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行看好中移动做TD 3G急需明确运营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9:18  通信信息报

  编者按 TD-SCDMA标准的试验进展一直牵动中国3G发展的敏感神经。近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赴青岛对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他充分肯定青岛TD-SCDMA试验网的整体建设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TD-SCDMA标准将会迅速地走向成熟,并带动整个中国3G产业的大发展。

  从业界的反应来看,目前最集中探讨的是确定TD-SCDMA标准的主要承载运营商。占主流的观点是认为应由中国最强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来承载TD-SCDMA。中国移动具有哪些优势来推动TD-SCDMA的发展?本报在本版特做了专题策划和报道,以期引起业界的进一步思考。

  为尽快推动中国3G真正走向商用,走出国门,必须尽快明确承载TD的运营商,尽快发放TD牌照。就像众多业内人士所称,TD-SCDMA发展的核心是谁来运营。只有早日确定国内最强势运营商中国移动运营TD,以及政府对相关运营商的大力支持,才有可能让TD具备在运营中后来居上的资源保障。

  -本报记者 雷宾建

  摩根大通近日发布分析报告称中国移动最可能获得TD牌照,这是投行首次转变观点,看好中国移动承载TD。该分析报告认为,最近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试运行良好,并且网络试验进展得到信息产业部的肯定,这意味着中国移动涉及3G的风险最大,而此前不少投行认为,中移动牵扯到重组及向3G升级的风险最小。

  投资银行态度的转变正是反应了国内对3G运营主体的不少分析。最近一段时间,TD由谁来运营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从目前的舆论来看,中国移动成为最热门的人选,中国移动各方面的实力优势也使其能够带领中国3G走向成功商用。

  中移动成TD热门人选

  早在一个月前,国内知名调研机构诺盛公司就指出,中国移动雄厚的资金实力、深厚的移动网络技术积累以及原中国移动副总工真才基就任大唐集团总裁对TD-SCDMA与中国移动的良性互动,都可被视为由中国移动来承建TD-SCDMA网络的有力证明。

  另一家著名电信咨询机构北京水清木华研究中心也认为中移动最适合承建TD-SCDMA。其分析师沈子信认为,无论是资金流、运营经验和业绩,中移动的优势都大于中国电信,而这些都是承载TD-SCDMA的重要因素。

  看好中移动的不仅是这些知名投行和电信咨询机构,《通信世界》杂志社总编项立刚在其博客中也表示:中国移动现在是中国最有实力的运营商,它运营中国自己的标准最有实力,最有可能把TD-SCDMA运营好,把TD-SCDMA牌照发给中国移动,也是现在支持我们自主创新的一部分。

  支持中国移动获TD牌照的专家学者中还有不少具有官方背景,这更坚定了人们看好中移动运营TD-SCDMA的信心。如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就在多个场合表示,如果在现有运营商中进行选择的话,中国移动将成为运营TD-SCDMA最合适的选择。中国移动实力雄厚,资金流充裕,经营业绩优异,有丰富的移动通信市场运营经验。有这几点作保障,中国移动承载TD-SCDMA成功的可能性最大。

  中移动可擎TD大旗

  各界对中国移动的期望,再联系到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曾表示“国家会选择一家有实力的运营商来承载TD-SCDMA”这一言论,都使人们有理由相信中移动将会扛起TD大旗,带领中国3G实现成功商用,走向国际。中国移动各方面的综合优势也使其可擎TD大旗。

  首先中移动具有分红的优势,可以弥补商用不足。TD-SCDMA在技术上有一定优势,并且国内企业拥有30%的核心技术,其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少成功商用经验。中移动每年庞大的利润可以支撑其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取得TD运营成功,以弥补成功商用经验的缺失。

  据最新的四大电信运营商2006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纯利润达到301.68亿元,同期大幅增长25.5%;中国电信上半年含初装费收入的净利润为140.84亿元,负增长4.2%;中国网通净利润为70.94亿元,下降7.7%;中联通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幅为20.2%。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两家固网运营商已经开始负增长,很难再承受住TD所带来的经营风险;中联通虽然也保持较快增长,但基数太小;惟有中国移动继续呈现独强气势,纯利润比其他三家总和还多。

  其次,中移动有很强的2G网络和用户资源。其实未来3G并不是完全地替代2G,而是在2G的基础上平滑过渡。中国移动拥有全球最大2G网络和用户资源,还有多年的移动网络运营经验,这些都使中国移动承建TD能够做到“攻守兼顾”,有效降低3G运营的风险。

  再次,TD试商用进展良好。9月10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朱高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倪光南及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等领导对青岛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邬贺铨表示,在路测中明显感受到网络质量的提高,对整体工作印象很深。

  中移动谨慎的3G策略也有利于确保TD成功。王建宙在“2006年中国企业高峰会”上阐述中国移动未来3G策略时表示,中移动不会立即在全国建3G覆盖网络,而将首先锁定对高速数据通信有特别需要的地方如大城市和大城市商业区建设3G网络覆盖。先期选择数据业务需求旺盛的地方不仅可以分散3G带来的运营风险,也有利于发挥TD数据传输快的优势。

  明确承载TD的运营商刻不容缓

  中国3G迟迟无法启动的原因是国家在等待TD标准的成熟,但技术成熟应该是在市场运营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提高。尽快启动3G,明确TD运营商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TD标准发展的现状是听不到运营商的声音。殊不知电信运营商才是推动TD真正商用的主体,产业链龙头的缺失正是中国3G面临尴尬的重要原因,没有强势运营商的积极推动,TD永远都不会在真正的商用中成熟的。

  为尽快推动中国3G真正走向商用,走出国门,必须尽快明确承载TD的运营商,尽快发放TD牌照。就像众多业内人士所称,TD发展的核心是谁来运营。只有早日确定国内最强势运营商中国移动运营TD,以及政府对相关运营商的大力支持,才有可能让TD具备在运营中后来居上的资源保障。

  9月15号,北京市奥运立法协调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奥运立法项目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08奥运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牌照还不发放,TD运营商再不明确,“2008年奥运会提供3G服务”恐怕只会成为一句空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