重压力下,KY只能选择保住母公司,对股东、投资人负责。”该员工说。

  明基下一步

  “明基正在遭受合并国际级公司的痛苦。”10月8日,一位国际基金经理人对记者表示,其已经将所持的明基股份全部出手。

  该基金经理指出,对于习惯用放大镜来检视财务数字的金融分析师来说,更为关注的是,明基摆脱德国子公司后的下一步,“放弃德国手机子公司只是开始,问题的关键在于明基究竟还要多久才可以冲破困局,重回年获利十几亿元新台币的繁荣景象”。

  实际上,放弃德国子公司,只是李焜耀面对经营困境所寻求对策的开始,要突破目前内忧外患、焦头烂额的局面,明基接下来的路无疑更为艰难。

  李焜耀为拯救明基所拿出的另一个法宝,就是品牌、代工分家。明基经营品牌,最大包袱就是自己的代工业务,由于自己的品牌产品可能与代工客户的产品竞争,引发代工客户不满,将品牌和代工切割开来,可有效避免这样的矛盾。

  此外,为表明明基“银弹充足”并避免有心人士借机入主,李焜耀着力推动股东会通过250亿元募资案,估计将增加股本125亿元,新增加的资金将占股本33%,公司管理层可掌握股权比例也立即提升到40%以上。

  同时,李焜耀还强调,BenQ-Siemens品牌手机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进入T-Mobile、Orange等欧洲大型电信商采购体系,出货量可望大幅增加,有机会在年底拉高销售并打响品牌,以逐渐减少亏损数字。

  明基此次交出其德国子公司经营权的同时,还保留了BenQ-Siemens手机品牌及销售权。

  “电子产业竞争已步入大者恒大阶段,并购成为企业壮大自我的主要手段。”北京零点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岳指出,尽管明基与西门子手机业务的并购案代价高昂,但对于旨在成为国际顶尖消费电子品牌的明基来说,只要母公司还在健康发展,这堂课就上得值。

  “停止投资德国手机子公司对我们目前的工作没有影响。”上述苏州明基的员工向记者透露,其所在部门的十几个研发人员正在加紧赶工,“必须赶快把手机里面的软件开发出来,才不会让预定于今年11月发布的新品有任何闪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