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话用户突破8亿 信息鸿沟依然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7:34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信息产业部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电话用户突破8亿关口,固定电话、手机用户数量均稳居世界第一。8亿电话用户,无疑是一个庞大的规模,这说明,电话已经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沟通交流的重要手段。

  从窄带话音到语音、数据及宽带多媒体通信,从政务新干线、会易通到全球眼、家校通,各类信息服务随着一根根电话线进入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人体验着信息化给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便利。

  以需求为引擎的巨大市场,带来制造业的跟进,以及电信业务的创新。同时,电信资费总水平的下降,也使老百姓享受到了部分实惠。但是,与六成以上中国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电信业,在规模持续增长的背后,还有诸多隐忧。

  规范市场和合理收费需求最为迫切。恶意制造收费“黑洞”,违法和不良信息蔓延、明码标价不规范等,侵害了多数电信用户的权益。虽然

信息产业部等监管部门对价格欺诈等行为进行多次查处,但屡禁不止的现象仍然存在,需要政府、基础电信运营商、信息服务提供商共同努力,为用户营造绿色和谐的电信消费环境。

  电话用户规模的增长,不能掩饰城市和农村“信息鸿沟”的拉大。从2003年8月起,我国农村通信普遍服务即电话村通工程实施。当前我国电话村通率已达到98%以上,但是“用得上”并非“用得起”。除了进一步实现“村村通电话”外,开发适合我国广大农村的电话和电信业务仍然很迫切。

  用户规模的增长,是某个阶段的发展特色。在此之后,我国电信业持续的增长后劲,有赖于规范的市场、农村用户的开发,更有赖于产品和业务的自主创新能力。只有发掘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提高核心技术研发与制造能力,促进技术和业务创新,才能在规模背后找到新一轮增长点,才能满足百姓日益多样的电信需求。

  新华社记者 冯晓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