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SK团购 手机当手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22:2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白路非

  早在SK电讯入股联通之初,市场就有传言SK电讯将与联通联合采购数百万台CDMA手机终端。

  但外界质疑的是,SK电讯采用的是机卡不分离的制式,而联通从有CDMA以来就是采用
中国独有的机卡分离制式,在采购上又如何能够统一进行。

  这一次,中国联通和韩国SK电讯,采购了超过200万部CDMA手机,当成“手雷”砸向了满天飞舞的留言。

  9月27日下午,中国联通公司和韩国SK电讯公司分别与三星电子公司、摩托罗拉公司、LG电子公司签署了CDMA手机终端产品联合采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久旱甘霖

  尽管中国联通没有对这项“花钱”的买卖大张旗鼓地公布,但这对于近期饱受传言困扰的联通而言,无异于一支强心针。

  3G牌照,无疑是中国电信业最大的悬念,现在不是发不发的问题,而是时间表成为世界电信业关注的焦点。伴随着3G牌照的发放问题,有些利益集团提出:中国电信运营商的格局不合理,应该趁3G牌照发放进行重组。

  这种言论自2003年起,就时起时落,而联通往往成为传言的中心。这是因为,中国联通拥有不同制式的两张移动通信网络,CDMA和GSM.随着2007年这个大家认为3G牌照将发的时间逼近,越来越多的舆论认为,重组的可能性加大。

  因此,毋庸讳言,现在让中国联通最难受的传言是:把CDMA网络转让给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合并。这个并不新鲜的传言生命力之旺盛,也着实令人意外。《财经时报》近日从广东电信内部了解到,广东电信新进对承载网进行招标,但过程中曾一度停止,接收到标书的电信设备商得到的解释是,鉴于可能有新的网络需求,因此原本设计的方案要改变。

  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电信设备商表示,广东电信最后还是按照原计划进行了招标,但电信方面相关人士近期对于CDMA网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迹象显示,中国电信似乎对CDMA网络志在必得。

  温和的反击

  相比较一些固网运营商的积极态度,中国联通的反应显得过于温和。

  8月18日,G联通(600050)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拟增持部分公司的股份,以稳定公司的股价,提高投资者的信心,维护全体股东利益。增持的具体计划如下:拟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约212亿股)4%、不低于1%的股份;完成上述增持后,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将不超过65%,其他股东持有的比例将不低于35%;联通集团向公众投资者承诺:在本次增持过程中以及增持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出售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王国平认为:经过持续的努力,联通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已经信心大增,本次股权增持就是该信心的一种表现形式。

  对于联通自去年把资本开支大部分花在GSM网络,而对以往青睐的CDMA投入明显减少,这可能是为了出售的说法,王国平表示,之前GSM网(以下简称G网)几乎处于满负荷运营状态,领导层认识到不管C网是不是公司的“未来”,至少G网是公司的“现在”,因此加大了对G网的投入。

  至于CDMA网络,联通并非采取舍弃的战略,与韩国SK电讯的战略合作,无疑是希望向外界传达一个信息,中国联通还将在CDMA方面有所作为。

  韩国手雷

  此次中国联通和韩国SK电讯联合采购手机终端,是中国联通与SK电讯于今年6月20日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后,两家公司在业务层面开展的多项实质性合作项目之一。当时,韩国SK电讯就此与中国联通签署了CDMA业务合作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具体涉及终端联合采购、增值业务开发、平台开发、市场营销/流通网络、CRM、工程网络等六个领域。

  为落实和推进上述合作项目,双方公司从今年7月初开始分别派遣约50余名人员按照不同的业务领域进行专题交流和具体的协作谈判。在9月11日,双方公司在韩国釜山举行了针对战略合作六个领域的高层领导峰会。此次峰会上,双方高层根据各个专题项目的进度情况,决定优先推进终端联合采购项目。

  中国联通终端中心知情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操办此次终端采购的是一个名叫“中国联通和SK电讯终端联合采购项目工作小组”。这个小组正是整个战略合作协议的一个部分。

  据了解,中国联通和SK电讯两家公司将协调三星电子、摩托罗拉和LG电子公司在2007年上半年联合向中国和韩国市场供应6款高

性价比的时尚CDMA手机终端,采购数量预计每款30~50万台左右。

  此次两家公司联合采购的6款终端均为CDMA2000 1X终端,在中国大陆主要针对中高端市场,支持高速数据业务,具备高质量的LCD和200万像素摄像头,同时支持

蓝牙等功能。合作各方计划将上述联合采购活动至少持续到2008年末。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联通和SK电讯除了与上述三家厂商进行协商以外,还将与中国国内的CDMA手机生产厂商和其他国际品牌厂商进行了协商。双方公司在不断丰富中国和韩国CDMA手机终端产品线的同时,还希望针对中国和越南的低端市场进行终端联合采购方面的合作,具体方案目前正在探讨中。

  目前,中国联通拥有3500万CDMA用户,SK电讯拥有2000万CDMA用户。双方希望结合CDMA在高速数据方面所具有的差异化优势,提供无线互联网服务等增值业务。并且通过资源共享扩大规模经济效应以进一步提高CDMA手机终端产品的价格

竞争力

  知情人士还表示,中国联通和SK电讯双方在终端联合采购以外的增值业务开发、平台开发、市场推广/流通网络、CRM、网络等领域的合作也获得积极进展。双方正在努力推进各项合作以尽快达成实际成果。

  韩国SK电讯,真的会是中国联通的护身金甲吗?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