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公主坟手机市场东北帮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7:52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李欣悦)4年来,公主坟地区的二手手机商贩每个月都要向“大哥”朱勇交纳不同数额的保护费,若有不从便会遭到暴力威胁。去年11月,在蹲守了一年后,海淀警方终于将其控制。昨日,朱勇等9人以寻衅滋事罪被起诉至海淀法院,并在庭审中全部认罪。

  50多名“家属”旁听

  昨日上午开庭前,有50多人等候在法院门口,不时发生吵嚷。因法庭内座位有限,工作人员建议家属留下旁听,但众人都表示是“家属”,其中两名女子均称自己是朱勇的“妻子”。当9人被带进被告席时,有旁听的女子哭出声来。

  据悉,朱勇今年29岁,其余8人中最大的31岁,最小的23岁,他们都是朱勇的黑龙江同乡或亲戚。对于公诉人的指控,9人均表示“没意见”。

  被告承认每月收取保护费

  证据显示,2001年,朱勇来京后一直在公主坟一带从事二手手机交易,并带领一些同乡动用武力将其他收购二手手机的商贩赶走,并开始收取保护费。

  同伙史文江、尹永臣表示,想在公主坟东北、西北角收购二手手机就必须交钱,这是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因为“地盘是朱勇打下来的,在这干都是借了朱勇的光。”2002年时,朱勇是按每部手机20元收取“提成”,后来除一些亲戚以外,其余有柜台的每月要交纳500元至600元,没柜台的要交纳200元至300元。他们称这笔钱为“水费”。

  警方在蹲守期间发现,每月月初朱勇都会在公主坟附近的一家面馆吃面,而一些手机店主和商贩都会赶到面馆,将几百元钱交给朱勇。朱勇对检方的指控没有提出异议,他称自己几年间只收了二三万元钱,但证据显示,其中仅一名受害人便向其交了6万余元。

  被害人怕报复要求身份保密

  一些小商贩在证言中称,如果不交“水费”就会挨打或被赶出这一带。朱勇还叫他们跟着一块去打架,谁也不敢不去。法庭上公诉人称,这些作过证的受害人由于害怕遭到报复,均曾通过公安机关向检察院提交申请,希望能对他们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昨日,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相关链接

  为抓捕朱勇等人,警方蹲守了整整一年。2004年9月,警方接到举报,称公主坟一带有人收取保护费,经调查,正是朱勇等人。由于举报者提供的信息非常有限,侦查员便开始进行不间断的蹲守。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南部队为此组成了14个抓捕组。去年11月,警方认为抓捕的时机已经成熟。11月16日,蹲守在朱勇暂住地的侦查员扮成物业人员,以查暖气为由敲开了朱勇的家门,将其控制。随后,公主坟地区响起了警报,事先埋伏在人群中的便衣和民警一起行动,朱勇的几名手下全部被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