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批现存WiMAX网间结算费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0: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针对业界热炒的无线宽带技术WiMAX,联通相关人士首次全面谈及了联通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其认为,WiMAX不是一个全新的技术,并首次提出,过高的互联网结算价格是WiMAX最大瓶颈之一。只有等互联网结算政策明朗,以及频率分配明朗之后,联通才会进行一定程度的商用、准商用的实验。

  WiMAX优缺点并存

  WiMAX是近年来最热的技术之一,曾有专家认为中国可用WiMAX直接替代上3G,而一直传网通对WiMAX热心,并已采购设备试验;且联通也有意上WiMAX。

  在近日的“2006无线宽带技术发展研讨会”上,

中国联通固定与数据部张云勇博士证实了联通对WiMAX一直非常感兴趣,并做了深入的研究。

  张云勇谈及了联通对于WiMAX的认识。他说,首先我们认为WiMAX从技术上讲应该不是一个全新的技术。

  第二点,WiMAX本身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功能,但是根据我们理解,WiMAX最主要的两个优势,一个是标准化,第二个是空口方面的改进。从这个发展历程上来讲,WiMAX是为了解决传统的3.5G微波设备的非标准性诞生的,大家知道传统的3.5微波设备每家都只能对应相应的终端站,不能互通,导致价格非常昂贵。第三个特点就是空口的改善。

  也就是说,传统的3.5G也是传统的宽带接入技术,但是受到制约,性能没有WiMAX优越。

  WiMAX成本更低

  张云勇称,联通之所以在研究WiMAX是因为,从经济的可行性来讲,因为WiMAX刚刚谈到是一个标准型的技术,终端盒基站可以有效互通的,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成本。

  第二,基站因为采用IP的技术,IP的基站技术本身会使成本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第三,也是我们考虑WiMAX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WiMAX本身来讲,无论是固定无线宽带接入还是移动无线宽带接入,本身都是采用基站加终端的模式,可以省去一定的麻烦,可以省去布线,可以部分的饶开物业管理,传统的光纤就无法绕开物业。

  另外,从芯片来讲,因特尔、富士通等企业的加入也促进了芯片一定程度上价格的降低,价格的降低也会使终端的价格降低。

  他总结说,伴随着整个电信业向IC、MS等融合的发展趋势我们也意识到这么一个问题,互联网连接技术要发展。但这个时候就会面临着技术的选择,是采用传统的这种铜线光纤技术还是采用新兴的技术,我们通过调研还是认为,针对不同的客户所采用的技术是不一样的。应该是以无线的光纤的技术为主,辅助以无线的宽带接入技术。

  业内认为,从上述观点来看,联通是有可能想上WiMAX的。

  WiMAX网间流量结算价格过高

  但张云勇同时指出,联通发展WiMAX面临两大瓶颈,主要是两个政策因素。首先,过高的互联网结算价格。

  他说,WiMAX理论上来讲是一个IP的技术,所以最终必须要跟其他运营商发生流量的结算,目前来讲,信产部的一些政策对中国联通还不是非常适合,互联网的网间流量结算价格相对来讲还是比较高的,这是第一个瓶颈。

  第二个瓶颈,尽管信产部经过三次招标,给很多运营商分配了3.5G平均资源,但是到今天为止部里头也没有谈过3.5G可以应用于WiMAX,信产部十一五的规划是,WiMAX可能明年才启动。

  上马WiMAX三大前提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在WiMAX的发展步骤就是两大步:

  第一步,等互联网结算政策明朗,以及频率分配明朗之后,我们进行一定程度的商用、准商用的实验。

  第二步,在满足以下三个前提的下,进行一定程度的商用部署。首先第一个前提,终端的价格进一步降低。希望终端降低到每部800到1000元。二是,信产部的频率进行了有机分配,而且分配适合发展WiMAX。第三个前提是,WiMAX的性能更加成熟,性价比更好。

  他总结说,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联通对WiMAX的态度就是三句话“紧密跟踪、重点关注、积极争取。”(金朝)

  相关报道:

  摩托罗拉声称相比WCDMA更看好WiMAX技术

  WiMAX在华命运存悬疑 可能被国产技术替代

  分析:WiMax仍不是主流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