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装个小软件电话短信防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4:55 南方日报

  如今手机越来越普及,打电话找人虽然方便了,但是被人找也同样容易。每天那么多电话、短信,难免会有一些无聊的、骚扰的,要把它们拒之门外,还真得费上一些脑筋。

  其实,随着手机日益智能化,而且系统开放性强,对于大部分手机用户来说,只要巧用手机里面的一些小功能就能达到“隐形”的效果。至于智能手机用户,更是可以通过安装专门的软件实现“手机防盗”的梦想。

  普通手机:

  巧用“防火墙”“黑名单”

  其实现在很多品牌的手机厂商都已经注意到了用户的防骚扰需求,于是“防火墙”这个功能也开始在不少手机中出现。据记者了解,目前的手机“防火墙”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来电防火墙,其具体功能是支持用户手工添加不想接听的电话号码到“黑名单”中,当“黑名单”中记录的电话拨打用户的手机时,手机不会响铃,也不会振动;另一类是短信防火墙,同样需要用户自行设立“黑名单”号码,被添加到“黑名单”中的号码如果给用户发送短信的话,用户是不会收到的。

  上面提及的具备“防火墙”功能的手机,市场上已经有不少了,大家在选购的时候可以向店员咨询这方面的信息或是自己亲自试用一下。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手机只具备“来电防火墙”或是“短信防火墙”一种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进行选择。

  

智能手机:

  “礼貌回避”不想听的电话

  普通手机尚可具备防火墙功能,以强大著称的智能手机当然具备更进一层的防骚扰能力了。目前主流的Symbian、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都具备安装第三方软件的能力,而不少共享软件的作者也专门针对智能手机的用户设计出了具备“防火墙”功能的防骚扰软件。

  以Symbian平台的S60手机为例(诺基亚6600、7610、N70、3250都属于这一平台),目前就有3款比较知名的防骚扰软件可以向大家推荐。它们分别是来电主管(Voice.Call.Master)、来电魔术师(Aglaya CallMagic)和通讯过滤(Gina)。其中,前两者主要提供来电防火墙的功能,只要设立“黑名单”,你不想接听的电话就不能打进来。与普通手机内置防火墙相比,这类第三方软件中还加入了让来电者听到“预设录音信息”的功能,这样一来,你完全可以将“你所呼叫的用户不在服务区,请稍后再拨”或者“你所呼叫的号码已停机”等语音信息录到手机中,不仅对骚扰电话进行了防范,也能对那些不愿接听的电话进行“礼貌回避”。

  至于通讯过滤这款软件,它能够同时提供来电和短信的防火墙功能,属于全能型产品,建议不愿装太多软件在手机中的用户使用。

  在Windows Mobile系统的智能手机中,这类功能强大的防骚扰软件也不在少数,这里向大家推荐“手机防火墙V2.2”以及“短信大师”两款,功能与前面介绍的软件相似,实用性都非常强。

  小知识

  手机防盗 软件有招

  短信报警、远程控制阻止信息泄露

  在商务通“隐形手机”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中,“防盗”功能被宣传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卖点。那么要想实现这种防盗功能,我们是不是只能购买商务通的手机呢?当然不是。如今智能手机的软件可谓是异常丰富,在防骚扰之余,防盗软件也少不了。

  这里就以Windows Mobile平台为例,向大家介绍一款手机防盗软件——手机保护神。这是一款专门针对PPC智能手机开发的“防盗”软件,其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如果手机被人更换了SIM卡后,可以自动运行程序,向用户事先设定的手机号码中发送短信。这样一来,机主完全可以通过“防盗”短信中显示的电话号码,和正在使用其手机的人进行联系,或者是向警方提供情况,以方便追回手机。

  不仅如此,丢失了手机的机主,还可以通过短信功能对丢失的手机进行一些远程控制,譬如通过“恢复出厂设置”来清空手机里面的所有资料,或是让其远程关机等等。如此一来,手机丢失后可能造成的信息泄漏就多了一层保护,而且这款手机到了小偷手上根本就成了废品。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