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电视手机暗战3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9:1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联想移动推出国内首款DAB(数字音频广播)移动多媒体手机的消息还未被彻底消化,手机行业又传出消息: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与英国最大的运营商英国电信BT旗下BT Movio签署3G/DAB-IP手机合作协议,后者投资与中兴合作研发并提供其所需的3G/DAB-IP手机。中兴通讯与英国电信在DAB-IP手机上的研发和供货合作不仅仅是两家公司就某个项目的
合作,更是中英通信技术研发领域的里程碑事件。

  “从国内首推DAB手机到成为全球一流运营商首选合作伙伴,中国手机企业的先行说明国内手机产业综合实力的提升,至少在DAB-IP手机方面,中国企业完全可以领跑全球市场。”水清木华分析师章鸣接受采访时说。

  试水

  电视手机被认为是移动通信下一步发展的关键应用,也是手机作为“第五媒体”的必要发展方向。继韩国运营商成功运营手机电视业务后,欧洲、美洲、亚洲各地的广电或电信运营商分别于今年上半年开始了手机电视业务试点。

  “在我们的DAB手机电视项目中,有中兴、华为、联想、中电赛龙等多家国内手机企业在进行产品研发,我完全相信他们有能力提供质量过硬的DAB手机产品。”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总工程师钱岳林向记者表示。

  据悉,自9月6日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DAB移动多媒体广播业务正式面向全市用户启动,北京六环路以内地区也首次实现了DAB移动多媒体信号的全面覆盖。

  应了“中国手机电视标准有多样化趋势”这一说法,北京地区首次推广的DAB移动多媒体广播,是与欧洲主导的DVB-H、韩国主推的T-DMB同样基于国际上的DAB(数字音频广播)技术开发的标准,三者在底层技术上是一致的。DAB方式利用广播电视塔直接发射电视及广播频道信号,由内置了信号接收模块的手机等终端直接收看,即用户使用的终端必须是支持DAB功能的手机、PDA、MP4和PMP等。

  对于手机电视业务的开通,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有奥运会这一商机的刺激,北京此次推出的DAB手机电视与上海去年推出的手机电视业务模式的最大不同是,北京用户从一开始使用DAB业务,就是免费的。

  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规划,2008年

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北京市将有100万的用户使用手机等终端接收设备收看移动数字多媒体广播。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
数字电视
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的官员也强调了手机电视列入奥运会通信服务项目的计划。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电视所所长杨庆华曾介绍说:“国家广电总局规划到2006年底,手机电视将完成地面布点试验网建设,进行系统的试验;2007年中,完成地面布点示范网建设,开始商用试验;2008年上半年,启用卫星系统,形成全国网络,正式投入运营。”

  领跑

  在手机市场,我国手机产业一直处于跟跑状态,即便是目前在全球市场已颇有战绩的3G手机,也是以价廉物美的低端手机为主,尚未能进入主流范畴。但是,在DAB手机领域,国内手机企业还算是进入到了第一阵营。

  8月28日,联想移动宣布在其智能手机ET980基础上自主集成的DAB手机正式推出,以支持试点中的北京DAB手机电视业务。ET980成为国内推出的首款DAB手机,联想方面表示,目前阶段已经可以提供样机,预计在今年年底正式上市。

  半个月后,英国老牌运营商英国电信又与

中兴通讯签署合作协议,投资500万美元与中兴通讯合作研发BT Movio需要的3G/DAB-IP制式电视手机,中兴通讯分阶段向英国电信提供DAB-IP手机产品,包括基于3G网络的DAB-IP手机。

  “中兴不仅将成为全球首批DAB-IP制式电视手机终端厂商之一,而且很可能成为全球首家提供商用3G网络的DAB-IP电视手机厂家。”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对记者表示,能被世界老牌运营商,也是英国最大的运营商相中作为电视手机合作伙伴,是对中兴手机以往产品的认可,也是全球对中国通信企业研发实力的信任。

  “对运营商来说,每项业务的最初推出都是决定该业务成败的关键,终端是否丰富、质量是否过硬、价格是否合理,所有这些因素都需要在业务推出前规划好。所以,运营商一般会选择自己最信得过的企业作为初期合作伙伴。当然,这些‘元老级’合作伙伴,也最有希望在业务成功后成为第一桶金的获得者。”水清木华分析师章鸣向记者表示,这就是业内常称的“掌控产业制高点”。

  “钱”景

  自2005年开始,作为3G“杀手级应用”之一的电视手机终端产品已经受到了热烈追捧。在欧洲,诺基亚在芬兰赫尔辛基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商用电视手机终端。在韩国,SK采用定制终端的方式联合LG和三星生产终端产品。在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于04年推出手机电视业务。据估计,2008年美国的电视手机用户有望突破千万。其终端产业价值不可估量。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也曾表示对电视手机及其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随着3G时代的逐渐临近,很多人认为手机的下一个竞争点是3G。但3G实际是一个技术平台,是第一代手机和第二代手机在功能和速度上的提高。而新业务和新功能始终是手机厂商不断的追求,手机电视将是一个新的业务和竞争点。目前,我国有手机用户4亿,电视的家庭用户约3.5亿。手机电视将手机和电视联系在一起,二者的结合将产生较强的扩大效应,必然形成一个大的消费市场。据预测,未来5年,中国的手机电视业务用户将会接近于手机用户的8%。手机电视的运营业务的收费规模就将达到200亿元人民币以上,还不包括广告的收入。

  虽然运营商将手机电视及相关的增值视频服务看成极大的收益来源,手机制造商也将其看成保持手机销售额持续上升趋势的一种途径,但由于目前行业标准的不确定性以及技术工艺上的严格要求,一大批手机厂商却在此领域裹足不前。

  国内某手机企业负责人的话很有代表性,“电视手机产品将是今后3G数据业务的重要承载平台,其市场价值不可估量,但是国内市场电视手机产业缺乏相应的标准支持,因此没有实力的企业也不会贸然介入。”

  但是,早已在全球市场扎稳根基的外资厂商却并非这么盘算,国外终端生产企业如诺基亚、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等企业已经先后推出基于上述标准的多款电视手机产品。在今年的“3GSM世界大会”上,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宣布,将在电视手机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将共同支持DVB-H标准的手机产品。而三星方面传出消息,今年上半年三星计划将50万台DMB手机销售到中国市场。“只要中国电视手机标准确立,三星完全能够提供支持DMB标准的手机产品,因为其相关推广在欧洲市场已经完全成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