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通信产业报:疯狂的P2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02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疯狂的P2P
通信产业报2006年第37期封面

  通信产业报记者 李传涛

  从最原初的互联网思想,发展到一种深刻影响互联网和电信网的偏应用的技术,P2P的发展之旅充满了不可思议,甚至显示出某种不可控制性,因此我们选择了用疯狂这个稍显贬
义的形容词来形容P2P。

  而对于电信企业来说,从以SKYPE为代表的VoIP应用,到以BT为代表的下载类应用,P2P仿佛成为了麻烦的代名词。P2P疯狂地挤占核心网带宽,P2P彻底颠覆原有用户使用网络的模式,P2P消融了运营商原有商业模式的基础,P2P仿佛是一股洪流,运营商身不由己地就被卷入其中。

  堵截?P2P的应用和技术层出不穷,不断进步。更何况,P2P也为运营商带来了用户的蓬勃增长,为运营商不断升级网络和服务打下了基础。

  作为一种技术,P2P可以有效降低传输门槛,帮助运营商提高网络的利用效率。P2P还可以让之前由于服务器带宽瓶颈而无法大规模推广的业务应用,有了快速开展的可能。P2P虽然有可能由于过量占用带宽而降低用户满意度,但同样可以使得流量分布平衡,同样的网络资源可以支持更多用户的文件下载业务。还是那句老话,技术本身是中立的,关键在于我们怎样使用。

  那么,什么才应是我们对待P2P的正确态度?

  作为运营商,首先应该积极调整自身的网络结构,或采用新的网络技术,以适应P2P业务的发展。据统计,P2P虽然已经占据了互联网流量的70%左右,但仍然以每年350%左右的速度增长。因此,如何适应一个P2P流量为主的网络环境,就成为运营商必须考虑的问题。比如,采用CDN技术。据中科院院士侯自强介绍,目前,CDN通过将数据传输阻隔在本地网内,已经能够将核心网P2P流量拦截2/3左右。

  其次,应该积极利用P2P技术,弥补原有网络和业务在传输性能上的不足。P2P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网络利用效率。比如,如果IPTV

机顶盒能够利用P2P技术,必将大幅降低IPTV的资源占用。

  再者,运营商也应该致力于构建可管理的P2P应用。目前,P2P使得信息的利用不仅在广度上拓展,同时也在深度上增强。目前,许多

网络游戏和娱乐内容
开发商
,都把BT作为一种推荐的下载方式。运营商也开始积极介入各种P2P新业务的提供。但由于P2P网络的不可控,导致各种非法内容,如盗版充斥。在不可管理的情况下,运营商对P2P应用的利用势必充满未知因素。

  最后,运营商还应为P2P提供发展的各种软硬环境,如建立分布管理系统,以控制流量。再如协调新的产业链环境,以使内容提供商、网络服务提供商、用户等各环节的利益得到保障,以促进互联网新型赢利模式的建设。

  事实上,离开内容,单纯围绕P2P构建商业模式,只是海市蜃楼。因此,运营商所做的应是活化P2P的环境,以让整个产业充分发挥化学反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