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从中移动看如何打造世界级电信业国家队(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8:03 中国新通信杂志

  8月17日,记者从2006年中国电信业中期财报发现,电信业呈现出万马奔腾、一骑领先的良好态势。其中中移动的业绩尤其令人刮目,2006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大力推进规模效益型发展,保持创新型增长,理性应对竞争,在新客户、新业务、新话务三大驱动力的继续推动下,东部地区持续发展,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市场增长势头强劲,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令人欣喜,财务实力进一步增强,在移动通信市场的领先地位巩固。”而早在一周前的8月10日,中移动已经超越沃达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电信运营商。正如日前在中国新通信沙龙上专家
们认为的那样,中移动已经从“争创世界一流电信企业”,转向开始“做”世界一流企业。

  从“争创”到“做”,虽然只有一词之差,其含义大不相同。同样是根植于中国电信业这片土壤,中移动何以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从小到大,再从大到强的“跳跃”?中移动的发展对于其它五支带“中国”字头的电信“国家队”又有何借鉴意义?

  肩负企业使命,在万马奔腾的电信市场中,成为一骑领先的佼佼者

  世界级“国家队”首先必须担负企业使命。什么是企业使命?作为企业,在商言商,就是要具有做大做强、实现持续盈利的责任,这就是企业使命。中移动在争创世界一流电信企的过程中,首先是牢牢把握住了企业的使命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尽快做大做强自己,从而在万马奔腾的电信市场中,成为一骑领先的佼佼者。

  ——打造精品网络,把握发展脉搏。

  中移动目前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GSM网络,全国基站总数超过20万个、已经100%覆盖全国县市,主要交通干线实现连续覆盖。中移动还相继建成了全球规模和容量最大的网管系统和国内最先进的业务支撑系统,世界最大的软交换汇接网,世界上第一个多业务统一综合管理系统——DSMP。

  ——业务、服务、营销,三管齐下闯市场。

  业务方面,中移动善于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创新业务内容和模式,在稳固语音等占据收入主体的业务基础上,逐步实施手机多媒体化和手机多用化战略,适应未来信息社会发展需要。服务方面,中移动目前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客户服务中心之一的10086客服平台。同时,还通过发展形式多样的服务网点(自有营业厅、合作营业厅、代办点、流动服务车、空中充值点等),尽快实现业务落地和方便客户。营销方面,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中移动采用差异化策略,推出了“全球通”、“

神州行”、“
动感地带
”三大客户品牌。

  ——成熟的资本运作能力,稳健积极的国际化战略。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每年不仅有大量的外国企业进到中国,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在尝试进入国际市场的探索。但是,相比那些已经在国际市场上经营多年的国际一流企业,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运作方面的经验还比较少,对于游戏规则、投资风险等还不能很好地把握。因此,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时候,中移动强调的是积极和稳健。而近年来一系列成功的实践更是证明了这种战略的正确。2006年初,中移动成功实现对香港华润万众公司的收购,使其成为中移动的全资子公司。对万众的收购可谓“一举两得”——中移动成功进军香港市场,迈出了寻觅新大陆的第一步;万众依托中移动规模优势,降低了大约一半的采购成本。6月,中移动宣布收购凤凰卫视19.9%的股份,与其建立战略联盟。同日,又与新闻集团和星空传媒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这也是中国电信运营业首次入股传媒业,增强了中移动对内容资源的战略整合力度。记者相信,更多的精彩还在后面。

  ——强化公司治理,练好自身内功。

  整体上市后,中移动借助国际资本市场严格的监管要求,引入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形成了“战略”、“预算”、“绩效“、“薪酬”的闭环管理体系。在内部管理风险的防范与控制上,公司启动了SOX法案内部控制项目工作,提升了公司内控管理水准和全员风险意识。在绩效管理中,引入平衡记分卡方法和KPI体系,保证战略目标在组织内部的沟通和实现。许多省级公司还率先在同行业中通过了ISO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TL9000电信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符合国际资本市场要求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的诚信、透明、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

  肩负产业使命,打造产业生态圈,拉动整个产业走出低谷,走向辉煌

  其次,世界级“国家队”还应该担负产业使命。什么是产业使命,就是企业在做大做强自己的同时,应该肩负推动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繁荣的责任。记者在深入采访一些产业人士后发现,中移动在打造世界级电信“国家队”的过程中,正是牢牢把握了这一点。

