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买音乐手机如何规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6:36 中国电子报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手机频道副主编 桑磊

  虽然MP3和手机的发展历史很短,作为“混血儿”的音乐手机也只是近几年才出现,但是它的潜力巨大。进入2006年,各种集成MP3播放功能的手机再度成为各个厂商角逐的重点。

  纵览音乐手机的“前世今生”,在硬件配置方面普遍已经有了飞跃。能使用储存卡扩展容量的机器已经成为绝对主流;不少机型支持MP3后台播放,更使音乐手机不再是“MP3+手机”这么简单,而是两者更加完美融合的产物。

  简单讲,选购音乐手机,在抓住重点的同时,更有不少陷阱要多加防范,归纳一下尤以以下三点为最,各位看官千万小心!

  陷阱一:

  超大容量却无法再扩展

  音乐手机容量从32MB到64MB的提升用了将近2年,而进入2006年,几乎一夜之间所有手机都配备“超大容量内存”了!主流市场音乐手机内存容量达到128MB甚至512MB,然而不少拥有超大内存的音乐手机却并不支持使用外接的闪存卡进行容量扩展。事实上,在“超大容量内存”成为不少音乐手机卖高价的理由的同时,闪存卡的价格正以一天一变甚至一天三变的速度下跌。以通用性最强的SD卡为例,1GB容量的SD卡仅需140元!

  规避原则:内存不值钱,扩展最重要

  使用闪存卡扩展容量不仅仅给你自己选择容量的自由,更能大幅度地降低存储成本,相对价格不菲的“超大容量内存”机型来说,或许这才是更精明的选择。

  陷阱二:

  高保真耳机但不能通用

  熟悉音乐

播放器的朋友或许都有类似的感觉:要欣赏到更高品质的音乐,一副好耳机对音质的提升作用是最明显的。目前除了部分高端音乐手机外,多数手机标配的耳机都并不尽如人意,因此手机上耳机接口是否标准,是否能够转接成标准2.5/3.5mm接口就非常重要了。不过可惜的是,绝大多数品牌的音乐手机都固执地采用自家标准,无法直接使用标准的2.5mm或3.5mm耳机。

  规避原则:推进标准化,使用转接头

  无数发烧友早已发现了这个问题,各种DIY的耳机转接头应运而生。厂商也意识到这个细节,所以越来越多的新机采用了标准耳机接口,或是至少提供标准耳机转接线——否则如果想让你沉睡已久的森海赛尔MX500发挥功用,就只有另购一条专用转接头了。

  陷阱三:

  单一任务的“专业音乐播放”

  真正的音乐手机应该是MP3播放器与手机融合的产物,音乐后台播放是MP3与手机融合的重要标志。是“MP3播放器+手机”还是“音乐手机”,直观地体现在使用当中,譬如在聆听音乐的时候并不能进行任何其他的操作,或者操作受到诸多限制,都是音乐手机的用户所不愿碰到的。

  规避原则:无解,适应吧!

  如果你买到一款不具备“音乐后台播放”功能的手机,那么很遗憾,你只能尝试去适应这种操作了;如果你还在准备选择一款音乐手机,那么是否支持“音乐后台播放”将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准则”!

  欲望作祟,追求无止境,科技发展亦无止境,于是更多引起人们欲望的产品诞生了——不难发现2006的市场重心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经过一年的发展,音乐手机从以往简单的能发出人唱歌声发展到现在拥有独立音频解码芯片、海量的内存、超大容量的储存卡扩展、丰富的音效EQ……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亮点之外,以上细节也不能不查,至少在笔者看来,只有细节做得好,才是真正的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