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思科首席发展官:我不看好大型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阿尔卡特和朗讯的合并正在稳步推进,一家年销售额250亿美元的新公司即将诞生。业内人士认为,受此合并影响最大的将是思科,尤其当诺基亚和西门子通讯业务也在合并的背景下。

  "我们不看好这种并购。"9月19日,思科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发展官查尔斯·吉安卡罗告诉记者。

  不看好大型并购

  <21世纪>:今年初电信行业发生了很多并购,这会不会影响思科在电信运营商领域的影响力?

  吉安卡罗:当两个竞争伙伴整合了以后,肯定会产生一些影响,因为他们的战略经过合并以后会有一个调整。针对他们的战略调整我们内部也会做相应的战略调整。

  通常来讲,大公司合并要想成功非常困难,因为他们在合并的过程中失去了时间和工作的重点,实际上给我们留出了时间做相应的调整。而从整个兼并来讲,要达到最佳效果就不能失去重点,而重点就是仍然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方案,包括最好的技术。

  比如说我们合并了Scientific Atlanta后,它对思科在IPTV领域带来很多优势,而竞争对手就没有这方面的优势。

  <21世纪>:思科如何评价全球电信业的这次整合浪潮?

  吉安卡罗:在过去12年当中,我们已经合并了114家公司。我们通常的做法是,合并一些小的公司,它们虽然很小但技术实力和业务都非常好。我们把这些小公司纳入到思科的体系中,给它提供一些资金方面的支持,无论是在生产、销售方面,还是在工程设计、营销方面,我们都把它作为一个整体。

  在思科的历史上,也有两次合并了规模大一点的公司,但是它们在我们的规模中所占比例没有超过10%——一个是1996年StrataCom公司,另一个是2006年的Scientific Atlanta。思科历来采取这样一种合并的战略,成功率高达百分之六七十,大大高于整个行业当中合并的比例。

  <21世纪>:你认为合并后的全球电信业发展趋势如何?

  吉安卡罗:过去几年,电信方面的合并活动一直没有间断,这些合并确实导致市场上出现了数量不多但规模相对大的运营商,对下游设备供应商产生一些压力。实际上,从电信业务本身特点来讲,这是一个全球性的业务,电信设备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同样要面对更大的市场和客户,他们也要做规模的调整。

  经过整合,通信市场格局比较清楚:无线方面仍然有几家公司,比如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华为;有线方面有

阿尔卡特和朗讯,另一个就是思科。现在无线这块业务的市场确实非常大,但是无线业务后面的基础又来自有线业务,特别是将来开发家庭网络这块市场,还得基于有线网络。

  和中兴有合作

  <21世纪>:思科这几年在中国做了哪些调整?

  吉安卡罗:思科在中国的销售前期有一定的放慢,这是一年前的事了。后来我们做了一些调整,去年思科中国的销售与上年度相比增长了26%。

  从两年前开始,我们在中国搞研发中心,这对思科中国未来发展是一个重点。两年的时间内这个研发中心已经发展到240个员工,再花一年时间要发展到500人,这个速度本身已经非常快了。

  <21世纪>:华为和中兴在海外和国内市场上的声音都比较强,这对于思科在中国市场有何影响?

  吉安卡罗:从思科来讲,我们也尊重华为。华为工作的业务领域更加侧重一些光纤、光网络或者无线这块,跟我们思科的这些领域还是不太相同的,我们有一些业务是华为不做的,他们有些领域是我们不做的。

  关于中兴,我们一年前跟中兴搞了一个合作,要想合作成功的话当然需要一定时间。我们准备开一个比较重要的高级管理会,商谈怎么样把双方的合作推向新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