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正确投资而非投机3G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张宇/文

  说到投资3G股票,先要讲投资理念。

  一方面,我们仍应关注电信行业和主要公司的基本面变化,避免投机的冲动。那些缺乏正确价值观念的投资,好比没有根基的建筑,经不住市场风吹雨打。

  另一方面,投资要注意理解市场对3G的主流观点,一个好的投资者应该力求稍领先主流观点而又不追求过于超前太多,这样才是确保资金安全、战胜市场的方法。

  基于这些理念,笔者认为,影响当下3G股票走势的几个因素第一是3G牌照发放时间,第二是TD牌照发放方案,第三是电信业重组。

  关于3G牌照发放的时间表目前业内观点不太统一,总的来说都不够权威,只能代表各家机构的观点,而并非政府发放牌照的真实计划。目前普遍认可的2007年初或者2007年中的牌照发放,仅仅是业内对3G牌照一推再推的无奈反应。笔者认为,给决策机构腾挪的时间已经不多,不管最终以何种形式发放牌照,这个决策过程已经是箭在弦上了,何时引弓而发仅仅需要外因来推动。介于此,笔者认为现阶段提前布局3G股票是较好的时机,中兴通讯应该算是国内3G受益公司的首选。

  TD试验网已经在三地有序地进行着,最近消息显示,信产部将在11月公布测试结果的相关报告。笔者认为,TD的测试结果公布将可能会是下一步扩大TD试验网范围的前奏,而主流运营商如中国移动选择TD的可能性在不断加大。在这种背景下,TD相关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受益于超出预期的建设规模而激发市场的热情。但这并不是以业绩为驱动的,而是依靠想象,风险比较大,属于激进策略。

  另外,电信业重组以及相关政策,对于通信行业来说很可能是重新洗牌的机会,在2G发展不是很顺利的运营商有机会追赶上来,因此笔者认为,寻找低估的运营商是另外的主要一个方向。

  诸如中国联通,它是排名第二的移动运营商,近几年一直受到中国移动的挤压。如果看财报以及运营商月度用户统计,最近一年以来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的差距是在扩大的。但是这并不能成为我们抛弃中国联通选择中国移动的理由。联通将近4000万用户的CDMA业务基本不盈利,因此目前基于利润的市盈率估值无法体现出联通的真实价值。笔者认为联通是被低估的。

  中国移动市值是收入的4倍,而联通市值跟收入基本持平,难道真的中国移动每一元收入就应该获得4倍于联通的每一元收入对应的市场价值吗?电信行业发展到一家独大的局面是监管者以及消费者都不愿意看到的,笔者认为3G将是对国内电信行业重新洗牌的机会,联通焕发活力的机会很大。潜在的重组可以帮助联通集中精力在单一网络上,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和盈利能力。相关政策的制定也会倾向于号码携带,以非对称的方式来促使电信业均衡发展。

  而投资者热议的大唐电信,笔者则认为,股价脱离基本面太多,属于纯粹的概念型3G股,价值不明显,投机意味较重。首先对于大唐移动的TD-SCDMA业务是单独上市还是会纳入到A股上市公司范围内心存疑问,目前大唐电信的现有规模很难帮助公司获得支持TD发展的资金,并撬动一个千亿元的产业。此外大唐这多年来收入增长持续不前,利润更是游弋在盈亏平衡边缘。公司即使能依靠关联分享获得市场蛋糕,其市场经营能力到底如何仍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作者为BDA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