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北京电信设计院吕召彪:业务策略决定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1:00 通信产业报

  北京市电信规划设计院吕召彪

  从电信运营商的角度考虑,建设成本和投资收益是进行3G网络建设中始终要考虑的核心问题。此外,各电信运营商还需要考虑自身的网络现状、3G的业务策略、3G制式选择、2G到3G的网络演进路线、3G设备提供商的选择等。

  通信网络的投资成本包括两部分:网络建设成本(CPEX)和网络运维成本(OPEX)。就3G网络而言,建设成本主要包括设备成本和施工成本,前者包括基站设备、传输设备、交换设备、电源设备、天线和馈线、塔顶放大器等设备费用以及站址建设费用,后者包括站址建设工程费、基站等设备建设和开通费用等。而网络运维成本则主要包括站址租用费用、各种设备的电费、传输租用费用以及网络维护开支等费用,如软件维护和升级、硬件维修和更新等费用。

  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众所周知,无论哪种3G制式,3G网络的无线接入技术都是基于CDMA技术。CDMA系统中存在呼吸效应,即用户数的增加会使小区的覆盖半径收缩,这是由于CDMA系统是一个自干扰系统,用户数的增加会导致干扰的上升,系统的容量、覆盖、质量三者之间密切相关。但是,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种3G制式之间有所区别。

  WCDMA和cdma2000的呼吸效应比较明显,如果初期规划不好,很难如同GSM网络一样通过“增加频点”来进行扩容或者通过网络优化改善质量。因此,WCDMA和cdma2000的网络规划必须遵循“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即在规划初期对未来移动通信的容量和业务需求做出准确预测,然后综合考虑覆盖、容量、质量三者目标规划网络,另外考虑到3G业务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是一个渐进过程,可以分步实施网络的建设,降低一次投资成本。

  多次规划分层建设

  TD-SCDMA稍有不同,虽然同样是基于CDMA技术,但它是一个集CDMA、FDMA、TDMA于一身的系统,由此通过低带宽FDMA和TDMA可以抑制系统的主要干扰,使产生呼吸效应的因素显著降低;另外,再采用联合检测和智能天线技术可以进一步抑制干扰,TD-SCDMA成为了一个码道受限系统,覆盖半径不随用户数的增加而变化,故TD-SCDMA网络的部署可以遵循类似于GSM网络建设的原则,“多次规划,分层建设”,根据不同时期的通信市场需求分别进行网络规划,而通过增加频点来满足不同时期和不同情况下的容量和业务需求。

  电信运营商应根据采用的不同制式采取不同的3G网络规划原则。另外,在实际网络建设时,在不同地区应结合各地的3G市场需求,在满足全网业务策略要求的前提下采取不同的网络建设步伐,尽可能地降低全网的一次投资规模。

  协调业务策略

  3G网络建设的最重要的驱动力来自于移动业务发展需求。与2G业务相比,3G网络的业务趋于个性化、媒体化和多样化,3G网络不仅承载话音,更为重要的是要同时承载中高速数据业务和多媒体业务。对于不同的运营商,网络、用户业务现状都不尽相同,3G网络建设之后,能否盈利或者说能否尽快地收回投资和开始盈利,业务策略十分关键,它比以前任何时候的移动通信网络建设都显得更为重要。所以说,3G网络建设中,业务也需要先行规划。

  运营商需要细分自己的用户和业务,明确2G向3G的过渡过程中不同阶段以及3G网络完全建成后的盈利业务和关键业务,采取不同的业务策略,然后据此制订不同的3G网络分期建设计划,以求得投入收益比最大化。例如,采取“盈利业务覆盖最佳、关键业务质量最优”的网络建设原则。

  目前来看,盈利业务主要以话音业务为主,那么在2G向3G过渡的过程中,要保证话音业务的广度覆盖和连续覆盖。关键业务则不太明确,主要是指短期不能盈利但可能对3G网络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业务,众多电信运营商和设备提供商都在苦苦探讨什么是3G网络的关键业务,仅用“数据业务”一词来概括3G网络的关键业务过于笼统,这种说法更多的是从技术的角度来言,我们需要更明确的业务模式,如手机游戏、手机Email、条码业务、手机搜索和手机电视等。不管怎样,3G网络的建设应该以业务为导向,既要满足3G业务市场的发展需求,也要避免“有锅无米”市场需求不足的尴尬局面。

  网络综合成本最低

  如前所言,无论WCDMA、cdma2000,还是TD-SCDMA,网络的建设都是分阶段分区域实施的。我们要追求的是,3G网络建设的综合成本最低。首先,从空间的横向上来讲,要合理规划基站的整体布局,尽量使得基站数量最少,设备提供商也需要通过技术的革新为此提供支持,因为3G网络的投资主要在于无线网络,而无线网络的建设中基站的成本比重最大。其次,从时间的纵向来看,要综合考虑网络的建设成本和网络的运维成本,避免背上承重的网络维护负担。

  对于已有2G网络的单个电信运营商来说,尽可能的利用自身2G网络的资源毋庸置疑。这里谈及2G/3G网络资源共享,主要是指2G和3G的共址以及各运营商之间的站址共享。由于环保和

城市规划等因素,移动通信的站址问题日益突出。目前,我国的GSM和CDMA基站超过30万个,因此,从降低投资、环保和城市规划等众多角度讲,3G基站与2G基站必须共址。但基站共址涉及因素很多,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是运营商层面的协作问题,这就需要政府的推动。

  3G网络的潜在利益是诱人的,投资规模也是惊人的,我们应该更多地从全局、全网、全程的角度来考虑,做好3G网络的业务策略、建设规划,尽可能获得高的投入收益比。

  降低全网单次投资规模

  3G三种制式在业务支持上各有特色,而不同的业务策略将会直接决定网络的部署成本。

  欧洲3G牌照是最红火的时候发放的,昂贵的牌照费和网络建设费用让欧洲运营商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才换过气来。国内运营商应该从国外的教训中总结经验,不能重蹈覆辙。牌照费已经无法控制了,但是降低3G网络建设成本却是一个现实可行的方法,目前降低3G网络建设成本研究也是一个颇热的主题。

  根据国内的用户实际,运营商规划网络和购买设备都应该遵守一个“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或“多次规划,分层建设”的原则。在规划初期对未来移动通信的容量和业务需求做出准确预测,然后综合考虑覆盖、容量、质量三者目标规划网络。分步实施有利于根据实际情况动态改变具体战略,能够减少资金投入和提高设备的利用率。而整体规划为网络建设的后向兼容性提供保证,防止以后的重新建设和重复投资。

  另外,在实际网络建设时,在不同地区应结合各地的3G市场需求,在满足全网业务策略要求的前提下采取不同的网络建设步伐,尽可能地降低全网的单次投资规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