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华为终端品牌隐身谋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徐志强

  "作为系统设备供应商,华为必须跟终端进行很好的互联互通测试,在这方面,华为有超过10亿台的经验。"9月28日,针对海外媒体对华为终端研发能力的质疑,华为高级副总裁、终端业务群总裁郭平如此回应。

  当天,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沃达丰的香港公司挂牌成立。沃达丰宣布,首款"Vodafone"的3G手机V710正式上市,并将于10月初在英国、德国、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荷兰、希腊、罗马尼亚和葡萄牙等多国同步发售。该款手机由华为ODM定制提供。

  在5年的ODM合同中,华为将成为沃达丰在16个国家里3G手机的唯一合作伙伴,与此同时,在这些国家里,华为的3G手机也只能提供给沃达丰,并且只使用"Vodafone"品牌。

  今年2月,沃达丰与华为在巴塞罗那的3G全球大会联合宣布了上述协议。沃达丰也是首次通过这种方式进入手机终端消费市场,之前其它手机厂商为沃达丰提供3G手机时,主要以供应商品牌为主——这样,厂商的巨额品牌费用必然转嫁到产品成本中,使产品零售价格升高。

  "在3G时代,终端产品将主要通过运营商提供资费套餐的形式卖给最终消费者。"郭平认为,此次与沃达丰的合作,跟华为以前做系统设备时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因为3G并不只有通信功能,不是卖标准的通讯产品,而是要通过运营商完成多种个性定制服务。

  郭平将此次合作看成华为的系统设备跟终端互相促进的一个例子,"沃达丰已经在很多国家采用了我们的设备,并同时采购我们的终端"。

  2004年,通过合并固网终端和无线终端部门,华为成立了终端事业群,2005年该部门销售额达到9.6亿美金。"去年开始,终端部门就独立出来,并有独立的财务报表和

审计师。"郭平表示,今年包含手机、固定台等在内的6大类终端,出货量计划达到2800万到3000万台,合同销售额有望突破15亿美元。

  此外,郭平也表示,华为与国内电信运营商也在探讨类似合作,"我们愿意只做配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