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商需求各异3G设备寻求“定制化”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1:07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田径

  3G尚未在国内商用,但是已经有很多人开始盘算这场“婚礼的总开销”了。易观国际预测,今明两年,国内3G用户将发展到2588万人,而主设备市场容量可达1194亿元。由于运营商投资规模的增大,3G设备将比2G呈现更活跃的局面。

  对手与用户间的权衡

  在有关3G讨论中,早已有很多专家指出,中国的3G应该是一个平民化的3G。随着近年来,全球通信市场的踊跃发展,3G在中国登陆时,已经褪去了当年初入商场的青涩与孤傲。技术相对成熟、规模日益壮大、成本也逐步走低。

  因而,在中国开始勾勒3G版图的时候,运营商考虑的不再是选用技术如何先进的设备,而更多想到的是选用的设备和建设的网络怎样才能保证用户更可靠、更廉价的3G业务。“经历了技术与市场的磨合后,中国运营商面对3G设备的选择时,考虑的是用户需求和技术的平衡。因此,选用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提供的技术稳定的设备产品将是最有效的手段。”水清木华分析师沈子信表示,“另外,随着规模扩大带来的成本下降,3G主要设备的价格不会向之前宣传的那样高不可攀。”

  摩托罗拉产品策略技术市场市场总监许祁玉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相对一味追求技术领先的3G设备,能够稳定运行而且价格适中的系统产品将会对运营商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对于运营商而言,3G初期建设成本的最终买单者是用户。如果由于追求技术领先而在前期投入过多的设备资金,那么成本无疑将转移到用户身上。同时过于先进的技术存在的不稳定风险将会大大影响用户对运营商3G业务的体验效果,造成用户资源的流失,形成投入产出的恶性循环。

  “从运营商角度而言,对用户的价格优势和保持对竞争对手的技术优势始终存在一个平衡。”沈子信介绍道,“虽然价格是一个关键因素,但是技术的发展来源于竞争压力。而3G给运营商带来的竞争压力是2G无法比拟的。因此,技术的较量也是运营商在设备选择上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虽然与国外3G市场略有不同,国内在3G初期的竞争将不会呈现国外市场那样群雄逐鹿的火爆场面,但是由于国内主流运营商的数目有限,而且起点不同,竞争依然不可避免。在3G主设备选择上,由于网络存在一定的差别,不同运营商已经呈现出较大的差异。中国电信的技术人员介绍:“拿CS举例,移动的MSC可以支持3G;而固网在这方面却是空白,只能照单全买。另外,移动运营商在SGSN、GGSN等设备单元方面都有一定的积累。而3G与2G的本质区别在空口(Uu接口),所以改变的就是UTRAN(RNC,NodeB),核心网变化并不大。而即使网络结构存在差异,比如R99和R4,但移动运营商还是存在可重复利用的机会。”

  支撑业务是关键

  3G业务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决定运营商在市场竞争中的位置。因此,在网络部署初期和设备选择上,运营商不得不考虑3G业务对现有2G的平滑继承和升级。因此,多媒体网关和服务器的需求将会较之2G有明显的增加。BT、法国电信等运营商均以自身业务为核心,主导了一些如家庭网关产品的研发。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这些运营商在推广自身业务上的主动性。

  In-Stat咨询公司的李敏表示:“在3G初期建设过程中,无线接入部分无疑将是所占比重最大的一部分,基站将占到运营商总体建网成本的4成以上。其次是承载网和传输网。而网络升级到3G后,BOSS等支撑系统设备的更新换代同样不容忽视。”

  目前,运营商的支撑系统服务器大都采用多年前的较老机型。但随着3G上马后,由业务丰富度所带来的计费、网络流量监控和安全等各种需求的猛增,原有设备的性能将很难达到一定的要求。另外随着用户和网络单元的不断细化,以及如刀片服务器等新一代产品的不断涌现,运营商在这些硬件产品上的需求将会显著增加。

  设备厂商关注点改变

  从设备厂商的角度来看,运营商是3G主设备的购买者,因此,设备厂商考虑的重点是如何打动运营商的芳心,比如在产品的节能、体积、覆盖和价格等方面。但从整个产业链角度看,无论是设备商的设备,还是运营商的业务,最终买单者都是用户。

  摩托罗拉产品策略技术市场市场总监许祁玉表示:“而随着3G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设备厂商开始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放到了最终用户身上。如何令自己的产品更好地帮助用户体验运营商的业务将是厂商们最关心的问题。”设备厂商主意力的转移,也是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运营商打消在设备选购上的一些疑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