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河南八万农民收看IPTV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11:05 通信信息报

  编者按 IPTV的出现,改变了个人的通讯生活、电视生活甚至日常生活的方式。IPTV可谓是最近一段时间业界最热门的话题,IPTV作为一项新的网络技术肯定会带来不一样的娱乐、休闲体验,各种新的应用将丰富人们的生产生活。为此,本报探索IPTV在净化网络环境,传播精神文明以及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等进行报道,以期引起业界共同探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选择适合农村环境
的通信技术,并且建立因地制宜的运营模式。IPTV各方面的优势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这一“合适”通信技术的代表。

  -本报记者 陈丽容

  虽然许多人认为IPTV技术要在条件相对落后的农村实行起来有难度,但河南网通在农村进行大规模的IPTV试点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该网络已经成为中国网通集团规模最大的IPTV试验网,并且在建成后的短短半年时间内,该系统发展了超过8万的用户,给河南农民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IPTV为河南农民带来切实的变化

  “我们年纪大了不能干重体力劳动,就想给孩子们做些可口的饭菜,远程教育中的烹饪知识符合农村生活习惯,帮了大忙。” “适用技术栏目办得好,避免我们走了很多弯路,希望未来能加入专家在线一对一解答,让我们把实际种、养殖中遇到的问题搞得更明白。”“远程教育里的节目,重要的在于教我们如何做人。人要互相尊重理解,人要互相关心,也要互相鞭策鼓励,这样才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河南巩义焦湾村远程教育反馈表摘抄实录。

  这套被称作“远程教育系统”的网络IPTV系统,为焦湾村的3000多村民带来了丰富的知识和娱乐信息,为农民开发出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推动了农业产业化步伐,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而像焦湾村一样,河南省已建成并开通的23805个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成为农村传播党的政策和文明新风的有效载体,发展现代农业的崭新途径,培育新型农民的重要基地,受到了农民的广泛欢迎。

  “实际上,这个系统已经成为农村新的集教育、科技、卫生、娱乐于一体的文化中心,除了满足党员远程教育的基本需要外,还迎合了农村深层次的文化需求,深刻影响着农村目前落后的文化面貌,其意义不亚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放映队进村所带来的影响”,河南省政府信息办、信息产业厅、通信管理局一些领导在参观完这个“样板村”后做出了这样的肯定。

  

中央电视台
新闻联播
中特别报道了远程教育给河南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利益:1000多万农民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农业技术,与相关专家联络,获取市场信息和发布销售信息,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使农村党员群众有了一个学习政策、法律、农业技术的“空中课堂”和致富的帮手。

  IPTV在农村信息化中大展拳脚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公布“十一五”期间中国信息化工作重点时表示:加强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是“十一五”期间的主要工作。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表示,推动农业信息化进程必须整合国内外农业信息资源,加快实施“金农工程”和农村信息服务电视、电话、电脑“三电合一”试点工作。

  在农村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着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广播型服务需求不明显,且开通新广播频道成本高;二是,农村电视机拥有量大,但由于电视播放存在单向传播特点造成了信息只能被动接受;三是,计算机拥有量低成本高,且由于农民文化程度相对较低,通过计算机网络获得信息的能力差。因此,不管是广播平台、电视平台还是计算机平台提供的信息服务效果都不是很理想。

  而IPTV技术不但成本低廉,且“宽带+电视+

机顶盒”的网络点播业务操作简便,维护方便,农民可以通过宽带网在电视机上点播收看农业科普片、专家讲座和上互联网了解最新的农业知识。此外,由于IPTV网络具有技术先进、操作简单、学习方便、管理完善等特点,非常适合广大农民的使用习惯。

  正因如此,在河南仅首批IPTV试点就达到了8万用户,下一阶段还将向20万用户扩展。另据了解,在山东、山西、天津、辽宁、四川、云南等全国各地,类似以IPTV为基础的“党员远程教育系统”也正在积极建设当中。

  IPTV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十一五”规划建议的一个突出的重点和亮点。农村信息化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将直接助推农业经济与市场经济全面接轨实现农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全面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

  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选择适合农村环境的通信技术,并且建立因地制宜的运营模式。IPTV各方面的优势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这一“合适”通信技术的代表。

  首先,从农民需求的角度讲,渴望致富的农民不但需要传统的语音信息,而且希望能看到更加直观、清晰的视频信息;其次,从网络建设成本来讲,随着光纤价格在竞争中不断下降,运营商利用光纤建设接入网的成本甚至低于铜缆。而且国家的各部委和各级政府对此都是大力支持的,可以得到比城里更大的优惠。

  在通信技术方面,目前农村比城市慢了半拍,但有了IPTV这个机遇,就有可能使农村在信息化的发展上比城市节省半拍。因为农村信息化不一定非得走城市那样先建电话网、后搞信息网的老路,依靠光纤到村的综合接入,一步到位完成城市信息化几步才能走完的道路农业文明就在这样一种技术保证上逐步迈向新高度。

  实际上,随着“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各种“增值”功能的不断发展,IPTV相关运营模式的市场化探索正在不断地深入。IPTV正在不断地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推进当地农村的信息化进程,为广大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已成为新农村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