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国际资本竞购华为3COM专题 > 正文

华为中兴海外市场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59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杨章玉

  通 讯 员 孔琳育

  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进行海外市场拓展已经历时十余年,华为中兴的全球拓展也已经成为中国电信业参与全球电信业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信设
备制造商的国际化道路是否走得好,走得稳,在2006年的表现如何?近日,诺盛电信基于厂商竞争领域多年的跟踪研究,对华为、中兴2006年上半年海外市场进行了数据统计与分析,认为华为、中兴海外市场渐入佳境,服务与软件将成未来新热点。

  海外市场捷报频传

  近期华为中兴海外市场捷报频传,亚太非洲扩大战果,欧洲北美频频突破,中国公司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全球电信舞台上。诺盛电信咨询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华为2006 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51亿美元,其中海外市场销售额32亿美元,占半年销售总额的62.7%;中兴2006年上半年完成销售额20亿美元,其中海外销售9亿美元,占销售总额的45%。

  诺盛认为,华为市场的发展驱动了华为公司的整体发展,而中兴相对动力不足。华为海外市场合同销售占全球市场的比例由2004年的40%增长到2005年的58%,预计2006年底将达到64%;

中兴通讯海外市场在2005年度前后遇到阻力,增长缓慢。诺盛预测2006年下半年中兴海外市场的增长速度将有所加快。

  诺盛咨询认为,华为正在打开的欧洲市场占其海外销售的8%,诺盛预测2006年下半年还会有进一步的突破,其北美市场仍未有实质的突破。而中兴海外市场区域销售构成相对单一,发达国家市场尚未走出培育期,最为活跃的区域仍旧是亚太、非洲地区。

  华为无线通讯产品的合同销售占华为海外市场总额的45%,继续领先于其他产品线成为华为最主要的销售来源。数据产品仍是华为全球领先的优势产品,占海外市场销售的11%。中兴的主要销售来源是CDMA网络及终端,产品销售结构相对集中,也体现出面对强者如云的国际市场中兴通讯优势产品缺乏的问题。

  服务与软件成新热点

  诺盛表示,目前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与软件成为了一个新的热点,在核心网同质化竞争严重的环境下,设备厂商开始在业务领域寻找新的市场机会。

  诺盛认为,服务将是华为1~2年内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服务是中国设备厂商国际化道路上一个关键问题,随着海外订单的增多,在海外、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为满足主流运营商对于服务支持的苛刻要求和欧美传统设备供应商通过服务能力建立的行业壁垒,建立完整的本地客户响应和服务体系势在必行,这将从根本上减弱中国设备厂商的成本优势,从而挤压其赢利水平,限制打价格战的能力。

  对于正在打开发达国家市场的华为来说,服务问题显得更加急切。华为正在全面升级的“走出去”模式,这将成为对华为管理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的严峻考验。如何在海外市场实现大规模扩张的同时,保持自身的核心

竞争力,从而获得可持续的稳定发展,将成为华为未来一至两年在国际市场上面对的核心问题。

  而对中兴来讲,其困难与机会同在。在国际化道路上,中兴相对华为来说走得更为艰难。在发展中国家市场,面临华为的激烈竞争,痛失巴基斯坦市场的先入优势对中兴通讯的国际市场战略布局产生了负面影响。而它在发达国家市场的市场突破并不十分顺畅,短期内与华为的业绩差距在不断拉大。

  对此,诺盛分析师认为,在华为中兴如火如荼的海外扩张进程中,不乏残酷的价格战,价格战也的确为华为中兴赢来了国际市场的一席之地,所以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价格战仍将是中国设备厂商的重要武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