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CL初尝国际化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5:21  中华工商时报

  □喜福/文

  近日,TCL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TCL共卖出移动电话544万部,同比增长13%,其中海外销量贡献比重超过80%,大幅减亏94%,TCL手机业务终于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季度中实现了整体盈利,而海外业务的不断增长正是其扭亏为盈的新突破口;反之,与TCL同步实现国际化的明基公告显示:2005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8亿美元,2006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5亿美元,第二季度净亏损7650万美元。TCL比明基提前摘到了国际化的胜利之果。

  TCL掌门人李东生称:去年,手机业务带给TCL的是10亿元的巨额亏损,今年TCL手机业务已成功扭亏为盈,15个月即开始盈利的表现已经超过当初18个月扭亏的预期。TCL手机已由原来以中国手机分销商为主要客户的业务模式,成功过渡为面向国际网络运营商为主要客户的手机厂商,并建立了国际化运营架构和基础管理体系。得益于从阿尔卡特取得的GSM专利技术和海外销售网络,TCL手机业务的海外销量持续上升,在上半年544万部手机的销量中,国际市场占到80%以上。手机业务的成功,为TCL继续国际化战略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与TCL手机业务的亮点相比,明基8月24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亏损达93.4亿元,创下合并西门子手机事业三季以来的最大亏损纪录。TCL与明基相比,节约成本做得非常好,如明基一直到现在都自己养着2000多人的研发团队,支出十分庞大,而TCL将庞大的研发团队独立出来,让他们以“研发养研发”,仅此一招,就将研发团队变成了赚钱的合作伙伴,这种“以研养研”的模式既为国家创造了经济社会效益,也为自己节省了巨额的开支,这种管理模式的创新是TCL手机国际化的秘诀之一。

  近日,在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三届深圳高峰会上,TCL总裁李东生以“破冰之旅”为题论演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探索。疾风骤雨式的“国际化革命”显然是不足取的,TCL手机业务的国际化重组进程已经表明,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需要一段漫长的探索时间。TCL手机刚刚开始跨越以及明基手机目前正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正是这一代中国企业由本土市场走向全球市场所将遇到的挑战,也是中国企业国际化和华人经济体系全球化支付代价和探索性的成本。

  李东生认为:中国企业进行的海外并购,原本就是在“垃圾中捡宝”,短时间就能“点石成金、变废为宝”只是一种奢望。国际化是一项长远战略,急功近利只能是事倍功半。目前企业国际化一亏损就大喊“投降论”,一赢利就鼓吹“速胜论”,都是交不起学费,不懂国际市场的“短视病”。中国企业国际化,原本就是一场艰辛曲折的“红军长征”。现在,TCL手机的提前扭亏只是开始。(21G6)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