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北京公主坟二手手机市场恶势力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7:14 京华时报

  “东北老大”朱勇带着一帮亲戚长期“统治”着公主坟二手手机市场,他用暴力迫使二手手机商贩交保护费,还逼迫卖家低价卖手机。昨天,因涉嫌寻衅滋事罪,以朱勇为首的这个恶势力团伙的9名成员在海淀法院受审。

  俩“老大媳妇”到庭

  昨天上午,前来旁听的嫌疑人家属超过了50名。当法院工作人员说每名嫌疑人只能有3名亲属旁听后,两个年轻女子抢着说自己是朱勇的“媳妇”。在工作人员表示质疑后,一名女子自行离开。

  上午9点半,9名嫌疑人被带进法庭,他们大多是亲戚,而旁听席上还坐着40多名不愿离开的嫌疑人亲属。朱勇、李文双等主犯此前在公安机关和检察院拒绝认罪,但在法庭上,对于公诉人宣读的指控,9名嫌疑人均表示“没有意见”。

  暴力控制手机市场

  “在这儿干就得交钱,这是规矩。”据嫌疑人史文江等人供述,公主坟东、西北角的二手手机市场都是朱勇在2001年“打下来的地盘”,能在这里卖手机的人都是沾了朱的光,得交钱“孝敬”他,一般每月300至1000元不等。

  对此,朱勇支支吾吾地解释,“水钱”是其委托其他小商贩帮忙收货后自己的提成,而他的说法马上被同伙尹文军当庭“揭穿”——“水钱”就是保护费。公诉人宣读的证据显示,早年从黑龙江来京的朱勇一直在公主坟收购二手手机,2001年他带着一帮亲戚、老乡将该地回收手机的商贩全部打跑,带着“自己人”将市场“接管”,并从此开始收保护费。

  嫌疑人郑强、朱亮等人说,朱勇通常每个月在公主坟一家面馆集中收钱,“他一来,小商贩就会三三两两地到他面前”,随后朱勇按照“账本”挨个告诉小商贩们该交多少保护费,交一个将名字划去一个。除了他相熟的亲戚,其余小商贩均不能幸免,交钱的多达40多人。而他们交了保护费后,并未得到任何“保护”。

  强收商贩保护费

  “不给钱,不但生意做不成,还要挨打。”根据谢某等5名受害人的证言,他们被朱勇收取过保护费,如果不愿意给钱,朱勇就会授意手下人以暴力相威胁,有时甚至追到受害人的住处去讨要保护费。“他们都是老乡,特别团结。”除此之外,受害人崔某还说自己曾被嫌疑人李文双招去打群架,木棍和镐把均是李提供的。

  在出具这些证言时,公诉人表示由于受害人作证后怕遭报复,特别向检察院提出了申请,希望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对他们的姓名等信息保密。

  根据谢某等人提供的交保护费的年限和数额,本案主审法官当庭为朱勇算了一笔账,仅3个受害人就为他“供”上了6万多元,这与朱勇自己说的4年总共才收2万多元相差甚远。

  除了广征保护费外,朱勇还指派手下从小商贩处强行“切”走他们刚收来的手机,放到其位于手机大世界商场内的二手手机柜台出售。“卖出后返给我们很少的钱,如果低价卖出就不再给小商贩钱。”受害人崔某说,自己曾被朱勇手下“切”走多部手机。谢某等受害人为了躲避被“切”手机,将经营地点从公主坟搬到了附近的新兴桥下,但由于朱勇在该片地区势力范围庞大,他们仍逃脱不了每月交保护费。

  逼卖家低价出货

  在控制了小商贩后,朱勇等人又将黑手伸向了出售旧手机的路人。一般双方谈好价格后,朱勇手下要么少给钱,要么根本就不给钱,如果机主反抗,这伙人就使用暴力威胁。公诉人出具了一份证言称,这伙人曾在街边抢下一名路人的一个三星手机模型,发现不是真手机后竟然殴打这名路人要求其赔偿“假冒”手机钱。

  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海淀公安分局在公主坟地区进行了长时间蹲守调查,确认了以朱勇为首的这伙恶势力人员。去年11月,海淀分局刑侦支队组成了14个抓捕组,便衣民警和穿制服民警一起行动,以查暖气为由敲开了朱勇家房门,陆续将他和其手下抓获。

  本案昨天没有宣判。

  本报记者 傅沙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