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应冷静对待4G的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45  通信世界

  本月,随着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和电信专家对青岛TD测试的调研以及TD外场测试的结束,我们看到了作为自主创新的TD-SCDMA试商用日期即将来临。而一直由于3G牌照的悬而未决出现疲态的产业链,开始对4G广泛关注起来,意欲把对3G的热切盼望转投到还模糊不清的4G上。

  记者 唐钰

  TD外场测试结束,扎实向试商用迈进

  上月末,韩国最大的移动通讯企业SK电讯和中国政府结成联盟,以帮助中国发展TD-SCDMA标准。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与一家海外运营商结盟。

  在由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召开的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邬贺铨副院长认为,目前3G对于我国来说是难得的战略机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第一,目前,我国用户对宽带移动互联网有潜在的需求;第二,发展宽带移动互联网业务有利于提高运营商的ARPU值;第三,中国的移动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移动运营商需要开拓新的频段支持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而3G比2G频谱利用率更高;第四,中国的电信改革将产生新的移动运营商;第五,即便对话音业务来说,在同等规模情况下采用3G性价比更高,特别对新的移动运营商更经济,他们将以3G作为竞争切入点。他同时认为,没有3G的基础,中国在4G上也难以取得主动,另外,由于3G与WLAN/WMAN的互补和融合,若丢掉了3G,也可能连带失去WLAN/WMAN的产业市场。

  本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和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春江赴青岛对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奚国华还就TD-SCDMA试验工作与大唐移动、上海贝尔、中兴通讯等设备制造商代表以及山东省电信运营企业的部分领导座谈。奚国华充分肯定了中国网通青岛TD-SCDMA试验网的整体建设工作,对下一步试验提出了明确要求。

  9月10日下午,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朱高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倪光南及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等领导,在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春江陪同下,对青岛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邓寿鹏说,经过建设和优化,试验网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坚信TD-SCDMA一定会成功。邬贺铨表示,在路测中明显感受到网络质量的提高,对整体工作印象很深。他要求应以科学的态度做好这个试验工作,运营商和制造商要密切合作。

  本月TD-SCDMA外场测试全部结束,下一步工作是在一些主要城市的特定用户中体验使用TD-SCDMA的3G服务。按预定计划,可能首批使用3G业务的国内用户将主要从北京、上海、保定、青岛、秦皇岛、天津、厦门、广州、重庆等城市中产生。这离TD的区域试商用又进了一步。

  国内运营商对待3G的运营策略是务实的

  9月12日,在“2006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不会建一张全国性3G网络,而是在对高速数据通信有特别需要的大城市或者大城市商业区,先建立3G网络的覆盖。然后,通过双模的手机,在2G和3G网络之间进行切换。同时,中国移动还将继续扩容已有的GSM网络,来适应不断增长的用户量。另外,王建宙称中国移动正在对通信核心网进行软交换改造,其目标是将来3G移动通信能够与2G共享一个核心网。这样做将减缩中国移动投资建设3G网络的成本,中国移动只要在接入网部分采用3G通信设备,来完成3G网络建设,而不需要重新建设一个新的核心网络。

  9月14日,中国移动宣布,其与全球多个顶尖运营商已共同发起成立了一个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组织NGMN,将共同制定移动通信网络和技术发展远景,即共同规划HSDPA&EV-DO之后的演进路线。这七大运营商是中国移动、日本NTTDoCoMo、法国Orange、美国Sprint Nextel、德国T-Mobile和英国沃达丰、荷兰KPN。全部是各国主流的、排名第一或第二位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多数都在全球十大运营商之列。针对未来移动网络,NGMN已经提出一系列重要功能要求,以引导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能够满足用户需要,并能够提供有竞争力的服务。这些要求包括但不限于:一是更高数据吞吐量,并且低时延;二是更低的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三是与现有网络的可兼容性;四是更高的鉴权能力和安全能力,支持多种QoS等级;五是更好的终端认证措施,保证终端的高品质和互操作性。

  本月初,中国电信表示,它正与5家有意收购其战略股份的海外电信集团进行洽谈。中国电信是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中惟一一家尚未与外资公司结盟的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表示,在得到3G牌照之前,公司不会选定合作伙伴。

  九月,在对TD的运营商选择上,中国移动成为了大热门,各方对这个选择的利弊也各执一词,人们不但要考虑中国移动得到TD后发展会如何,也要从TD给了中国移动后这个技术标准会得到怎样的发展和后续的演进的角度出发进行研究。国内通信发展的地区差异、实际市场需求、网络的演进等都决定着3G的运营走向,相信,政府对3G牌照的发放是谨慎而有步骤地进行着,运营商对3G的运营策略也是务实的。

