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省自然村的村通工程仍存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49  赛迪网

  【赛迪网讯】四川省大部分的农村属于“三不通村”,地广人稀,道路、电力严重滞后。在某种意义上,四川省的村通工程是一个“马背上”的村通工程。然而,在国家部署村通任务的第三个年头,四川省实现了76%的行政村通信的村通奇迹。

  “余下的未通村都是‘硬骨头’,今年四川省村通任务为1925个,占剩余未通村的43%,所以今年四川省村通工程还有一场硬仗要打。”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服务质量监督处沈泳涛处长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

  各电信企业目前的村通工程的进展程度如何?是否能够再次超额完成任务?带着这些问题,9月18日,由沈泳涛处长带队的村通工程调研小组开始了为期四天的村通实地调研和督促工作。

  立体手段实现村通

  “四川省的各电信运营企业均非常重视村通工程,其中,四川移动专门成立了村通办公室,这也许就是四川村通工程进展迅速的根本原因。”林海表示。

  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四川省的村通技术解决方案非常丰富,并大量运用卫星通信方式实现村通。根据对所承接的未通村进行调查的结果,各运营商基本按照自身技术优势,进行技术方案的可行性研究,决定该未通村村通工程建设所采用的技术。

  四川移动村通办公室副主任颜德军介绍说,今年四川移动的总任务数为1575个,占全四川的82%。在不通村中,有不少是地处偏远、地形复杂、交通闭塞、居住分散的乡村,采用传统GSM技术手段往往难以到达,成本也很高,这些地方采用卫星移动通信手段具有其独有的优势。所以村通技术解决方案包括了三种,GSM技术、VSAT卫星技术和IDR卫星技术(其中三种基站数的分别为:1675个、141个以及53个)。

  由于采用了适合当地实际地形和环境的通信技术解决方案,村通工程相应地完成的也比较迅速。截止8月底,四川移动累计完成了属于移动村通任务1238个,非移动村通任务304个,占全年总村通任务的80%,预计10月10日能够完成剩余的村通工作。

  四川联通则采用了GSM无线公商话技术和VSAT卫星技术,其50个村通任务于9月底全部完工。

  在各电信运营企业的努力之下,采用了适当的技术解决方案,四川省的村通工程又一次成为全国村通的亮点。

  信息化带动效应明显

  四川的通信建设者们满心虔诚地建设着村通,除村村通电话外,他们又开始计划把互联网推广到农村去,真正突破“最后一公里”的瓶颈。林海指出,早在两年前,四川省的移动、联通、电信均开展了农村信息化建设。“农经网”和“幸福农家乐”就是其中的代表业务。

  沈泳涛认为,就电信企业而言,建设新农村的方法应该为“三项”工作并举:行政村村通工作继续推进,并向自然村推进;提高村通的电话密度;推进农业信息化的建设。

  其中,四川联通的“天府农业信息网”就是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一大亮点,实现了农村信息的双向交互。通过手机短信、中文寻呼机和呼叫中心等简单经济的接收、查询方式,做到了“信息到户(人)”。罗锐介绍说,截至目前,“天府农业信息网”已经在21个市州135个县1071个乡镇建立了工作站,网内注册用户51万户,发送涉农信息3亿多条。

  “天府农业信息网”是完全依靠联通自己投资、建设、维护(信息站及信息员)运营的,它解决了当前农村信息传播中的“收集难、发布难、交换难”等问题,提高了农村信息的有效传播,推动了农村有效电信市场的形成。

  唐昌镇信息站的信息员肖军介绍说,他们目前每天最少向农民发送5条短信,在农忙和收种的季节信息数量相应较多。

  自然村尚存三大难题

  事实上,在村通工程中自然村的难度最大。信息产业部已提出,“由行政村向自然村推进村通”的目标,但由于四川省属多山区,农民居住的比较分散,一个村子就几户人家,通信覆盖比较困难。因此,当地运营商需要根据实际地形和环境,选择适当的通信技术解决方案,克服困难实现当地村通电话。同时,他们也希望相关管理部门和公司总部能够加大支持力度,成为村通工程强大后盾。

  经过实地调查,记者发现,目前在自然村的村通中主要存在以下几大问题:

  电力问题。这是四川省特有的问题,由于站点的地理位置偏远,常年日照时间短,所以无法使用太阳能电池。林海指出,除三州外,四川省内地仍有一定数量的行政村不通电、不通路。即使通电,供电质量也很差,很难保证通信设备的正常运转。

  另外,也有运营商反映,在村中引入供电费用是十分高,部分地区高达20万/站,给村通工程增加了难度,提高了门槛。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加以解决。

  话费收取困难问题。政府、企业间责任义务不清晰,企业很难如期实量地收取话费。在这个问题上,引入预付费电话,也许可以保障话费的收取,另一方面,可以和当地村政府沟通,以协助完成话费的收取工作。

  农村信息化市场业务模式问题。这是农村信息化所有问题的根本。目前,村通的市场模式仍然套用城市信息模式。以上问题解决的关键是探索出农村信息化的市场模式,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农村信息化工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