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州黑手机泛滥 市场监管有疏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光焱

  店主承认手机来源不明

  据参与执法的工商局工作人员透露,在该局的询问过程中,原色通讯中华广场三楼店经营主最终承认,该店被查扣的部分手机无合法手续能证明其来源合法。但他同时称该店属
于个体经营,只是这些黑手机销售环节,货源也不是直接通过走私渠道而是从深圳的几家“上家”手里拿货。该局执法人员通过相关手段从店里的电脑中调出数据显示,该店经销的黑手机并不止被查扣的几十部,也不止是该店销售员称的百来部,可能涉及更多。

  但是,随后工商局经检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店主自称能提供部分手机发票,借此证明其销售的部分手机来源合法。记者就此与诺基亚、MOTO等品牌的广东直供商和代理商联系,他们均表示,如果是从正规的渠道进货,其价格不可能与正规卖场的价格相差如此之大,从其售价来看,肯定是”水货机“。

  市场监管有疏漏

  一位参加过几次联合打击黑手机行动的手机经销商告诉记者,尽管每次打击都能取得一些战绩,但是检查的消息也往往会被档口业主事先得知,从而使得打击变成“雷声大,雨点小”,无法动其根本。“有两次去检查的时候,明明是正常营业的档口竟然全部关门歇业了。”该人士说。

  “你们公然开多家连锁店卖走私手机,难道没有人管么?”记者在海印广场一楼采访时问,一家店里的收银员笑着回答:“我在这个店子里一两年了,没有出什么问题啊。反正我们老板也缴税的。”她还向记者说了一句:“水至清则无鱼嘛。”

  同样的问题,我在多家水货机连锁店里得到的答案也差不多。

  “每次打击行动之后,随之总会有各种求情说情的电话打来。再后来,有些案子就在有意无意中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些人也宁愿模糊处理。”前述人士告诉记者。

  玩家买机合情不合法

  业内人士也分析认为,正因为

水货手机的价格比正货手机的便宜很多,有的甚至便宜30%以上,而其质量又不是一无是处,所以使得水货手机在一些人眼里还有些“可爱”之处。

  记者采访了多名手机用户,他们多心仪水货机有更多新机型,这对玩机一族而言诱惑力很大。另外,越是正牌手机店里价格高的手机,其与在水货机连锁店里的该款手机的价差就越大。因此,低价的攻击力同样是普通消费者难以抵挡的。所以,在考虑价格先于品质、外在重于内涵的一些消费者眼里,水货机就没有那么可恨。在中华广场和陵园西,记者看到水货机连锁店里光顾者不少。更令人觉得尴尬的是,就在工商局执法人员在中华广场执法时,还有消费者与水货手机店的营业员在角落买卖手机。

  有法律人士称,如果消费者明知所购的手机是走私产品仍然购买,一方面自己的合法消费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另一方面这种购买行为也可能违法。目前水货手机档口能多处开花,也与部分消费者不问缘由,热情“追捧”有一定的关系。

  省消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告诫消费者,要认清水货手机偷逃国家税收、扰乱市场有序发展的危害性,不要成为水货机泛滥的“帮凶”。

  两周前,本报记者与市工商局联合行动打击黑手机,现场查扣了60多部无合法手续证明来源的手机。此次行动受到了正规合法手机生产商和手机经销商的极大欢迎,他们强烈要求工商、海关、质监、公安及相关部门加大查处黑手机的力度,追根溯源,斩断黑手机的利益链条,铲除黑手机市场的生存土壤。

  为此,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本报特开辟有关“黑手机”的举报邮箱gz3c@vip.163.com,欢迎举报。

  策划:何智新 梁红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