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眼看电信企业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7:58  通信世界

  马思宇

  2006年8月11日,中国移动宣布市值达到1325亿美元,跃居全球运营商榜首。在《财富》于2006年7月公布的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根据营业收入进行排名),中国移动名列第202位。《财富》经过分析得出结论:2005年是个丰收年。本文以《财富》500强排名为切入点,分析电信运营企业在入选行业中的地位及变化趋势,并重点分析我国电信企业在当前国际上的实力和地位。

  一、入围《财富》500强企业的相关数据解读

  1.入围的电信企业比例稳定在4.5%左右

  在2001~2005年,电信运营企业数量于2003年达到高峰,为25家,占据500强企业数量的5%,在2001年、2002年和2005年,入围电信运营企业的数量均为23家,而在2005年,入围电信运营企业的数量最少,为22家。电信运营企业几经风雨,从快速的规模和数量扩张,发展到兼并融合,再逐步进入到现在的稳步前进阶段。在所有入围的行业中,电信行业的企业数量大体位居第四位,位于银行、石油和保险三大行业之后。

  2.中国电信企业入围率最高

  这里将一国入围企业数量占该国总体入围企业数量的比例定义为“入围率”。以入围企业数量最多的美国和日本作为标杆,通过分析美国、日本和中国电信运营企业入围率发现:中国电信运营企业入围率最高,但其比例正在逐年减少,2001年为16.67%,2005年降到了8.7%;日本的电信运营企业入围率虽然最低,但是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具体见表1。进一步分析可以得出:中国入围的电信运营企业总体数量没有变化,但其他行业的入围数量逐年增多。

  3.国际主导型运营企业排位整体下降,中国移动异军突起

  虽然绝大部分电信运营企业的收入总量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但由于其他行业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快于电信行业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因此包括NTT、Verizon和Vodafone在内的一些国际主导运营企业呈现位次逐年下降的趋势。这其中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即伴随着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电信消费潜力的不断释放,这些国家电信运营企业的收入总量及增长速度出现了排位上升的态势。

  在过去的5年内,入围500强的电信运营企业位次变化具有如下规律。

  ü●稳步上升:展示出较大发展空间的公司有中国移动和Telefonica等;

  ü●波动频繁:由于竞争和并购影响,入围的美国电信运营企业波动较为频繁,其中SBC和AT&T位次变动幅度较大;

  ü●昙花一现:有些公司在部分年度入围500强,例如意大利Olivtti等。

  4.入围500强的电信企业各有做大的独门功夫

  衡量能否入围500强的指标是经营收入,因此全业务运营企业从理论上讲入围的概率较大。根据统计,2005年入围500强的电信企业中从事全业务经营的电信企业占到70%以上,移动运营商则位居第二位。进一步分析,这些企业能够做大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ü●经营的业务种类:全业务经营或经营赢利和增长空间较好的电信业务,例如Vodafone和中国移动仅经营移动业务就挤进500强之列。

  ü●并购和快速扩容:并购是企业快速扩大规模的重要手段。美国的电信企业越来越多地选择强强联手,使其经营规模在短期内迅速扩大,这一点可从美国当前几大电信企业的业务收入得到印证(见表2),可以看出,其中部分企业的经营规模在并购前后相差近1.5倍。

  ü●国际化策略拓展市场容量:在本国电信市场饱和的前提下,一些运营企业选择了进军国际市场进行规模扩容。例如,德国电信选择国际化道路来扩大收入规模,海外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由2003年的38.2%提升到了2004年的39.4%以及2005年的42.6%。

  二、电信运营企业对标分析

  《财富》500强是根据企业营业收入进行排名的,这一指标是衡量企业实力大小的指标之一,但是做大是基础,做强才是企业发展之根本。企业排名可以从不同方面来衡量,本文从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和偿债能力三个方面对电信企业重新进行排名。研究对象为500强中排名100名以内的电信运营企业(主要有NTT、Verizon、DT、Vodafone和FT),另外,考虑到BT电信业务结构与中国电信类似,也将BT纳入排名范围之内。通过对这六大企业的效益类财务指标进行对比,寻找中外电信运营企业的差异点,提出相应的策略,以期对国内企业有所借鉴。因为发达国家电信业的今天,可能就是中国电信业的明天。

