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调整策略联通转型初见成效 盈利将有重大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08:2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中联通(762.HK)最新公布的8月运营数据表明,通过改变GSM发展策略以及CDMA业务扭亏情况下,今年盈利及股本回报率将会有重大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了验证了中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一直倡导的“转型只是过程,发展才是目的,在转型进程中一定要坚持发展不放松”的方针。

  今年以来,中国联通明确了两网及相关品牌发展战略。一方面,公司通过网络维护
、升级资金上的重新分配,实现了一直保持较高盈利率的GSM网络“转正”,进一步提高了GSM的网络质量;另一方面,公司以换标为契机,加强各品牌细分度,下属各品牌价值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高,对提高用户黏性以及挖掘新客户的能力都有一定帮助。第二季度,中联通采用积极价格策略,并受惠于移动对固话业务的替代作用,加之无线增值服务的迅速增长,经营形势看好。

  在过去8个月中,7个月的数据显示该业务客户增长量强劲,流失率不断下降,GSM经营毛利率正改善。中联通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

中国联通GSM用户量达1.0222亿户,高于7月底的1.0137亿户。其中8月份新增用户114万户,按月升7%,GSM上客量持续强劲,按月升4.3%,达85.3万户,高于7月份的81.8万户。

  尽管联通的CDMA业务继去年10月实现盈利之后,继续保持了很好的盈利势头,但一些有关业务数据的回落亦值得关注。目前,CDMA用户已达3506万户,但较7月底的3478万户仅增加28.3万户。虽然比上月的用户量(24.5万户)增长15.5%,但新增客户量仍然较低。今年以来,中联通CDMA用户平均每月客户增长量只有29.3万户,远远低于去年平均40.9万户。

  按照中联通中报,下半年将加快CDMA业务市场拓展,通过调整长途数据业务及互联网业务的产品结构,积极抢攻农村市场,充分发挥CDMA优势,通过集中采购政策,使CDMA手机价格降低至非常吸引人的水平,“创收创效”以确保继续盈利。常小兵曾表示,上半年联通集中采购240万台CDMA手机,下半年采购量会增加至360万台。目前CDMA业务质量已有显著改善,加上严控补贴,下半年CDMA会有更好发展水平,有信心全年仍可保持盈利水平。

  不过,中联通如要实现年底前达1.429亿户的计划难度依然不小。根据统计,如想实现上述目标,中联通平均每月需要发展客户126万,但今年至今平均客户增长量只有118.6万,低于去年下半年每月平均的121万户,客户速度显然在后四个月无法得到进一步提升。

  然而这对于中联通并不是件坏事。因为在联通锐意恢复GSM增长,以及使CDMA业务扭亏为盈的策略指导下,客户高增长只会削弱盈利能力,尽管市场希望联通今年能实现达1.42亿户的目标,但更希望届时中联通能获得56.89亿元人民币的纯利。

  正如常小兵所言,要理性发展,转型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应坚持以市场为龙头,以效益为导向,以非语音业务占总体收入的比重为标志。取得初步转型成功的中联通,更应进行市场细分,做到灵活应对。针对不同市场制定有区隔的营销政策,避免盲目性。在加快两网业务发展的同时,注重发展

增值业务和数据固定业务,通过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拉动增长,将能力建设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市场,转化为效益,在增量的同时增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