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华为学会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22:08  新浪科技

  最新一期的《商业周刊》发表了题为《华为学会放弃》的分析文章,从华为为沃达丰贴牌生产手机探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路线。

  品牌算什么?对华为来说,为手机巨头沃达丰贴牌造手机比荣誉更为重要。

  沃达丰上周推出了新款手机,都是“中国制造”,从某一方面说,这算不上什么重大新闻,毕竟,全球数千万部手机都在中国生产;从另一方面说,这件事却非同寻常,因为这款Vodafone 701手机并非低端产品,它是一款技术含量较高、功能全面的3G手机,具有MP3播放功能,配置了130万象素摄像头,还能播放手机电视节目,这可是过去中国制造商所未涉足的高端领域。

  沃达丰与华为早在今年初就宣布了合作协议:沃达丰将手机外包给华为生产,也就是说,手机上不会贴上华为的商标。这款手机对沃达丰来说意义非常,因为它是沃达丰首款自有品牌的、面对个人用户的3G手机。

  很少有欧洲消费者会注意或者在乎自己使用的高端手机是由中国厂商生产的。在为这款贴牌手机举行的发布会上,沃达丰高层特意强调,它是公司首款自有品牌的3G手机,但对华为发挥的关键作用却避而不谈。

  尽管如此,能拿下沃达丰的订单对华为来说已经是一个巨大进步了,它是对华为在传统路由器和基础电信设备以外市场扩张的肯定。华为高级副总裁郭平在两家公司年初宣布合作的发布会上曾表示,与沃达丰的合作有助于华为跻身全球顶级手机制造商的行列。

  自动放弃全部商标权的做法显示出华为在海外扩张中表现出的灵通性,华为的本土劲敌

中兴通讯也做出了类似举动,该公司9月14日在北京宣布,与英国电信集团达成供应3G手机的协议。

  自主品牌遭遇滑铁卢

  其它一些中国公司,例如联想和海尔,也在努力创建自己的全球品牌,但这一过程充满了曲折。陷入类似困境的还有台湾明基。多年来,明基一直为摩托罗拉等大公司贴牌生产手机,这种商业模式非常成功。

  但明基并不满足仅为他人代工,他试图创建自己的全球品牌,并在去年收购了西门子亏损严重的手机业务。不过,明基让西门手机起死回生的努力并未获得成功,该公司在9月29日宣布,德国手机子公司已申请破产。

  华为高层信心十足地预言,为沃达丰放弃商标权的做法能帮助公司摆脱类似命运。华为的战略与台湾宏达国际“站在后台”的做法如出一辙。宏达国际是全球最大的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生产商,它在美国及欧洲销售的大部分手机贴上的全是代工客户的商标,例如Verizon和Sprint Nextel。

  除了实现国际化的野心,对华为来说,沃达丰手机的象征意义同样重要。作为中国顶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在2002年被思科推上了被告席,被指控盗用思科的专利。尽管这场专利纠纷在开庭审判前达成和解,但自此以后,华为高层一直反复强调公司对保护专利、版权及知识产权的决心。

  郭平还表示,贴牌合作是沃达丰对华为遵守游戏规则投出的信任票,“我们把它看作沃达丰对华为研发和产品品质的信任。”

  新趋势?

  华为并不是唯一一家通过多元化路线进军手机市场的中国公司,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联想数年前也开始进军手机制造。不过与华为不同的是,联想一直专注发展自有品牌,在北京街头或者地铁里,联想广告无处不在。

  仅仅数年前,联想还是中国手机市场的失败者,但在短短2年的时间里,联想一举超越TCL和波导,成为中国手机生产商中的龙头老大,仅排在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等三大国际巨头之后。

  联想手机的飞速进步与华为在3G领域的成就显露出一个新的趋势,即中国公司在海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研发集团总裁张亚勤对联想手机的成就印象深刻,他把这归功于联想在PC制造及软件开发方面的丰富经验。张亚勤预计,更多中国公司将登上全球舞台,“很多将成为世界级的巨头。”

  相关报道:

  沃达丰正式推华为贴牌手机 欧洲9国同步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