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电信曹斌:一心一意经营 扎扎实实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5:48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6年8月8日,大唐电信(600198)发布了今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报显示,公司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主营业务收入9.83亿元,同比增加26%;实现净利润2208万元。……

  日前,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斌在接受媒体记者专访时,向新闻界全面阐述了有关大唐电信上半年扭亏为盈的深层次原因。

  战略调整成效显著 职能转变催生业绩改观

  2006年上半年,大唐电信的总体经营状况持续好转,整体盈利能力迅速恢复和提高,归纳起来得益于四方面因素:

  一是经营机制的改革与创新

  首先,将具体经营责权下移到各经营实体,强化各实体作为独立核算利润中心的职责,各经营实体的主要心思都放在如何“增收降本”改善经营状况上。同时,总部定位为运行管理中心,在做好战略和投资决策的基础上,将服务和监督作为工作重点。

  其次,通过内部重组和外部资本运作相结合。新组建的线缆子公司资产质量和结构相对优良,当期经营业绩大幅提高;软件公司电信业务支撑软件(BSS)业务与烽火志诚的全面整合,有效地提升了软件产业的综合实力,使公司经营业绩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原无线公司与接入产品部的融合,为迅速壮大接入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及时调整市场工作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市场营销体系,充分调动多方面、各层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总部市场部的工作中心由以销售为主转向以市场为主,在市场策划、高层攻关和重大项目等方面与各经营实体积极配合,为经营实体的销售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做到向市场要产业,要效益。

  二是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上半年,大唐电信有效贯彻、实施了“围绕3G,立足微电子产业、软件产业和通信接入产业;实现交换产业调整,适时拓展用户端产品和通信服务;做实、做强、做大企业”的产业发展战略,以“增收降本”为主线,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通过有效措施确保了优势产业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降低了亏损产业对公司整体利润的侵蚀。同时,通过集成和创新相结合的方法,推进新产品产业化和市场推广工作,培育和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三是激励模式的创新及强化

  上半年,与经营机制和体制改革相适应,大唐电信在短期和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和模式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和探索,提出建立业绩导向的多样化的激励考核体系。目前,根据各经营实体的业务特点,在部分单位逐步推行了经营者持股、利润分享等计划,鼓励各单位解放思想、灵活高效地开展经营工作,提高了各产业经营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造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四是基础管理工作的加强

  半年来,大唐电信总部和各分子公司重点围绕战略管理、投资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研发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等十个方面,对公司基础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检讨和有效规范,更好地做到了规范经营行为,规避经营风险。

  面对电信运营市场战略转型,老国有企业不负众望

  谈到大唐电信的发展优势,曹总指出,品牌、人才、技术和近几年的挫折都是我们的优势。公司具有在通信设备制造行业所长期形成并得到用户认可的自主技术研发能力和国家队的品牌形象;在通信网络的交换、传输、接入、支撑系统等各个领域都具有一定的技术和人才积累,可以形成整合优势;在微电子、软件、同步时钟及射频电缆的产业优势十分明显,并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具有覆盖全国的完整的市场营销和工程服务体系,以及相当的合作伙伴和市场影响力;近几年,大唐电信虽在发展道路上受到了一些挫折,但带来的积极影响是,公司从挫折中认识了自己,这更是我们的一大优势。

  近年来,国内整个电信行业的转型已成为主旋律,新技术和新业务的创新已成为战略转型的主要推动力。对大唐电信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

  一、业务转型需要新业务和新终端的支撑。在新的增值业务领域,大唐电信将寻找合适的平台和机会,通过资源整合实现规模进入;在终端方面,随着COMIP芯片开发的成熟,可以利用该芯片作为基础承载平台开发新型的终端捆绑业务。

  二、运营商转型需要新的运营支撑系统。大唐电信在运营支撑系统领域长期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基础,将成为公司在转型过程中良好的机遇。

  三、两大固网运营商在接入市场都有较大的投资计划,接入产品市场空间巨大。大唐电信可以在无线、光通信等技术基础上,业务模式先导,以新的无线接入、光接入和用户端产品为发展重点,争取在1-2年内成为该领域部分产品的主流供货商。

