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模式不适合WAP 中移动承诺不搞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0:36  第一财经日报

  鲁向东:免费模式不适合无线互联网

  本报记者孙琎发自上海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下称“中移动”)副总裁鲁向东在昨日的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互联网的免费服务模式不适合无线通信网,中移动不可能通吃,也不会在无线互联网行业里做垄断。中移动希望能够跟互联网、SP所有从业者们共同打造一个稳定共赢的产业链。

  这是无线增值服务产业链主导者中移动,主动对近期信产部以及中移动推出的一系列监管政策“表白心迹”,以此确认中移动对无线互联网产业的基本理念和角色定位。

  免费WAP 不能成功

  最近,由于中移动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跟中移动合作的很多增值服务提供商(SP和ISP )都非常郁闷,上市公司的市值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同时,在半年以前,中国移动对独立WAP (无线互联网)网站实行主叫号码拦截之后,很多独立WAP 网站认为是中移动打压免费WAP ,并垄断WAP 市场。

  对此,鲁向东昨日坦言,很多无线领域的企业很浮躁,产生很多泡沫。但他强调,信息产业部最近对运营商和所有的SP采取的管制是正确的。

  同时,鲁向东提出,移动运营商不可能仅仅作为一个公共通道,一定要做内容的集成、内容的管理。“现在很多独立WAP 网站的做法是不健康的、是暂时的。”鲁向东表示,采取这种全部不收费的方式进行独立WAP 网站的发展不会持久的,没有一种正常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无线的信道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比有线信道的成本高得多,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是不可能支撑移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的。

  “中移动不可能通吃,不会在这个行业里做垄断。”鲁向东说,希望能够跟互联网、SP所有同行们共同打造一个稳定、共赢的产业链。

  融合时代的定位

  在鲁向东看来,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的融合和互动是发展趋势。但移动网络强调网络的可控制性和可管理性以及制度化,网络和业务是不可分离的方式。

  但在下一步融合过程中,中移动提供的业务和产品应该遵循向哪方面靠拢呢?鲁向东提出,互联网和移动网未来的结合有三个方向的要求,首先应该是满足客户在任何地点、任何状态下都可以接入。第二,应该给用户一种增值的感受。第三应该是有创新的思路。

  “中移动除了传递内容以外,还需要集成内容。销售内容、管理内容,”鲁向东透露,最近他与互联网从业者探讨这个问题时,很多人认为运营商提供公共通道就行了,但他不这么认为。他强调,中移动决不会满足仅仅提供公共通道的角色定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