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72款音乐手机下跌 手机市场价格战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2:05 ZDNet China

  与智能手机有所不同的是,音乐手机产品在价位上较低,因而这类产品在暑期市场上受到关注的程度远远高于智能手机。此外,由于音乐手机的门槛远不及智能手机,这就造成了此类机型在市场上数量较为丰富的现象,因而在针对学生用户的暑期市场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2006年8月,消费调研中心ZDC 对音乐手机市场进行价格监测,调查涉及音乐手机厂商22家,市售音乐手机127款。其中,有17家厂商对旗下音乐手机进行价格调整行为,且无一例外的均表现为降价,累计降价产品72款,占据此类产品总量的56.7%。同比上月,降价厂商增加了一家,而降价产品数量则增加了20款之多。

  通过价格监测与调查,ZDC得出以下主要结论:

  首先,从整体市场来看,本月降幅较高,达到3.77个百分点以上。

  其次,从降价厂商来看,在本次降价厂商中,三星取代了诺基亚与摩托罗拉的位置,成为降价产品数量最多的厂商。NEC以284元的降幅,成为月终价格调整幅度最高的厂商。

  再次,从降价产品来看,百万像素机型以近4个百分点的幅度成为降幅最高的产品,其再度引领本月音乐手机降价潮。

  此外,从降价产品价位区间分布状况来看,处于市场主流的1000-2000元之间产品有35款出现下调,占据整体市场降价产品总量近一半的比例。

  一、整体市场价格指数走势调查

  与上月一样,音乐手机在7月与8月的暑期市场上整体降幅均较高,均超过3个百分点。而降价产品数量的增多,使得本月的降幅略高于上月0.41个百分点,达到3.77%。以下是本月四周音乐手机价格指数走势分布状况。

72款音乐手机下跌手机市场价格战再起

图:2006年8月音乐手机市场价格指数走势调查

  72款音乐手机的降价行为,为8月份整体音乐手机市场带来3.77个百分点的降幅,同比高出上月0.41个百分点,且降价产品数量也高出上月达到20款。由此可见,厂商为争夺开学学生市场,加大了整体市场的降价幅度,9月音乐手机市场的价格战由此拉开序幕。

  从价格指数走势来看,本月降幅较高的两周主要分布在前一周与本月的最后一周。在第1周至第2周这一时间段中,厂商在暑期市场加大降价幅度,导致价格指数下跌幅度最高,达到1.83个百分点。随后一周,降幅稍有放缓,价格指数仅下跌0.82个百分点。进入本月最后一周,厂商为预热开学学生市场的降价促销活动,带动整体市场价格指数再度下跌1个百分点以上。至此,整体市场价格指数下滑幅度达到3.77个百分点。

  从降价厂商分布状况来看,与上月不同的是,在本次价格下调的17家厂商中,三星降价产品数量较多,为10款。其中,三星上市不久具有“壮志凌云”之称的三星 SGH-D848降幅较高,市场报价下滑800元以上。诺基亚以一款之差随后,其降价产品数量仍与上月相同,为9款,且多为定位于商务6系列的机型。联想旗下有8款产品价格下调。

  至此,这三家厂商累计降价产品数量达到24款之多,占据整体市场降价产品的三分之一。其他14家厂商降价产品数量均在7款以下。其中,摩托罗拉与LG这两家厂商降价产品数量相同,均为6款。

  调查显示,本次降价产品主要集中于1000-2000元这一价位区间,累计降价产品数量高达35款,占据降价产品总量的一半左右。其次是2001-3000元之间的机型,有20款产品价格下调。其余价位区间累计降价产品数量仅为17款。从这一价位分布状况可见,音乐手机降价区间较为集中,这从侧面也反映了音乐手机在市场上分布范围较为广泛,尤其在主流的1000-2000元之间的产品中,占据较高的份额。

  二、30万像素与百万像素价格走势调查

  以下,消费调研中心ZDC对不同像素产品进行价格走势分析。

72款音乐手机下跌手机市场价格战再起

图:2006年8月主流像素音乐手机价格指数走势对比

  1、不同像素产品价格指数走势

  对比可见,百万像素音乐手机降幅较大,接近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由于30万像素产品数量较少,且数次价格调整导致这类产品几乎接近价格底线,因而在整体市场价格战的状况下,这类产品降幅也不是很高,在8月份仅下跌2.12个百分点,而这一降幅远远低于百万像素机型。

  从价格走势来看,百万像素音乐手机价格指数在第1周至第2周这一周中下跌幅度达到1.9个百分点,成为整体市场降幅最高的一周。随后一周,降幅放缓,仅下滑0.83个百分点。但进入8月最后一周后,厂商为预热学生市场而加大降价行为,并直接导致价格指数下跌1.18个百分点。

  30万像素音乐手机降幅主要集中在本月的第1周至第2周这一时间段中,其价格指数下跌超过1个百分点,而在随后两周中,降幅均较小。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72款音乐手机下跌 手机市场价格战再起
·72款音乐手机下跌 手机市场价格战再起(2)
·72款音乐手机下跌 手机市场价格战再起(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