  1.盈利能力对比

  国际上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有资产收益率(ROA)、净资产收益率、每股盈利和净利率等,这里选取资产收益率进行分析。资产收益率是公司资产获利能力的综合反映,计算公式为: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资产平均余额×100%。

  从图1可以看出:中国移动在标杆企业中盈利水平最高,中国电信位居第四,仅次于FT和BT,总体来说中国电信企业的资产获利率在标杆企业中位于较高的水平。

  2.经营能力对比

  这里用资产周转率来反映企业的经营能力(资产的管理质量和利用效率),计算公式为: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总资产平均余额×100%。

  从图2数据可以看出:BT的资金周转最快,其次是中国移动,而中国电信在对标企业中的资金周转能力仅高于Vodafone。

  3.偿债能力对比

  这里选取资产负债率和流动比率来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主要指标之一,也被称为财务杠杆系数,计算公式为:资产负债比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一般来说,资产负债率在60%~70%是比较合理的。由图3可见,对标企业中Verizon、DT处于比较合理的范围之内,充分发挥了财务杠杆的作用。而BT和FT资产负债率较高,其中BT资产负债率达到93.49%,负债压力较重,在某种程度上筹资风险和偿债风险较大,其主要原因是2004年BT提出了为期两年的网络转型部署计划,由于当前增援业务有限,部分网络投资资金还来源于举债,所以在2005年BT负债率较高。相比较而言,中国移动与Vodafone负债率相对较低,说明这两家企业的经济实力较强,负债较少,资金来源比较充足,在未来企业发展及规模扩大方面尚存较大的潜力。

  流动比率用来衡量公司清偿短期负债的能力,计算公式为: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一般认为,流动比率为2:1较为适当。由图4可以看出,所有对标企业的流动比率均低于1.2,这说明对标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欠缺;中国移动在8家企业中短期偿债能力最强,而中国电信最弱,其原因主要在于2005年我国固定和移动业务市场竞争形势严峻,移动业务对固定业务的替代导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现金流周转状况向两个极端发展。

  通过负债能力的两个指标对标情况来看,中国移动尚有较大的向外负债能力和向外投资的资金实力,从这一点我们可以很好地理解中国移动在2005年做出的海外收购的举措。

  三、以效益为主考评指标的电信运营企业排名榜

  通过前面的一些财务指标对比可以发现:我国电信企业虽然在业务收入总体规模上与国外对标企业存在差距,但是其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和偿债能力表现还是不错的。如果将效益指标作为排名的主要指标,将对标企业的四项指标赋予相同权重,那么我们可以得到如表3所示的结果。表3从另外一个视角展示了我国电信企业与其他电信企业的排名对比情况,其中中国移动具有较大的优势,排名直越第一位,而NTT则退居到第二位。

  企业的核心宗旨是提高经营效益,投资者看重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和盈利能力。通过上面相关指标的对比可以看出,如果评价指标以经济效益指标为主,那么中国移动的财务表现要好于其他对标企业,特别是在盈利能力、现金流周转和举债能力等方面表现出众,从这一点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移动的市值可以超过Vodafone,跃居世界第一。

  不管选取何种指标进行排名,以及最终指标合成算法如何,我国电信企业在未来发展中要在保持效益优先的前提下,稳步扩大经营规模,继续提升企业的各项指标在国际企业中的地位。

  中国当前经济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拥有世界第一大电话用户市场,如果中国电信企业不断增强经营实力,保有并挖掘出业务市场的空间,积极培养和提高海外业务的拓展能力,积累海外资本市场的运作经验,那么中国电信企业将有实力屹立于国际电信强企之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