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家超级运营商无法支撑国民经济发展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0:38  通信信息报

  编者按 电信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先导行业对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提升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但是,当前电信业市场资源的快速集中,以及现金流的集中,不仅不利于整个电信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将直接拖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毕竟,单靠一家强大的运营商难以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和实现社会信息化的重任。因此,电信业全行业转型迫在眉睫,我国电信强国的建设也有赖于整个电信业的转型。

  这样一来,确定电信业有效竞争格局就是摆在中国电信业面前的首要课题。为此,本报特辟专版邀请专家进行探讨,并希望以此引起业界更广泛的深度思考。

  就当前而言,我国电信业应适时进行第三次重组,仅靠一家超级运营商支撑不了国民经济发展和信息化的重任。而且,为了建设电信强国,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信息化进程,也必须构建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电信业竞争格局,推动整个行业的成功转型。

  -本报记者 修荣腾

  最新一期的《巴伦周刊》公布了2006年度全球最受尊敬大公司排行榜,中国移动首次入榜,排名第98位。

  近乎同时,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蒙代尔》杂志中文榜发布的2006年度《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揭晓,中国移动进入亚洲品牌排名前三位。

  此前,中移动数据显示,近两年内,其市值增长了一倍多,跃居全球电信运营公司市值榜首。

  然而,就是这家本应为行业“典范”的企业,遭遇了来自坊间的诸多诟病。近日,一篇名为《中国移动,请勿阻碍国民经济发展!》的博客文章在网络上广被转载。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建设中

  电信业发挥重要的先导作用

  改革开放的20多年来,我国电信业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产业。

  电信业的这种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显现于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中,它一方面承担着以自身的增长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任,一方面又对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肩负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近些年,我国电信业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率不断提高。有关数据显示,我国2005年电信业务收入占GDP的比重为3.18%,已略高于2004年全球电信业务收入占GDP的比重3.0%。从增加值上看,“九五”末期,电信业增加值占信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50%,而到“十五”末期,电信业增加值占信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54.5%。

  与此同时,我国电信业的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实施以及社会信息化的进程。电信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产业,在信息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根据有关专家的定量测算,1995年至2001年,我国电信业对信息化的贡献率为40.5%,而且贡献率逐年加强,1998年为34.53%,2001年达到47.25%。其中,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信息网络以及信息技术的应用是电信业对信息化贡献最为显著的方面。

  在9月11日召开的第十二届电信新技术新业务高级研讨会上,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指出,随着全社会信息化大格局形成,特别是(电信)技术进步、业务创新带来的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新型的信息服务业价值链正在逐渐形成,在国民经济和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先导作用。

  超级运营商难以支撑

  国民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先导作用

  在我国,六大电信运营商均为国内特大型国有企业,肩负着向社会提供通信服务、推进国家信息化、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

  随着我国信息化发展步入黄金时期,移动通信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信息化建设中担负着重要的作用。

  而固网是国家的通信网命脉,承担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公众信息服务的重任,也是推动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主力军,其作用不可替代。在需要安全保障、持续连通的公务、商务、政务等领域都离不开固网通信支撑。

  因此,一旦固网过度萎缩,甚至被替代,仅靠移动通信来实现社会信息化是不现实的。毕竟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是综合化的信息解决方案,而非单一的电信业务,仅靠一家超级运营商实现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信息化更是不可能。

  近几年来,我国移动通信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电信市场已经出现“新垄断”。“巨无霸”级的超级运营商集中了大量的用户、现金流以及超过七成的增量市场份额。2006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业务收入增长速度高达20%,同在移动市场的中国联通仅实现7%的增长。

  另一方面,固网业务正在被加速分流和替代。信息产业部和各大运营商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中国网通的增长速度大幅下滑仅增长2.5%,中国电信也仅有5%的增长,中国铁通的增幅下落2/3,其用户数已出现负增长。专家预测,以此态势,网通和联通可能在明年进入整体性亏损。如果我国电信市场结构失衡的状况不能及时得到改变,估计中国电信在2到3年内亦将步其后尘。

  可见,一家独大并不能带来中国电信业整体实力的提升,反而削弱了整体竞争力,并将继续削弱整个电信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信息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协调发展是电信业的主题

  电信强国建设依赖行业整体转型

  在第六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指出,我国将大力实施电信强国战略。

  我国电信强国的建设,有利于整个电信业的成功转型;整个电信业的成功转型,则有赖于我国电信业的和谐发展。然而,市场失衡造成的一家独大以及固网过度萎缩的现状,已经严重影响着我国电信业的和谐发展。

  因此,促进我国电信业的成功转型,建设电信强国,我们必须有效矫正市场竞争失衡现状,实现各大运营商的和谐发展,这与2004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指出的“(电信强国和电子强国)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整个宏观治理环境的改善”不谋而合。

  就当前而言,我国电信业应适时进行第三次重组。专家认为,我国电信业通过重组形成新的运营格局有利于促使运营商间的竞争迈上一个新的高度。

  仅靠一家超级运营商承担不了国民经济发展和信息化的重任并非危言耸听。建设电信强国,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加快社会信息化进程,我们必须构建起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电信业竞争格局,推动整个行业的成功转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