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要做集成商 WAP网站末路穷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1:48  IT168.com

  【IT168 一周综述】前一阵子,中国移动对SP采取了整顿措施,很多SP因而遭受了莫大的损失。就在人们寄托于这场风暴就像夏天的飓风一样,虽然可怕但是终究会守得云开见日月的时候,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在互联网大会上,发表的关于中国移动未来的战略目标的演讲,则让许多SP的梦想如绚丽的肥皂泡一样砰然随风而逝。

  鲁向东说,"我们要从简单的语音信道的传送,过渡到以丰富数字内容分发为主的渠道,也可以称为数字内容的分发商。"除了MP3、彩铃、音乐下载等现今的业务类型,(鲁向东把这些称之为"粗浅的尝试"),中国移动今后可能还要推出类似于信息搜索、视频搜索、各类下载等业务。

  中国移动以后的战略目标是:除了"传递内容以外,还要集成内容、销售内容、管理内容。"

  这句话彻底宣判了一些SP,特别是免费WAP网站的死刑。因为,目前,这些免费WAP网站做的,就是内容的集成,而其它大部分SP的工作,无外乎内容的集成和销售。

  狮子来了,小动物就会被饿死。互联网领域典型的狮子理论,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也同样适用,而且更加严重。

  显然,在移动网和互联网越来越走向融合,数据业务逐渐取代语音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之后,中国移动在竭力避免当年固定网络运营商的覆辙: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候,酒足饭饱的是大量的SP,提供通道的固网运营商只能靠接入费分享一点残羹冷炙。

  原中国电信老大哥的惨痛经历使得中国移动决不允许这种情况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再度发生。而且,中国移动也有足够的资本做到这一点:移动网络对终端的控制,要比互联网强得多。

  而且,中国移动也为他们的做法找到了理由:"谁接入谁负责、谁收费谁负责"的增值业务管理办法,是其政策依据,而一些SP的违规操作,也让中国移动找到了整顿的借口,据说,某些SP业务有三分之一是属于强制定制的,等同于抢用户的钱。因此,无论是短期的整顿,还是长期的垄断,中国移动都是以用户利益的卫道者出现。

  理直气壮的无可指责。

  现阶段,产业环境混乱,造成了用户利益的损害,所以中国移动要来"拯救"大众。然而,从长期来看,垄断也会成为产业发展的阻碍,也会损害用户的利益。用户只有选择被谁"剥削"的权利,而无法改变其根本。

  狮子,只能由狮子来对付。中国移动互联网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看来只能寄希望于电信重组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