  国内设备厂商在煎熬中继续备战

  9月4日,华为公司同乌拉圭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乌拉圭国家电信局正式签订了WCDMA商用合同。这标志着华为率先在拉美地区获得了WCDMA承建项目合同。根据合同,华为将为乌拉圭方面提供WCDMA新一代基站和基于软交换的核心网设备以及相关业务平台、终端、运维和管理服务。截至目前,华为已获得了31个WCDMA3G商用合同。

  9月5日,华为科技公司宣布,荷兰最大的全服务运营商KPN公司选择了其HSDPA数据卡,用于扩大移动服务范围。KPN公司已经与华为签署了在整个荷兰境内建设3G/2G电路交换/分组交换核心网络的协议。使用华为的HSDPA数据卡加上标准的PCMCIA接口,笔记本电脑用户可通过HSDPA网络以1.8Mbit/s的数据传输速率连接到互联网上,这样KPN的用户能立即享受到宽带上网、电邮、即时信息和视频会议等功能。

  本月,在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香港无线科技商会和香港无线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创新3G应用与合作研讨会”上,华为与香港无线科技商会及香港无线发展中心代表香港无线移动产业以及此前在“3G数码港”计划中获选的15家香港SP/CP,签署了inTouchLab合作伙伴计划,以共同发展3G创新应用。华为业务与软件产品线总裁车海平在研讨会上表示,“此次华为选择与香港SP/CP进行合作,将帮助华为更好地了解香港3G应用市场的成熟经验,为国内蓄势待发的3G产业做好准备。此外,华为的平台优势也有助于香港本地应用的推广,对发展两地在3G领域长期合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9月5日,中兴通讯对外宣布将于近期与斯里兰卡第二大移动运营商Celltel正式展开WCDMA核心网建设。中兴通讯将为Celltel提供180万线3GWCDMA核心网设备,并负责为其GSM网络扩容。

  9月6日,中兴通讯宣布将于近期与尼日利亚惟一的国有移动运营商M-TEL开展WCDMA核心网项目建设。按照合同约定,中兴通讯将为M-TEL建设的网络中包含一个280万线WCDMA核心网端局和700万线移动一级软交换汇接局,该项目完成后,将成为非洲规模最大的移动软交换网络。本次建设所采用的是中兴通讯基于3GPPR4版本的WCDMAV3核心网系列产品,该平台可以支持WCDMA、CDMA2000、TD-SCDMA三大主流3G标准。

  9月13日,中兴通讯确认其已与英国电信(BT)在伦敦正式签署合同,将提供支持DAB制式的WCDMA手机。根据合同,中兴通讯将与英国电信旗下BTMovio合作共同开发,并分阶段提供支持DAB-IP的WCDMA手机。这也是继中兴3G手机在欧美市场的又一次重要突破。中兴表示,目前它是世界上首家在3G手机上支持DAB-IP技术的厂家,此次是英国电信Movio在3G电视手机领域终端产品的第一家合作伙伴,双方共同推出的3GWCDMA/DAB-IP手机有望成为全球最早进入商用的DAB-IP电视手机。

  9月1日,诺基亚宣布其成都研发中心将成为诺基亚在3G方面的重要研发中心之一,主攻3G应用研发,目前实验室与诺基亚全球实验室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并配备了诺基亚2G、2.5G、3G网络系统以及终端产品,可支持高级通信技术产品的研发与测试。

  本月,在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3G终端产业规划与发展咨询会”上,来自研究机构和运营商的代表都认为,在3G时代,终端定制将成为一大趋势。并随着网络的演进,多模手机将逐步成长,中高端产品分界线持续降低。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指出,在考虑3G终端产业发展的时候,必须解决四大问题:一是技术标准的选择;二是厂商力量的培养;三是产品层次的定位;第四是产业协同发展。

  尽管国内3G牌照的发放还不明朗,使得整个产业链备受煎熬,但国内的设备厂商华为和中兴继续在海外3G运营中检验着其技术和网络产品,积极地积累经验以投身将来国内的3G运营建设。华为本月与香港SP/CP的合作,是产业链中的新共赢方式。内容与平台优势得到了互相发挥,也能更好的响应市场需求。

  4G升温,WiMax和WiBro不是4G

  本月,CDMA发展集团(CDG)宣布,2006年第二季度的3GCDMA2000用户数量突破了2.75亿,其中CDMA20001xEV-DO用户队伍继续壮大,第二季度新增600万新用户,全球用户数量达到360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但从目前的发展看,CDMA2000仍将受制于WCDMA。WCDMA将成为牵引3G市场发展的最大动力,TD-SCDMA、WiMax的未来前景同样受到关注。

