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波导D720后盖断裂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3:12 南方日报

  金睛火眼

  挑刺机型:波导D720

  【具体现象】

  作为国产手机的龙头企业之一,今年波导手机新机数量不多,D720是其目前在市场上颇受欢迎的一款产品,时尚的直板造型、双声道立体声加上特别的“英语通”功能为其赢得了不少拥趸。但是,近日记者却接到了一则有关这款热门手机的投诉,事情很简单,读者反映该款手机的后盖开关设计太紧,其在一次更换电池的过程中开盖的力气没有控制好,结果导致后盖断裂。虽然手机还在保修期内,但他到波导维修中心送修时,工作人员却说这是人为损坏,不能免费保修,用户需要自行支付更换后盖的费用。

  “换后盖的钱倒不贵,但是导致后盖断裂主要是因为他们把开关设计得太紧了,这怎么能够叫作人为损坏呢?”这位读者有些纳闷。

  事后,记者到一些手机论坛上搜索,结果发现不少网友都反映了这款手机存在后盖开关太紧的问题,这种问题算不算厂商设计缺陷呢?是不是出现损坏就都是人为的呢?

  【厂商回应】

  波导维修中心在回答上述两个问题时这样表示:机身后盖太紧应该是个别现象,从目前的维修记录来看,因为这个问题来修理手机的用户并不多。而根据检测经验,如果机身后盖出现断裂,一般都是用户人为造成的,应该是可以认定为人为损坏的。

  【记者跟进】

  然而,网友方面的说法显然和波导方面不一致。有位热心网友在其整理的《波导D720缺点一览》中特意点到了“后盖太紧,不容易打开”的问题,还开玩笑地建议其他用户“最好不要把指甲剪得太短”。而其后的跟帖中也有超过50%的用户反映了这个问题,由此可见,波导D720的后盖过紧很难说是个别现象。

  只不过,大部分用户觉得这个问题并不太大,因此采取了自己小心对待的处理方法。但一旦不小心弄坏了后盖,就会被认定是“人为损坏”而无法享受保修,这显然是大部分用户所不愿意接受的。

  本期点评

  显然,这又是一个让人头痛的“人为损坏”界定问题。后盖开关太紧,这种问题也并非只在波导D720的身上发生,记者在网络上简单搜索了一下,就发现反映相关问题的帖子超过了10000篇,而且涉及到了洋品牌、

国产手机等众多的手机型号。大部分用户采取的态度是——容忍,或者是自己动手想办法解决问题。这种DIY的精神虽然值得推荐,但是如果后盖损坏,责任又该谁来负呢?

  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人为损坏”缺乏一个明确的、值得厂商和消费者双方信赖的确定办法和认定机构,这也反映了手机市场监管机构的政策缺失。但是从厂商的角度来说,他们难道就不应该多负上一点责任吗?譬如说,在产品出厂前测试工作做得完备一些,在常规的性能测试外增加一些易用性的测试可能就会把这种“小毛病”提前扼杀了,或者是在保修政策方面更加灵活一些,主动承认自身产品上的一些小缺陷,对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一些保修方面的“优惠”,这才是真正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前段时间,摩托罗拉A1200就曾经因为按键掉漆的问题向用户提供了免费更换的服务。同样是小问题,但是摩托罗拉的处理手法显然更加人性化,这一点值得更多的厂商效仿。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