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线互联网免费无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17  南方日报

  一周热帖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鲁向东在日前的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互联网的免费服务模式不适合无线通信网,“现在很多独立WAP网站的做法是不健康的,是暂时的”。

  鲁向东表示,采取这种全部不收费的方式进行独立WAP网站的发展没有一种正常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是不会持久的。“无线的信道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比有线信道的成本高得多,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是不可能支撑移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的。”

  鲁向东坦言,很多无线领域的企业很浮躁,产生了很多泡沫。他强调,信息产业部最近对运营商和所有的SP采取的管制是正确的。

  同时,鲁向东提出,移动运营商不可能仅仅作为一个公共通道,一定要做内容的集成、内容的管理。“但中移动不可能通吃,不会在这个行业里做垄断。”鲁向东说,希望能够跟互联网、SP所有同行们共同打造一个稳定、共赢的产业链。

  相关讨论:

  《通信世界》主编项立刚:

  对于建立在无线互联网上的免费WAP网站,我一直有一个明确的态度,不能给它以机会,必须想办法让它收钱,不想收钱也要逼它收钱。

  互联网的经营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一种假想的模式上,就是我有了用户,总有一天我可以收费。但是,消费习惯一旦形成,要改变是难上加难。所以,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应该说是失败的,在这样的模式下,网站不可能在内容建设上投入太多人力,大部分内容仍然来自传统领域。

  无线互联网最大的前景在于它可以建立起一个十分明晰的商业模式,通过订制向手机用户收费。因为内容是收费的,SP只有进行较大的投入,把内容做好做精,才能吸引用户,才有机会。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

  无线互联网还是一项新兴业务,处在不太规范、无序竞争的时代,从无序竞争向有序竞争过渡需要时间。但必须正视免费WAP滋生出很多问题,比如WAP业务投诉率直线上升等。当纯粹的免费策略不可能维持下去时,就会有人铤而走险搞一些“陷阱”或违规订制的小动作。

  信产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

  移动通信网与互联网存在很大区别,运营商的思路是建立一个可管理、可认证授权、能盈利的网络,而互联网则不同,所以对两者不能作同样要求。目前移动运营商搞了一个封闭的小圈子,试图将WAP网站圈在它的控制之下,但将来宽带发展了,这个封闭圈注定会被打掉。

  3G门户总经理邓裕强:

  没有免费的基础,就没有足够规模的市场。互联网已经有11年历史,如果什么都收费,会有多少用户在上网?现在,已经有很多公司在互联网经营上挣到了钱。

  无线网络也是一样,如果全部收费,手机用户的上网积极性就会很低,市场规模不够大,这个产业根本没机会做大。我认为,对于特有项目,如流媒体内容、联网游戏,是一定要收费的,但简单应用应该免费。 

  整理 巫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