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外测试巨头设擂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8:1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诸玲珍

  也许是巧合,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内,测试行业三大巨头-安捷伦、罗德与施瓦茨(R&S)及泰克相继在北京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如此扎堆地在中国举办活动,足以证明中国测试测量市场对他们的重要性。

  技术上继续领跑

  安捷伦作为测试测量领域的老大,自从去年把元器件及半导体业务剥离后,便全力以赴地在测试测量领域深耕。此次,他们在北京举办了“2006年度安捷伦数字测量论坛(ADMF)”,着重推介从消费电子领域到高速数字设计领域全面数字技术测试解决方案。通过多达14场的专题技术研讨会和产品亲身体验等活动,为电子设计工程师、系统设计师和技术管理人员介绍当前的技术热点和最新的电子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安捷伦所提供的相应的测量技术和调试方法。此次论坛主题围绕着数字设计的发展趋势及相应的测量和调试工具,分别从主流数字技术和高速数字技术两大方面进行介绍。

  他们在此次论坛上还展示了带宽可从2GHz一路(硬件)升级到12GHz的DSO80000B系列示波器以及infiniiScan问题查找器(信号行为跟踪器),再一次向业界证明他们的实力。安捷伦也不断地用行动证明自己的霸主地位,仅在2005年-2006年,安捷伦在基础测量仪器领域就推出了35个全新的示波器型号、8个全新的逻辑分析仪型号、3种抖动分析方案及超过10种应用软件。

  众所周知,泰克在示波器领域拥有很高的占有率,近年来,他们也力争在其他测试产品上也取得同样的成绩。

  日前,他们宣布推出新型AWG7000系列任意波形发生器。泰克信号源产品线全球市场经理Faride Akretch介绍说,PCI Express2、STAIII及HDMI1.3等下一代串行数据技术,主要用于计算、通信以及消费电子,但是,现有的任意波形发生器都无法达到其数据速率要求。之前的测试工具也都无法以这些技术所要求的速度复现信号,从而无法帮助工程师测试和特性分析其设计,这使工程师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工程师告诉我们,要跟上最新技术的发展,他们需要性能更强、功能更多的全能型信号源。”Faride Akretch说。泰克设计的AWG7000系列任意波形发生器核心技术是一个新的数模转换(DAC)集成电路。它采用第三代0.18微米BiCMOS硅锗工艺进行开发,采样率达到10Gb/s,垂直分辨率从8bits上升到10bits为位。AWG7000系列大大降低了用户操作的复杂性,同时能够提供所需的性能,以配合日益增长的串行数据速率和宽待数字射频技术的发展。它可以帮助工程师以更少的时间、更低的成本开发出更好的产品。

  而在此前,泰克宣布推出RSA6100A系列实时频谱分析仪,该产品提供了无可比拟的实时性能、捕获带宽和动态范围组合,满足了广泛的尖端数字RF应用的需求。看来,泰克在开放示波器领域之外的产品的脚步日益加快了。

  重兵部署中国市场

  9月22日,罗德与施瓦茨公司(R&S)全球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R&S公司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处和分支机构的高层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此次年会是R&S公司首次选择在欧洲以外的国家召开。

  之所以选择在中国举办,R&S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福乐表示,中国市场是全球最活跃的市场,也是R&S最重要的市场之一,R&S能从中国市场学到很多东西。此外,国际上很多大公司相继将生产工厂搬到中国建立自己的制造基地,为了顺应这种趋势,同时也为了服务这些大客户,R&S将重点放在了中国。

  福乐介绍说,如今R&S在中国的销售额是十年前的10倍。中国是R&S在亚洲最大的市场,而R&S公司三分之一的营业额就来自亚太地区。在中国市场上,R&S活跃于测试与测量、无线电通信、广播电视、无线电监测与测向这四个主要技术领域。自1999年至今,R&S中国的业务进入迅猛发展阶段,年平均增长率达30%,目前在中国测试与测量和广播电视发射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30%,在空中交管和无线电检测与定位市场拥有50%-60%市场份额,而在电磁兼容大型测试系统领域,达70%以上。