  ——以发展创造需求,拉动上下游产业伙伴。

  发展创造市场,市场哺育产业。这是中移动对产业上下游伙伴的最直接贡献。中移动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营造了庞大的通信市场需求,这对于助力国内制造业走出“寒冷的冬天”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国内庞大的通信市场的哺育下,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的“国家队”也日益发展壮大,他们的优势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价格方面,在技术和应用指标上也完全可以跟国际同类企业一较高低,获取市场的能力和份额越来越大。

  ——主动打造产业链,助力互联网走出低谷。

  2000年,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互联网产业跌入低谷,互联网企业在倒闭、在苦闷、在徘徊。也正是在那一年,中移动放眼大产业,主动打造产业链,助力互联网走出低谷。中移动首创新商业模式,将短信和互联网结合,推出“移动梦网”,新浪、搜狐等一大批网站找到了新的赢利模式和增长点,一时利润大增,股市疯涨,带动了整个无线增值业务产业链的发展。受其强力的持续推动,中国互联网产业终于开始显示出全面复苏的迹象,迈开了第二次起飞的脚步。

  ——海纳百川眼光远,繁荣产业生态圈。

  随着电信、互联网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演进,融合成为了当今电信业的主旋律。一个集电信、广电、传媒为一体的新产业即将出现。中移动的眼光更是放到了合作共赢、海纳百川,繁荣产业生态圈上面。“无线音乐排行榜”以彩铃、互动式语音应答等为音乐承载平台,将唱片公司融入电信生态圈;中移动与凤凰卫视、星空传媒、上海文广等广电、传媒领域等企业的一系列合作、参股,在原有产业生态圈中加入了更多的新兴元素,开辟了新兴的产业结构和模式。中移动还将开辟手机搜索、手机地图、位置服务等更多新业务,可以预见,新的电信产业生态圈将更加“枝繁叶茂”。

  肩负社会使命,助力新农村建设,推进行业

信息化,做优秀企业公民

  再次,世界级“国家队”还应该担负社会使命。什么是社会使命,就是企业在做大做强自己的同时,积极推动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中移动无疑在这个方面作出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

  ——助力新农村建设,助建公平的信息社会

  截至2005年底,中移动已累计投资近90亿元,帮助全国26000多个行政村结束了不通电话的历史,完成国家分配总任务的130%,超额完成5899个目标村,为我国行政村村通率的提高贡献了3.7个百分点。2006年,中移动表示将继续推动村通工程,为全国村通率再贡献0.7个以上百分点。中移动通过“村村通电话”工程建设,极大地增强了偏远农村的通信能力,为农民生产和生活提供了通信保障,让农民用得上信息。同时,中移动利用移动信息平台,结合各地农业发展的特点和信息需求,促进农业信息化发展,全国各移动通信企业创造性地开发了“农技信息查询系统”、“农信通”、“移动农网”等应用,并通过加强农民的信息化培训,真正实现信息化的下乡、进村、入户,让农民用得好信息。中移动的农村地区服务营销体系也在网络建成之后迅速展开,方便了农民方便快捷地开通、办理各种业务,真正服务了“三农”。在此过程中,农村市场的开拓也成为中移动自身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推进行业应用,加快社会信息化

  目前,中移动提供的行业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在政府部门中,政务信息化拓宽政府与社会沟通的渠道、提升了政府的办公效能;在公安系统中,中移动构建起一个流畅高效的内部沟通平台,大大提升了警务信息流通的效率,降低了沟通成本;在国税系统中,中移动整合了现有国税信息资源基础上,利用短信平台,为自身和纳税人提供税务信息服务和工作流信息服务,提升了税务征收工作效率。

  在交通行业中,移动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了交通运输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安全化,“移动随车行”可实现驾驶过程中的信息查询、定位导航、娱乐驾驶等应用;在教育行业,“家校通”业务为家长、学校、孩子之间建立起即时的信息桥梁,“求职通”成为了学校、学生、用人单位之间沟通的有力工具,“校讯通”不仅为师生提供了便捷的内部沟通平台,提高了学校管理和教学效率,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更丰富美好的学习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