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不断 联通新势力公仔推广令人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1:33  新浪科技

  在欧美和日本,使用动漫这种品牌策略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比如说我们说到麦当劳,就会想到麦当劳大叔,说到迪斯尼就会想到米老鼠唐老鸭。明星可以做代言人,但不能做持久的代言人,因为明星终有一天会老去、会被新人取代还会有绯闻。而如果推出的是动漫形象代言,则完全不用担心这些问题,反而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俘获”一代又一代的支持者并累积更为丰厚的的品牌内涵,真正做到历久弥坚。可以说,卡通永远不会过时。

  而成功的卡通形象带来的并不仅仅是成功的企业品牌,更会延伸出很多新的领域,形成一系列的相关产业。此次中国联通推出的新势力公仔形象除了代表新势力品牌,势必会引发与之相关的动漫、玩具等各种商品的开发,从而形成捆绑式的营销方式。更为重要的是,在电信这个行业通过卡通动漫来推动品牌发展,在中国大陆这应该是前所未有的,中国联通的此次活动,使它成为同行业中的先行者。现在中国大的电信环境很好,中国已经形成了蔚为壮观的手机用户群并将持续增长,而且电信业务也发展出了越来越多的服务项目,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态势。2008北京奥运会推出了福娃、奥标等来推广中国形象大受瞩目,此次联通推出公仔形象,也跟这样的大环境有关。此外中国开始扶持中国自己的动漫产业,也将会有利于新势力公仔形象的推广及发展。

  因此总体来看,在如此好的大环境下,此次中国联通推出的新势力公仔形象必将大大提升联通“新势力”的品牌内涵;其次,作为第一个通过动漫形象来推动电信品牌的企业,新势力公仔的推出是一次将电信行业与创意文化产业结合的重要尝试,在目前国家大力提倡创意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意义尤其重要;另外,而企业的营销方式也会从相对单一而变得丰富多彩,更会为中国的动漫产业增加新的活力,带动多个产业的互利发展。

  新势力公仔:有内涵、有性格才有亲和力

  中国联通新势力公仔形象的成功将会带来怎样的意义跟影响,是每个人都能意识到的。但如何使赋予新势力公仔形象以强大的亲和力?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动漫形象这个概念来自日本、欧美,日本做的比较极致,这也跟国民心态有关系,像日本的民众,他们很喜欢那些很“卡哇依”的东西,而且日本的动漫形象的产生业已形成了一系列的程序过程,如先由写手写故事,然后画图出版,读者关注故事发展的同时动漫人物的性格已经形成了,动漫形象先由平面媒体推广出来,如果反应很好形成话题的话就会有文化投资公司投资拍成动画甚至电影,在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后才会形成形象代言。

  那么在中国,民众是否像欧美、日本那样容易接受公仔形象?我们知道,有两种动漫形象在中国是易为大众所接受的,第一类的代表是孙悟空,它是几百年积累下来的文化形象,形象资产无法估计。还有一种像三毛,由于它特别的形象跟性格,得到了从我们这代人到下一代人的喜爱,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

  因此现在中国联通推出的新势力公仔形象,可以充分借鉴这两类优秀形象的经验:首先是要赋予公仔形象一定的文化内涵,使新势力公仔成为当下某种文化的代言,赢得年轻人群的认同;接下来要通过一系列的故事来赋予公仔形象以一定的性格,性格重要的是鲜明。新势力公仔形象如果具备了以上两点,并且经过时间的积累形成文化上的认知,就会成为一个具有很强亲和力和持久生命力的形象。

  公仔推广:期待更多动作

  形象本身定位明确,形象就成功了一半,后期的宣传推广同样重要。本次新势力公仔是通过举办一次“新势力个性公仔创意大赛”网络“海选”的方式产生的,方式非常新颖,而且结果也很成功,因此,公仔的宣传推广也非常令人期待,不知道联通又会做出怎样的创新之举。下面我就公仔的宣传推广,谈几点我个人的建议:

  首先,新势力公仔形象一定要跟中国联通的整体发展战略相配合。要推出一个强势的品牌,仅仅靠一个动漫一个形象是不够的,因为现在的消费尤其是大学生的消费相对来说比较理性,他会把价格、性能比以及服务放在第一位,所以作为企业,面对这个消费群体时应该抱着非暴利的营业模式和态度,否则可能投入了大量广告费却起不到相应的效果,毕竟形象符号并不能代替服务,而电信行业的最大特征就是服务,这个服务应该是全方位的。

  第二,虽然现在是一个传播的时代,一夜成名很容易,但是最终能否获得很好的回报还是要讲究科学性的,也就是说应该制定一个整体的广告策略,需要营销专家、媒介专家、广告终端的创意人共同携手完成。

  第三,要对所有行业、所有中外的卡通运营案例收集起来做一个系统的分析研究,借鉴成功案例的经验避免失败案例的错误,只有进入良性循环才能一步步做进一步的延伸和发展。调查研究也很重要,对现代消费趋势、文化心态以及现在的青年有什么样的特点什么样的心理特征都应该有好的把握。

  最后,品牌推介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作,创意必须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形象投放以后的效果往往跟前期的创意制作成正比,只要创造出好的作品好的形象一经公布就能马上成为很好的话题,因此在前期要有较多的投入,如研讨会、征集、修改、专家建议等等。形象设计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卡通形象从广告宣传片中得到延续。因此要给写脚本的人以及美术师留下很大的空间,创造好的故事完善形象性格。

  新势力公仔与新兴媒体合作:前景很美好

  新兴媒体虽然兴起的时间不长,但势头强劲,对传统媒体形成了很大的冲击。新势力公仔的传播与新兴媒体合作,是很不错的一个想法。

  将新势力公仔形象的推广与新兴的媒体相结合,重点在于根据不同的客户产品的具体特质来分析,找到最适合的合作媒体。首先,网络媒体、流媒体应该是最适合用于电信产品的宣传的,中国联通可以充分利用这两种途径,比如可以制作一批以新势力公仔为主角的小短片通过这两种途径来进行传播,而且这两种新媒体都具备一定“病毒行销”的特质,可以在受众之间自发传播,这一特点不可小觑。其他的新媒体例如分众媒体,它比较适合楼堂管所,受众最多的是白领阶层,高端消费者比较集中,因此比较适合投放化妆品、日用品、汽车等商品,是不是同样适合电信产品可以考察一下。

  此外,在整个品牌的推介过程中,还有新兴的媒体创意(media arts)也就是所谓的户外广告、公关广告也可以进行尝试,因为与消费群进行合适的互动是非常需要的,但方式一定要有创造性。

  总之,新势力公仔从征集、选拔到产生都是通过一种创造性的方式来进行的,可谓“不走寻常路”,所以,之后的宣传、推广、传播更应该延续这一思路,与新兴媒体的合作,新

  势力公仔将会走的更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