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光工程规范信息服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4:4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今年上半年,针对利用移动通信网络传播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突出问题,信息产业部抓住群众反映大、影响恶劣的手机违法短信息和移动信息服务两个重点环节,集中展开了治理整顿工作,这也是“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移动运营商根据信息产业部的要求,责任到位,措施具体,加强了对SP、CP的管理,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信息产业部从落实规章制度、细化流程要求入手,抓住网络接入、技术监测等关键问题,采取专题会议、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社会公告、信誉管理等方式,规范、惩戒、引导与教育相结合,用多种手段综合治理移动信息服务问题。一方面完善健全专门的投诉处理平台与监督报告制度,对当前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移动信息服务定制和乱收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各类电信运营企业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按照“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增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信息服务经营者(SP/CP)接入管理、业务审批、技术监督等方面的责任意识,落实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

  与此同时,移动运营商也严格治理违规经营,建立、完善内容管理平台。细化并完善了业务的申请、审批、测试、上线流程,避免不符合业务管理规范的业务内容向广大用户传播。重点针对合作SP的资质、业务版权、业务内容、业务资费、客户服务及其推广方式进行审核,确保向广大用户提供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信息内容。逐步建立、完善内容管理平台,所有SP提供的业务内容必须上传到平台上,从技术上保证运营商对移动信息服务内容的控制和监督。通过建立垃圾短信投诉应急处理机制、SP服务质量预警机制、SP信息内容社会监督投诉机制等手段,做到事前、事中有效防范SP违规行为。通过业务管理平台,启用二次确认技术手段,明示资费,方便用户退订。这些措施加大了从源头上打击信息服务活动有害行为的力度,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规服务的嚣张气焰,净化了移动通信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

  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6月,各基础电信企业共对164家SP企业进行了违约处理,据不完全统计,与5月相比,用户对与中国移动合作SP的投诉量下降了11%,对与中国联通合作SP的投诉量下降了20%。2006年7月,电信用户关于信息服务业务的申诉较6月下降了20.8%,7月用户申诉中所涉及的违规行为大多发生在一季度以前。这表明,移动信息服务综合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