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进入存储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数码影音世界已成为手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摄影摄像功能为你保留缤纷绚烂的迷人景色;影音播放功能满足你移动欣赏电影或音乐的需求;支持J a v a 平台让发烧友随时随地体验游戏的酣畅快感……这一切都昭示了手机在未来不可限量的辉煌前景。

  但是,如果缺少了存储卡为手机内存扩容,手机的上述功能就如同“空中楼阁”———无法实现了。事实上,随着手机数码影音功能越来越强大,外接存储卡已成为手机的必
备配件,手机也真正进入到“存储时代”。

  存储渐成主流

  目前,市场上能支持扩展卡的手机有数十款,如摩托罗拉的“明”、诺基亚的N系列手机、联想ET980、夏新E850等,其中绝大多数为时下最畅销的手机。走进太升南路的通讯卖场,促销人员首先会向你推荐具有扩展卡的手机。据迪信通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存储卡手机已经成为主流,具有扩展功能的手机最热销,购买人群多以年轻人和商务人士为主。

  随着商务智能、摄像摄影、MP3、MP4等功能不断地融合到手机上,手机也不仅仅局限于打电话发短信,更像一部个人信息终端产品。而对于普通手机的内存来说,存储如此多的文字、图像、视频等多媒体信息肯定应付不了,为手机配备一块专用的存储卡就十分必要了。刚买了多普达830的周先生一直钟爱具备扩展功能的手机,他说频繁的商务活动需要更大容量的手机扩展卡,如同电脑的硬盘那样,越大越好。

  需求日益增加

  正是由于手机用户对手机音乐功能的需求,使得手机存储卡有了“用武之地”。通常来看,音乐手机播放的音乐文件如MP3格式等的文件,尽管已压缩到了较小长度,但通常一首MP3歌曲至少有几兆的大小。因此,如果配备了一张1G的手机存储卡,至少能存储300多首歌曲,手机的存储卡的作用可见一斑。此外,英语、游戏、文件资料以及铃声、彩信等,统统都可以装入手机的存储卡里,供手机用户随时调用。

  此外,针对手机的应用业务也将越来越多。例如

在线游戏、手机银行、手机实时聊天、手机购物等,而完成这些业务就需要手机安装更多的应用程序以及具有运行这些程序的空间,而存储卡则成为了实现这些数据应用业务的技术基础。通过手机外接存储卡协助手机完成某些增值业务,一方面带动手机增值业务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为存储卡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预示着手机存储卡市场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争夺更加激烈

  内存大小已经成为掣肘手机未来功能发展的关键,一些厂商在为手机功能“添砖加瓦”的同时,愈发思考突破存储容量瓶颈之道,使得拍照、摄录、影音播放等功能拥有更广阔的“舞台”。不容置疑,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当然是效仿

数码相机和PDA,为手机内建扩展卡槽,以适应不同的数据存储需要。从目前市场上现有的音乐手机来看,30%以上的音乐手机都配置了扩展卡,并且配置扩展卡的音乐手机比例还在不断扩大;对于安装开放式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其信息处理能力更加强大,一般自身已配置了较大的内存空间,目前20%以上的智能手机都可以配置外接存储卡。

  在手机存储卡容量上的争夺战,诺基亚与三星的竞争一直处于白热化的状态。目前,具备4GB容量扩展卡的诺基亚N91已经上市。三星在推出8GB容量扩展卡的手机i300X之后,近日又发布了16GB容量扩展卡的手机。据了解,该款手机能储存1600首MP3歌曲、16部影片、2万多张相片,是目前全球拥有最大储存空间的多媒体手机。此外,随着向音乐手机市场开发的深入,索爱、摩托罗拉以及

国产手机也纷纷加入到了扩展卡的竞争行列。

  记者侯春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