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担心陈卫离职影响SCDMA发展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0: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家担心陈卫离职影响SCDMA发展前景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李进良(新浪科技配图)

  新浪科技讯 9月28日,针对业内曝出的信威总裁陈卫离职,改任副董事长一事,76岁的著名电信专家、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李进良特意给新浪科技独家发来看法,表达了他对此事的严重担忧,并认为,这次人事变动,可能会影响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CDMA产业的发展及其全球竞争;并动摇海外归国学者报效祖国的决心,严重影响千千万万正从事自主创新的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信心。

  信威的辉煌与陈卫分不开

  对于信威总裁陈卫撤职,李进良称,这是万万想不到的事。首先令人惊讶,继而令人担忧。

  他说,信威公司是典型的自主创新企业,创造了奇迹。是我国首创无线通信产业(从软件到硬件、从基站到终端、到芯片等)全部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我国高技术产业中,极少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他们可贵之处在于,找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无线通信产业发展道路,开发了特别适合农村的无线通信产品SCDMA 400,有利于农民脱贫致富。他们开发的新一代宽带无线接入系统McWill,居世界领先地位,走在美国英特尔鼓吹的WiMAX前面,连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都没有完全解决的农村信息化问题,他们找到了解决的路子,具有国际意义。他们开发的标准、技术和产品已经向国外输出,可使我国的无线通信由被动转为主动,成就令人鼓舞。

  李进良介绍说,取得这些成就决非偶然。公司发起人是几位热爱祖国的美国留学生,其中担任总裁的陈卫,是一位集高技术的开发者、科学的经营管理者和高尚情操的爱国者于一身的难得人才。十年创业,三落三起,历尽艰辛。但他们有大庆人自力更生、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采取正确的技术路线,同时大唐电信公司给予了充分支持,终于取得成功。

  今年一月温家宝总理曾在全国科技大会上,介绍信威公司这个全国自主创新的典型;今年四月温总理亲自到信威公司的生产基地重庆考察,接见了信威总裁陈卫。国家领导人都了解,信威公司的辉煌成就是和陈卫的杰出贡献分不开的。

  临阵换帅对SCDMA不利

  李进良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大唐集团为什么要在信威欣欣向荣,正准备大展鸿图之际,免除陈卫的总裁职务;同时决定由CWILL公司的股东之一,一个并不了解SCDMA的台湾人陈五福接任总裁。

  他表示,从网上的新闻看到,一些媒体报道说,大唐将陈卫解职的主要原因是业绩不佳。“但是据我了解,信威目前是大唐旗下业绩最好的公司,连续四年盈利,去年盈利2亿。如果这样的公司CEO业绩都属于‘不佳’之列,这种说法难以令人信服”。

  作为一个业内人士,我更关心的是中国移动通信未来发展的前景。从目前情况看,信威是正在起步的中国SCDMA产业无庸置疑的核心,而自主知识产权SCDMA产业的发展,对中国电信产业下一步的战略布局至关重要,因为SCDMA已经成为中国电信产业一个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武器,在全世界十几个国家开始商用,并准备将下一代的宽带无线系统McWill投入试商用,进而对抗WiMAX,这将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未来。在这个情况下,信威的高管出现突如其来的变动,因为陈卫事实上是SCDMA和McWill根本无法缺失的技术专家和领导人,临阵换帅,兵家之大忌,这对产业的打击将会是很严重的。

  李进良表示,对于正在爬坡、整个产业面临着各种重大考验、处于成长期而不是成熟期的SCDMA来说,临阵换帅,恐怕并非福音。因为,信威和SCDMA产业现在面临很多产业扩展问题、技术升级问题以及不确定的政策和技术发展风险,比如3G以后的市场定位,与WiMAX的进一步博弈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整个行业依然呈现出高成长和高风险,并不是资本的“收割”季节,它更需要像陈卫这样的行业拓荒者、勤勤恳恳耕种的农夫。而按照原定计划,信威将会通过上市来进行大规模融资,并进一步扩大对行业的辐射力,这次的人事变动,可能会让这一进程发生变故,并进而影响中国SCDMA产业的发展及其全球竞争。

  将动摇海外归国学者报效祖国的决心

  李进良在文章中称,多年以来,信威公司的成功,一直被当作一个归国学子与国有企业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的范例,鼓舞着许许多多满怀报国之心的海外学子们归国创业的激情。而自有知识产权SCDMA产业的发展,与TD-SCDMA一样,对中国电信产业在未来全球竞争中的布局和整体战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去一陈卫不仅是对一个人的不公,怕的是寒了天下学子之心, 动摇海外归国学者报效祖国的决心,严重影响千千万万正从事自主创新的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信心。

  他说,“我衷心希望大唐的领导集团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特别要珍惜信威这个掌握了移 动通信核心技术,尤其在宽带领域唯一能与跨国公司抗衡的企业来之不易的成就,以国家移 动通信发展的大局为重”。

  他最后表示,“由于对新闻报道说‘业绩不佳’, 有感其失实,引起我对这突如其来的消息发表如上一些议论,匆匆发言,难免不当,但这是出自我一贯的对中国自主创新的忧思,对我国移动通信发展的关心,供相关单位和人士思考”。 (原文作者李进良)

    相关报道:

    风险投资家陈五福将接任信威总裁职务

    信威通信总裁陈卫离职保留副董事长职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