  四、企业信息系统(电信级管理软件)是固网运营商投入计划中的新的增长点,大唐电信将利用已占有的网上优势,进一步拓展新的软件产品和空间。

  五、在同步时钟方面,现有的网络优化将是运营商的投资重点,大唐电信的产品优势可进一步发挥,利用固网(包括小灵通)升级改造、联通CDMA网络改造和未来3G相关的市场机会,将同步设备做大做强,成为国内第一品牌。

  六、线缆产业是今年大唐电信发展速度较快的产业之一。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大唐电信将主要资源集中到射频电缆和数据电缆,并通过合作发展光缆。上半年馈线产品实现合同额1.2亿,接近2005年全年水平,增幅145%,为线缆公司的后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随着国家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信息通信建设已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支撑平台。这一变动趋势为大唐电信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企业信息通信的实现,需要新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设备集成服务的支撑,面对行业市场规模较小的集成公司,大唐电信在整体通信技术和集成整合能力方面的优势将有利于获得较大的领先地位。

  通信运营业的战略转型,必然给通信制造业的竞争格局带来巨大的冲击甚至是重新洗牌。但作为一个以技术研发为核心、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导产品的公司,国家对自主创新企业的鼓励和扶持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和政策环境,大唐电信必将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细数“三驾马车” 拉动大唐电信产业发展

  大唐微电子成为大唐电信的支柱产业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同时在芯片级、模块级、成卡级向客户提供全方位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的企业,大唐微电子在国内智能卡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拥有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生产配套设备的智能卡模块生产线。国内第一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C卡芯片、GSM手机SIM卡芯片、CDMA手机UIM卡芯片等均出自大唐微电子。

  今年上半年,大唐微电子的主要收入来源已发生很大变化,不再是只依靠智能卡和SIM卡,而是通信智能卡、身份证模块和SoC芯片并驾齐驱,全面支撑微电子经营的快速增长。SoC-COMIP芯片是大唐微电子在承担国家“十五”“863计划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专项”中,首先提出的“基于多处理机协同运算、可编程、可再配置和平台化的国内第一枚面向通信的智能化综合信息处理芯片”。该芯片适用于消费类电子、无线通信、移动通信和固网通信等多个技术领域,可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多媒体娱乐终端、3G双模手机等。目前,SoC芯片已投入量产并取得广泛应用,累计销售超过100万只,在SCDMA终端、图像电话、CAM卡、SAM卡等领域,累积产值过亿元;TD-SCDMA 专用SoC将于今年9月份完成第二版本样片制造。微电子的智能卡产品已完成集成电路升级换代,产品累计销售超过3亿张,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身份证模块产品迅猛增长,年生产能力六千万只,发货量占到总发换证数量的四分之一。

  目前,大唐微电子已在智能卡、身份识别和SoC芯片三个方面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果断处理华平问题,大唐电信直接、间接拥有大唐微电子95%的股权,资产结构的变化将对大唐微电子的下一步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大唐微电子的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侧重软件产业发展,未来业绩增长点初露锋芒

  大唐软件是国内成立最早的电信软件研发机构和产品线最丰富的电信软件公司之一。目前,软件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在固网核心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市场中综合占有率名列前茅。随着国内运营商网络建设和战略转型,以及面临3G、向NGN网络的演进,运营支撑市场在逐步扩大。根据新的市场需求,大唐软件在积极进行软件产业的调整,一方面继续专注于O/BSS系统、3G支撑网以及国际市场等领域,持续推进公司的产品规划及重点产品研发,进一步落实3G/NGN主题的相关产品和方案;另一方面,紧密跟踪国际新技术、业务标准,继续参与运营商的相关规范、标准的制定、营销和售前支撑等,拓展和加深与运营商的合作关系。

  在移动市场,下半年将争取在中国移动各省的软件市场中有所突破;在联通市场,借助公司在支撑网产品方面的实力,争取与中国联通进行战略合作联盟;在固网市场:继续进行省集中计费帐务系统的建设工作,并开发衍生产品及老版本替换更新的解决方案,助推网通和电信在运营支撑领域分别实现应用系统的整合、CTG-MBOSS的规划目标。

