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从中移动看如何打造世界级电信业国家队(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8:32 中国新通信杂志

  经过股价连续数日的不断攀升,2006年8月10日,中移动在纽约股市以33.42美元收盘,总市值达到1325.8亿美元,从而以51.3亿美元的优势超越沃达丰成为全球移动通信上市公司的市值冠军。至此,中移动已经成为世界电信业中网络规模、客户规模和股票市值的"三冠王"。

  此外,中移动连续六年入选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排行榜,最新排名第2
02位;在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全球最强势100品牌"排名榜中,中移动以品牌价值392亿美元高居第四;是连续三年入榜《福布斯》"全球400家A级最佳大公司"的惟一中国企业。其信用评级连续三年获得国际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和穆迪公司的双双调升,目前已拥有标准普尔"A/前景展望稳定"和穆迪"A2/前景展望正面"的信用评级,是惟一同时获得两家机构评级等同于国家主权级的中国公司。

  在香港股市上,香港金融界和财经媒体将汇丰银行和中移动这两只

股票作为香港股市的晴雨表,其股价的上升或下降,直接地影响着恒生指数的变化。各主要报刊更是经常用“中移动股价带动恒指上升”,“中移动是大市的火车头”之类的标题报道股市消息。中移动的一举一动,牵动着香港人的视线,中移动无疑已成为香港人生活的一个部分。

  作为国内电信运营商中最早在海外上市的中移动,已经从原来只能与东南亚一般电信企业齐平的企业,迅速成长为全球电信业资本市场的一面旗帜,成就了一支世界级电信业“国家队”。通过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出色表现,这支国家队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财务指标稳健上升 资本市场一致看好

  稳健的财务指标向来为国际投资商和资本分析家看重,良好的财务指标是上市公司股价的“助推器”。

  在中移动公布的2006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我们看到:截至2006 年6月30止,中移动2006年上半年营运收入增长显著,达到人民币1,369.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6%; EBITDA和股东应占利润分别达到人民币783.43亿元和人民币301.68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5.0%和25.5%;EBITDA利润率和股东应占利润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分别达到57.2%和22.0%;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1.5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6%;增值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达到人民币309.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1%,占营运收入比例达到22.6%,比上年全年提升了2.0个百分点,依然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中移动对股东利益、回报一向非常重视,正如中移动总裁王建宙所言,“你让投资者赚钱,他们当然会很开心;但如果你让他们投资受到损失,他们的态度同样也很明显。”

  今年,中移动经按照2006年全年42%的利润派息率计划,宣布就2006年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62港元。此外,在中期利润及每股派息水平继续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董事会充分考虑股东的利益,建议针对折旧政策修订对股东应占利润的影响于2006年派发一次性特别股息,中期特别股息为每股0.09港元。可以预见,自由现金流将可有力支撑中移动持续稳定增长所需的投资,同时也将为股东带来良好的现金回报。中移动表示,将会继续努力实现股息的长远持续稳定增长,为广大股东创造最佳回报。

  引入国际管理模式 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

  近几年,中移动通过海外上市,借助国际资本市场严格的监管要求,引入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并通过建立诚信、透明、公开、高效的公司治理,使公司的发展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在运营体制、管理制度方法上,中移动形成了战略、预算、绩效、薪酬的闭环管理体系,同时还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在设备采购、网络管理、内部资金调度等方面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了集中化低成本运营管理的模式,提高了管理效益,促进了公司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2004年,中移动实现了整体上市,每年新增客户数都超过了3000万,截至2006年6月底,客户总数已超过2.7亿户,如何做好这样一家上市公司的精细化管理并无先例可循。中移动在运营管理体制、制度和方式上全面实施了市场、业务、投资等各方面综合配套的全面预算管理,实现了从事后管理向事前控制、事中监督的重要转变形成了以预算管理为中间结点的战略、预算、绩效、薪酬的闭环管理体系。

  管理的创新,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成本,更使得客户享受到低价位高品质的服务。有数据显示,2005年与2004年相比,采购成本平均下降27.9%,客户平均每分钟话费的价格从1999年的0.73元下降到2005年底的每分钟0.24元。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联合跨国品牌调研及咨询公司明略行向全球发布的最新“全球最强势100品牌”排名中,中移动以品牌价值392亿美元高居第四名,在全球电信品牌中排名第一,成为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影响力扩大的重要标志。正如明略行主任哈克斯特豪森所言,“中移动的品牌在顾客中能够引起很大共鸣,公司收入中很大部分是由品牌创造的。”

  以创新求发展 做世界一流企业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而中移动的发展史,可以说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正如中移动总裁王建宙所言:企业最核心的任务是为国家、股东、客户、员工、社会创造最大价值,而通过自主创新来实现这些目标,是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经之路。

  中移动先后开创了多项全国“第一”:在国内电信企业中,中移动第一个开展客户品牌塑造——“动感地带”,被誉为推倒了电信业品牌竞争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第一个推出“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价值链商业合作模式——“移动梦网”,拉动了我国互联网产业走出低谷;第一个在全球建设移动智能网,推出预付费业务....如今,中移动的1860已经成为世界上高水平的客户服务中心;“网络质量好”,已经成为中移动的代名词;“全球通”、“

神州行”、“动感地带”三大客户品牌优势明显;创新推出的VIP延伸服务、“话费误差、双倍返还”等诚信服务、跨区服务举措提升了客户价值;并成功推广了短信、彩铃、彩信等众多深受客户喜欢的新业务。

  此外,作为行业的领先者,中移动在成立之初就有意识地开展自主技术创新工作,专门成立了研究院,从事通信产品和网络技术方面的应用研究和技术支持。相继建成了全球规模和容量最大的网管系统和国内最先进的业务支撑系统,世界最大的软交换汇接网,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多业务统一综合管理的系统———数据业务管理平台(DSMP)。

  至今为止,中移动已发布企业技术标准近300项,申请专利140项,在国际标准体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积极拓展市场空间 “大象”还要继续快跑

  时间回溯到2005年3月,中移动在香港公布2004年业绩。其后几天站在香港香格里拉酒店一个论坛上,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关于中移动“既是一个财务稳健的盈利性公司,但同时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增长性公司”的演讲,被数次掌声打断。这也是“大象快跑”这个业界广为人知典故的起源。

  2006年上半年,中移动抓住市场机遇,实施“蓝海”战略,“新客户、新业务、新话务”三大驱动力为公司带来新一轮增长,农村市场开拓成为新亮点。今年上半年,中移动净增客户2,577.5万户,平均每月增长超过429万户,截至6月20日,客户总数约为2.74亿户;话务量呈现良性增长态势,用户总通信使用量为5,692.03亿分钟,平均每月每户使用分钟(MOU)为367分钟;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为人民币88元,继续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

  评价一个上市公司是否优秀,不仅要看其是否有好的业绩,还要看其是否有发展潜力。未来,中西部地区的高速增长和农村市场的开发,中国

信息化发展进程的加快,为中移动带来了新的市场潜力和巨大的市场需求。中移动将注重良好业绩,大力发展农村移动通信,积极开拓增值业务领域,加快规模发展,扩大企业影响力,并将发挥“移动信息专家”的优势,积极拓展市场空间,确保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成为更大价值的创造者,为投资者带来长远的利益回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