  对于中国市场,R&S格外重视,尤其是在3G移动通信及

数字电视测试领域,会加大投入,及时跟踪中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制式的3G标准的测试平台,最近在北京新设立的研发中心,主要进行的就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相关技术的研发。此外,数字电视发射机生产线也正在建立,中国的用户可得到本地化的维修、校准、系统集成、应用支持和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

  同样,中国亦是安捷伦的重要市场。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所有业务,包括安捷伦实验室,都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目前,他们在中国共拥有三个合资企业、两个独资企业,业务涉及研发、制造、市场、销售和服务支持。而于去年在成都与成都前锋电子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安捷伦科技成都测量仪器分部也于今年8月下线了第一批产品。据悉,安捷伦还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强化本地人才培养,逐步实现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记者观点

  本土测试厂商当自强

  -卓尔

  众所周知,测试测量一直被国外大厂所垄断。而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一直被国外品牌垄断的测试测量市场也逐渐解冻:一批实力雄厚的国内品牌崭露头角,以优质的产品和市场营销能力赢得国内用户的高度认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巨大需求及其差异性,为国内测试测量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能性。

  日前本土基础测量仪器提供商RIGOL(北京普源精电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将于9月-11月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29个城市举办基础测量仪器新产品全国路演,让业界为之一振,国内的测试测量业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

  主题为“世界品牌中国创造,精品测量只为你”的本次路演活动将为全国电子工程师、技术人员深入介绍RIGOL新近推出的先进测量产品,共同探讨测量工作中的技术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从而令用户更高效地进行设计、开发和测试,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整体测试时间和工作量。在全国路演活动中,RIGOL将向用户全面介绍新近推出的DS1000系列数字示波器、DM3000系列6 1/2位数字万用表以及DG3000系列函数/任意波形发生器三大系列新产品。据悉,如此大规模的用户路演活动在国内测试测量行业尚属首次,这无疑为日益消沉的本土测试仪器厂商打了一针强心剂。

  诚然,国内测试厂商与国外测试巨头有着不小所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观念。目前大多数国外厂商都集中在美国,它们有很长的从业历史,对于测试测量行业的历史、发展、趋势以及技术和产品都有着很好的理解。我国的测试测量行业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很领先的,但之后没有发展起来。到了90年代,随着经济发展,人们把目光投向了消费电子和网络的发展,而忽略了仪器这个行业。业内人士称,现在仍有很多用户用的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仪器产品。二是人才。老的仪器厂商过去的研发能力较弱,人才流失非常严重,没有人能搞研发,导致没有新产品。三是技术。国外厂商有比较雄厚的技术积累,这是本土测试厂商所不具备的。此外,他们的国际化市场运作经验,也是本土仪器厂商目前缺乏的。

  那么,本土测试仪器厂商真的就没有机会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北京普源精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森认为,在某些高端领域我们缺乏与国外大公司竞争的实力,但在大部分中低端产品方面我们是大有机会的。目前大家的起点,包括技术和产品,差距已经不是很大。以示波器为例,关键的IC及元器件的供应商基本上是一样的,这就使得大家能够在同一个平台上做产品。另外,目前国内在某些关键技术上的也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同时,因为本土厂商可以更专注于某些领域,那么至少在这个领域,他们能做得更好。而且,电子产品的数字化所带来的机遇,给了本土测试厂商又一个机会。国内厂商应牢牢抓住这个机会,继续巩固已有的价格优势及本土化服务优势,并不断从技术及产品上创新,时刻贴近用户。而产品创新对国内测试测量企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要提高产品的创新速度,必须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强创新的意识,二是必须具备相当的技术实力,三则是要深入了解用户的需求。

  我们期待着能有更多的类似于RIGOL的本土测量仪器企业在中国崛起,并且坚信这一刻并不遥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