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以全球化眼光发展开放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02 通信世界

  记者 阴志华

  6月19日,诺基亚和西门子宣布合并双方通信网络业务,成立诺基亚西门子网络(NokiaSiemensNetworks)。9月7日,已经被任命为这个新的合资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诺基亚公司执行副总裁兼网络事业部总经理白伟贤在北京接受了媒体访问。

  新公司目标全球第一

  白伟贤表示,未来固定和移动的融合非常重要,运营商也非常关注未来技术的融合。为此,固定与移动的网络融合在新公司未来战略中也将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他认为,诺基亚和西门子网络业务合并以后具有非常完美的产品组合,从2005年两家公司的网络业务看,78%的收入来自移动产品,22%的收入来自固网产品。而在网络的融合过程中,固网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目前的移动用户大约是24亿左右,到在2008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0亿,在2010年将达到40亿。虽然如此,由于未来的运营商的收入增长将主要来自固定宽带技术以及融合核心网技术,在这两方面,固网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白伟贤认为,虽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三大通信公司,但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

  对此,白伟贤似乎非常有信心。他认为从全球第三成为第一并不需要记者认为的那么漫长的时间,他认为,新公司的实力与前两位竞争对手的差距并不很大。新公司的优势是未来融合的产品系列,而这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他说,未来整个产业发展应该是融合的核心网构架,在这之上会有IMS、FMC、IP等技术来支持这个构架,在接入方面也会有宽带接入、WiFi接入、WiMAX等各种各样的接入方式。这些对于新公司来说都是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两家公司整合之后,将会在这方面会有很好的发展。

  他说,他的员工们有非常强烈的愿望要去赢得胜利,他们现在保持着非常振奋的精神状态。他甚至不好用言语表达他们的兴奋,他从员工身上看到了这种力量。让白伟贤自信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诺基亚和西门子都一直把客户放在所有业务的最核心,凭借充满活力的员工,新公司将能够很好地支持未来450家最重要的客户。

  合并工作进展顺利

  一般来说,两家公司合并,总会牵扯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诺基亚和西门子网络业务的合并更是如此。因为两家公司的规模都非常大,在全球许多国家都有运营,市场分布也非常大,并且生产线非常广泛。这些似乎都好解决一些,白伟贤认为,重要的是,两家公司有不同的文化,这对新公司是非常大的挑战,需要花时间去面对。

  白伟贤说,事实上双方在决定合并之前也分析了两家公司的文化。众所周知,西门子公司有160年的历史,诺基亚也有140年的历史,都是历史非常悠久的公司。两家公司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但其中也可以看到一些共同点,例如,两家公司都是全球化的公司,新公司会在100多个国家运营,总部虽然设在芬兰、德国,这6万员工中有2/3是来自于芬兰和德国之外的国家。他笑称他自己就不是这两个国家的。这些外来员工对新鲜事物都持有非常开放的眼光,而且非常积极地工作并且注重实效,在技术方面也都很有专长。人员的多样性/差异性可以给公司带来新的活力,对公司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可以看出的还有另外一些共同点。例如,诺基亚的价值观包括四个方面:相互尊重、不断创新、客户满意和成就感。而西门子的企业价值观虽然叫法不同,但是有些方面与诺基亚的价值观是非常接近的,如作为跨国公司,都把客户放在最中心的位置上。说到文化的不同,白伟贤认为,可能诺基亚人看上去比较非正式一点,西门子人看上去可能更正统一些。“但是我认为,这对未来公司的发展不会产生什么不利的影响。”他说。

  白伟贤表示:“在合并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实际的问题。”按照计划,明年1月1日要完成合并,现在还只剩下116天,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新公司将来会有6万左右员工,全球客户有450家左右,其中大约有300家是移动网络客户,150家是固定网络客户。而最实际的问题是要给这6万员工发工资,要从客户那儿取得定单,及时给客户供货和收款,这些都是白伟贤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但白伟贤话锋一转说:“我可以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目前所有的工作都进展得非常顺利,这些问题也都正在解决,我们正在非常顺利地向前迈进。”

  据介绍,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将有六大业务部门和七个重要区域,中国是其中一个区域。之所以将中国单独列出来,原因有三:一是中国市场非常巨大;二是中国市场发展迅速;三是中国市场存在很多新的机遇。

  以全球化的眼光发展开放的技术

  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的并购案件似乎有一个规律,那就是被收购或者部分收购的公司大都是美洲公司,而收购方大都是欧洲公司。对此,白伟贤从诺基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

  首先,诺基亚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跨国大公司是因为用全球化的眼光来把握全球市场;第二,诺基亚一直致力于开放的标准和技术发展;第三是人的内在因素,他说,诺基亚的员工很谦虚,但内心有着强烈的胜利愿望,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

  白伟贤说,他也在时常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美国公司现在普遍处境不好,可能是他们对技术标准的态度和欧洲公司不一样,像诺基亚,一直是以全球化的眼光发展开放的技术。这可能就是诺基亚的成功之道。

  另外,欧洲是由很多小国家组成的,人口经常流动,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建设的通信网络一定要能够漫游,一旦开发出了这样的技术就会很快发展起来。而市场大了,更需要把眼光放得长远,才能发展得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