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宋永军:3G业务运营商收费将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0:34 ZDNet China

  随着 3G 拍照发放的日益临近,国内运营商无论是从网络建设上、平台架构上、用户研究上、业务设计上还是商业模式上都加快了研究的步伐。但是如果 3G 业务还是延续原有的按流量或者包月的计费模式,这对于 3G 业务的发展将会是一场灾难。因为如果将那些些内容质量高的内容和那些利用 P2P 等下载的内容不加以区分,就好比在菜场买菜,有机菜和无机菜一个价,势必引起用户的不满也造成事实上的不公平,同时还加重了网络承载的负担。

  诺盛电信首席运营官宋永军认为:国内运营商上马内容计费平台是发展 3G 业务的基础,势在必行。关键是选择什么时机?通过什么技术?如何进行用户习惯培育和实现计费平台的平滑过渡。

  事实上,实行内容计费会有三大优势:

  1 )解决重复计费问题

  移动用户在移动互联网上传送的业务(如 MMS ),有很多都会在业务网关进行计费。但同时,移动网络本身也会为用户业务所产生的时长或流量进行记录和计费。由于移动网络和业务网关对于计费有着不根本性的分别,这样很容易出现重复计费问题。在移动网络进行基于内容计费可以解决重复计费问题。

  2 )增强计费套餐的多样化

  包月套餐在 GPRS 网络已十分流行。现在的包月套餐通常只是简单的不限应用和不限比特的计费办法。实施了基于内容计费后,移动网络可以区分用户数据流上的应用。这样运营商可以针对不同的用户应用增加套餐的种类,以覆盖更广阔的用户面。

  3 )帮助了解用户应用取向

  基于内容计费功能令移动网络可以区分用户应用业务,同时间地,这也为运营商提供了一条能精确地统计用户应用取向的途径。

  宋永军认为: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基于 TMF 标准流程的内容计费平台主要包括三大模块:

  1 )内容业务平台,该平台是价值链的起点,也是内容产品的产生源,它负责为最终用户提供上层应用或相关服务。比如:彩信中心、 K

JAVA 下载系统、 WAP 网站、
在线游戏
、在线点播等

  2 )内容区分平台,该平台是价值链的基础,在设备实体就是 WAP 网关、 GSN 等能够根据具体内容产品或者业务应用,向运营商的业务支撑系统提供以不同业务不同价值为计费要素的平台。比如:负责产生原始计费信息的功能实体。

  3 )内容计费平台,内容计费就是指电信运营商通过对上下行 IP 数据包进行包过滤和分析,在原始话单文件( EDRS-event detail recorders) 中标识出相关业务种类后,再将这些内容以价值要素为计费依据的话单传送到计费平台,后者可以利用这些标识有内容类型的信息完成解析、匹配、批价、帐务、客服等一系列相关计费工作。

  这种内容计费模式的转变将使得整个内容服务的价值链产生重大转变(内容服务指由电信运营商向最终用户、内容产品提供商、其他第三方所提供的、对众多内容产品进行业务管理和运营支撑的体系架构)。

  1 )原有的计费系统将会出现新的模块,功能接口需要重新定义 ;

  2 )原有用户信息实体将产生变化,用户标识会出现新的编码;这些信息包括:移动支付计费系统需要的信息

  A, 涉及实体信息

  B, 内容提供商(或货物提供商)信息,包括姓名,类型,代码等。如用户交易对象为某供货商,则内容提供商信息中可以填写为该供货商名称,供货商地址,供货

商标识(可为运营商为方便管理为其命名的代码),供货商结算银行帐号等。

  C, 因特网提供商信息,包括姓名,类型,代码等。这里因特网提供商为内容提供商提供接入平台,以供用户进行交易。如因特网提供商为某网站,则因特网提供商信息中可以填写为该网站名称,网站地址,网站标识(可为运营商为方便管理为其命名的代码)

  D, 特定交易信息

  E, 用户进行交易时间,包括用户下订单的起始时间,用户要求的订购时间,订单的实际生效时间等

  F, 用户进行交易的时长

  G, 用户的交易状态,来表示用户实际交易成功还是失败,也是判断是否向用户收费的重要标识

  H, 计费信息

  I, 用户交易的具体内容(与计费有关),包括用户交易类型,用户交易描述,用户交易标识(如订单号),用户认证标识等。如用户在内容提供商中购买一盘 CD ,则在话单中可显示如下:

  1) 用户交易类型:购买 CD

  2) 用户交易描述:在×××公司购买一盘 CD

  3) 用户交易标识: 014440 (订单号)

  4) 用户认证标识:用户名: Amy

  如涉及下载等业务,可加入下载实体类型,上行数据流量,下行数据流量数据总流量等。例:用户在某电影提供商处下载两部 MTV ,话单表示如下:

  1) 用户交易类型:下载电影

  2) 用户交易描述:在×××电影提供商处下载两部小电影

  3) 用户交易标识: 91786 (订单号)

  4) 用户认证标识:用户名: Amy

  5) 下载实体类型:电影

  6) 上行数据流量: 0 MB

  7) 下行数据流量: 8.024 MB

  8) 总数据流量: 8.024 MB

  正是基于上述的研究,宋永军认为: 3G 时代的计费模式将会出现以下的计费流程: 宋永军:3G业务运营商收费将变脸

  作者:诺盛电信咨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