  大唐软件还计划在信息化和信息服务领域开拓行业应用市场;从应用软件向平台软件开发的方向发展,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围绕COMIP芯片,探索在嵌入式软件领域的市场机会;在行业和产品拓展中充分利用资本运作方式,实现相关人才、技术和项目的引进,进一步拓展规模,走集团化道路;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逐步拓展电信增值等业务。力争在2008年发展成为通信行业前三、多行业/多产品互补、掌握核心技术的软件产业企业。

  集中资源专注接入产业 努力成为通信接入专家

  接入产业是大唐电信未来发展的重点。2005年10月底,公司正式启动通信接入项目,组建了专门的通信接入团队。目前已基本形成四条产品线:原来传统的产品线、光纤接入、WIMAX及WLAN。围绕EPON、WINMAX和WLAN等新兴接入产品的准备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进入研发实施阶段,并与关键合作伙伴基本达成合作方案。光纤接入已通过信息产业部、中国网通、中国电信的测试并顺利开通实验网。已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就WIMAX进行了交流、合作。正在开展无线接入产品测试及建立试验局工作。承接一季度较好的发展势头,公司在积极推进接入产业市场布局,寻求在通信应用领域获得更大的发展。

  立足主战略,借3G发展东风

  3G是业界公认的下一个网络建设热点。由于3G网络建设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终端、配套设备(USIM卡、电源、天线、馈线等)、管理系统、应用系统等规模将远大于系统设备市场,更前端的芯片市场、后端的工程服务也不容忽视。因此,根据自身特点,大唐电信对即将到来的3G进行了规划,部分产业已做好准备,有些产业正在准备中。

  目前比较成熟的产品包括:SIM卡、软件、馈线等。3G智能卡不仅支持TD-SCDMA标准,还支持所有3G标准,已通过几乎所有重要3G终端厂商的测试,技术达到成熟阶段。软件方面,与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依托各自优势和已有产品,开发和推广统一体系下的优势互补产品,打造适合于3G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营支撑系统。3G增值业务开发和应用将是未来几年一个新兴的巨大市场。大唐电信在增值业务上已做好多方面准备,并积极与海外具有相关经验的服务供应商合作,力争将信息服务、视频提供等增值业务打造为新的增长点。馈线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等国内市场综合排名前三位,并已应用于法国、美国、泰国等国际市场。瞄准未来的通讯网络,大唐电信还与大唐移动在西安建立了3G实验室,将未来的固网和移动网合一作为研发重点,目前正在开展一些前期工作。

  持续创新 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作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坚持自主创新企业的代表,大唐电信对技术创新一直非常重视,创新思想始终贯穿整个发展过程。目前,已形成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国内领先的以SP30iEX为核心技术的交换接入产业、以SoC为核心技术的芯片产业、以运营支撑系统为核心技术的软件产业和新一代无线通信产业及其核心业务。公司先后累计申请专利数百项,在国内高新技术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近期,在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会议上,信息产业部对近年来在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集团和个人给予了表彰,大唐电信作为“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荣登获奖集体之列。

  曹斌总裁表示,“创新、沟通、团队、业绩”是大唐电信的核心价值观,将贯穿到企业运作和管理制度的具体过程和体系制度中。在技术创新上,将以核心芯片、基于SOC的嵌入式软件和增值业务模式开发等为主攻方向,坚持“以业务创新为导向,以集成创新为核心,带动技术创新;利用包括联合或委托开发的研发方式、团队引进等人才引入方式,合资合作等资本运作方式在内的多种方式和渠道加快实现新技术的引入;利用包括利润分享在内的多种激励方式和途径来促进内部技术创新;加强对于核心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保护;在优势和核心产业方向,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的跟踪及制定,力争形成新的创新点”的技术创新战略,在三个主导产业上加大创新力度。

  未来3-5年,大唐电信将围绕“集中资源将微电子、软件、接入产业作强作大;围绕核心芯片、支撑网和边缘接入建设形成核心竞争力;通过合资、并购、合作等方式介入新产业;采用重组、合资、出售、清理等方式最大限度压缩无竞争力产业;利用和寻找市场缝隙,获取产业发展”的总体产业战略,务实求发展,成为国内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