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第五代智能电话延续固话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7:08 中华工商时报

  电话的诞生无疑是人类通信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自从1876年贝尔发明第一部电话机起,其作为人们沟通的最重要通讯工具已经存在了130多年。在《影响世界历史的100个事件》中,对其中之一的“电话发明”这样评价:这是人类历史的一件大事,是人类迈向信息时代非常重要的一步。

  最初的电话机是由微型发电机和电池构成的磁石式电话机,1877年爱迪生(T.E.E d
ison)发明碳素送话器和诱导线路后,脉冲按键拨号电话时代便逐渐来临,并作为电话主流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时代人们已经不再需要那么费力的使用电话机,轻松按几个数字键就可以传音千里。但是,真正给电话业带来巨大革新意义的还是来电显示电话,因为在没听到对方的声音之前,就可以知道是谁打来电话,同时,也可以通过查询功能获得未接的电话号码。这个时代,播打和接听电话记忆功能的实现,使电话开始有了智能化的迹象,为后继出现的多功能电话奠定了基础。

  在来电显示电话时代的小辉煌之后,能够在房间里移动拨打的无绳与多功能电话的出现打破了固定电话的“固定”概念,并迅速掀起了中产阶级更换电话的新潮流。在市场需求增大的刺激下,可以录音、多功能管理的带有智能化性质的电话也相继出现。电话在这个时代被赋予了第二种涵义:是身份、地位、财富、时尚、潮流等等高质量生活的象征,人们争相换机以拥有更多功能的固定电话为荣。固定电话在这个时期可谓出尽风头,极尽荣耀。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电话一再被新的产品所“革命”,就像手机的增值功能不断更新一样,固定电话经历了最初手摇式的原始形式后,发展速度还是相当快的。从手摇式拨打电话到脉冲按键电话,从来电显示电话到多功能电话,都是其紧跟社会和技术发展的产物。可是到了具有无绳、多功能的第四代时,固定电话业却逐渐落在了移动通讯的后面,也落在了科技发展的后面停滞不前。多年来一成不变,固守着其语音功能的本行,再没有丝毫革新的迹象。人们似乎也渐渐遗忘了这个曾经创造了很多辉煌时代的“通信大亨”,而把所有的热情都倾注到移动通讯工具上。

  据信产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移动电话用户的数量已达到4.31亿,超过固定电话用户近一亿。“数字化和融合通讯能力是未来通信产业发展的主流”,倪光南院士分析未来通信的发展方向时说。效率时代需要高效的通讯工具,固话必须有效解决与手机、电脑的信息互通问题,大踏步走向第五代智能电话时代,才能摆脱目前的困境。

  从移动电话的迅猛发展中,一些固定电话生产商对束缚固话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之后,顺时把握未来通信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发能与电脑、手机进行数据融合和功能整合的第五代智能电话,以回应移动通讯的挑战,重塑固定电话应有的荣耀和地位。这种智能电话不仅弥补了移动电话高辐射和不安全的劣势,而且能够全面地发挥固定电话的清晰通话效果、健康低辐射等长处。可以说第五代智能电话已经踏入历史的进程,它的出现是固定电话发展的必然结果。

  “融合通信的时代已经来临!高效、安全、健康通信的时代来临了!第五代智能电话作为通讯主角的辉煌时代也来临了!只要进入办公室或是家里,手机自动转接到固定电话将很快成为可能……”北京益世通利智能通讯公司的何宇新博士这样向我们描述未来智能固话的美好前景。

  据产业内权威专家预言,一个由第五代智能固话主导的辉煌时代即将到来。(彤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