  9月5日,WiMax论坛亚太区总监胡铁军教授在2006中国无线技术大会上表示,目前WiMax论坛已经有368家成员,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增加,其中包括85家应用提供商、136家服务提供商、71家系统厂商以及78家芯片及零部件提供商,而且在全世界已经建有150多个WiMax试验网络。“去年,针对802.16e讨论比较多,今年则是基于移动性的802.11e。目前已经有三家厂商推出了802.11e芯片,但还没有通过WiMax联盟的认证。”

  8月31日~9月1日在韩国济州召开的“2006年三星4G论坛”上,三星公开演示了4G技术的应用。与3G以CDMA等为核心技术不同,4G包含了OFDMA、SDR、MIMO、LDPC、Smart、Antenna等更为先进的技术。目前,其相关的技术参数和标准都在积极的制定中,由“三星4G论坛”给出的时间表来看,4G频率预计在2007年确定,在2010年通过标准工作后,4G将正式开始商用化。WiBro在韩国本土和美国市场都初步取得了成功,但是WiBro虽然可以提供超高速移动互联网服务,但和4G相比,两者还有较大差别,还不能称之为4G。

  本月,国内在等待3G牌照中煎熬的产业链,对4G的关注变得热烈起来,特别是一些设备厂商想凭借先入为主的概念炒作4G。WiMax的忠实鼓吹者摩托罗拉、英特尔、三星和SprintNextel,都在宣传口号中明确冠以4G字样。但是WiMax和WiBro并非4G。而从内容上看,IEEE802.16e、Mobile、WiMax、WiBro三者之间是互相包含的关系。但是,我们同时应该看到WiMax和WiBro在未来无线互联网当中可能的重要位置。所以,人们对待技术的演进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思想,通信技术应该按着其循序渐进的规律发展,并由市场来检验。

  海外3G运营情况

  本月,韩国最大的移动电信运营商SK电讯宣布:为了进一步发展WCDMA业务,决定扩大对WCDMA的投资,数额将增加至8100亿韩元(约合8.43亿美元),同时,明年上半年SK电讯会在韩国全国范围内扩建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技术)网络。SK电讯今年5月在韩国推出了世界上首个3.5G的HSDPA网络,到10月该网络会扩展到韩国84个城市,随后DBDM(双频双模,可同时支持CDMA和WCDMA)的手机也将问世。基于3.5G的移动电话服务主要包含了四类内容:高质量的视频电话,更多的无线互联网服务,全球自动漫游服务以及汇集了“交通卡”、“手机银行”、“信用卡”等的融合服务。

  本月,印度政府正在考虑对3G频谱收费,但金额多少尚未确定。目前,印度财政部正在与印度电信监管机构TRAI就费用结构进行沟通,TRAI将在本月发布对3G牌照价格和分配方案的建议书。印度的电信运营商在这一问题上分为两派,GSM运营商不希望为3G牌照交纳任何费用,而CDMA运营商Tata则表示可以接受昂贵的价格。

  9月18日,印度电信部已经初步确定了供WiMax通信服务的四个频段。目前确定的四个频段分别是:2.5GHz到2.69GHz,3.4GHz到3.6GHz,2.3GHz到2.4GHz,以及700MHz。电信部决定将这些频段用于在境内开展WiMax通信服务。但是,这些频率还未最终确定。

  在埃及,由于尼罗河移动通信公司迟迟不申请第三代移动通信(3G)技术使用许可,埃及国家电信管理局日前勒令该公司于9月10日前停止使用EDGE技术。一方面,埃及对EDGE技术和3G技术的概念界定不明确,同时缺少行业管理和准入制度的成文规定。另一方面,电信公司申请使用3G技术为用户提供服务,需要向电信管理部门支付高额许可费。

  本月,诺基亚宣布延长与希腊TIMHellas公司的WCDMA3G无线网络合同,并在合同中增加了诺基亚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HSDPA)解决方案和全新诺基亚FlexiWCDMA基站,这是第一份公开宣布的采用诺基亚Flexi WCDMA基站的合同,诺基亚继续保持了作为TIM Hellas独家3G无线网络供应商的地位。

  本月,阿尔卡特宣布以3.2亿美元收购北电旗下OSIRIS品牌的WCDMA业务,主要包括北电WCDMA无线产品、相关资产和专利以及北电全球14个WCDMA业务运营商客户。

  本月,爱立信与台湾远传电信(FarEasTone)签署合同,将为其部署高速分组接入HSDPA和IP多媒体子系统(IMS),并将其现有的3G/WCDMA无线覆盖范围从台湾北部地区扩展到中部地区。此外,爱立信还将提供相关支持服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